Apr.28.2023

「想念一個人只要一瞬間,這才是最快的。」── 專訪《速命道》導演柯有謙、編劇邱炳豪

「Ok,是這樣的,我們會錄音……。」柯有謙把手機擺在我面前,擺出他要採訪我的模樣,邱炳豪見狀在一旁開始大笑,超捧場。剛參加完媒體首映的他們,明明很辛苦趕場還不忘搞笑即興一段。

即將上映的電影《速命道》,開拍之前早已受到萬眾矚目,無論是導演的身份、演員的選角以及遴選題材等,皆是眾所期待的幾大因素之一。導演和編劇一個搞定畫面,一個搞定文字,看似一拍即合,他們卻坦言:「這是十年磨一劍才有的成果。」

「沒有真的十年吧?」邱炳豪說。「有啦,我準備劇本好多年,你從高中就開始寫劇本啦,早就超過了。」柯有謙笑說,原來《速命道》從好久以前就開始醞釀了。

年少的夢

拍電影一直是柯有謙的夢想,啟蒙之作是國片《運轉手之戀》。「小時候爸爸媽媽在忙,陪我長大的就是電影。我那時看了好多遍,想像如果有人坐在電視機前,因為看了我拍的電影,或笑或哭、生氣或好奇,如果能夠透過這樣的方式去娛樂人的話……我就心滿意足了。這也是我想拍電影原因。」他說著,眼睛裡彷彿有光。

「我的話,主要是因為理化跟數學考的不是很好啦。」正當大家都還沈浸在上一秒的感性氛圍,邱炳豪出言立刻破壞。國中時喜歡畫畫,當時老師建議邱炳豪往藝術類發展,於是不會跳舞、不會音樂的邱炳豪,就這樣勇闖華岡藝校,「沒想到我還真的上了!」

他記得高中有堂課是在學西洋戲劇,因為太喜歡了,所以每次上課都超認真。「明明就比國文還是理化都有趣多了,結果大家都睡著。」高二時,邱炳豪看了電影《隔離島》之後深受感動,他非常驚訝有人可以把故事寫得如此精彩,於是老師建議他可以嘗試撰寫劇本。「因為當時班上也沒編劇啊,我就想說不然試試看。」

「自此之後,班上有任何表演,劇本就被我包辦,直到我上了大學也依舊如此。甚至畢業時我向學校毛遂自薦,想自創公演的劇本。最後我真的寫出來,表演也非常成功。」

「從小看周星馳電影長大,他的台詞我都會背,如果有一天,有人可以背出來我寫的電影台詞,我覺得這就是我存在的價值。」

「所以我只能說,當初應該好好念書去當醫生的。喂,不是啦!」沒想到最後會來一記這種的,實在措不及防。

算一算,柯有謙的六年,再加上邱炳豪的七年,這一路的所見所聞,皆是慢慢地帶領二位通往心之所向 ── 電影的方向前進。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兩位各自努力很久,終於在這部電影《速命道》這個舞台上碰見彼此了。

我們只幹大事

《速命道》從賽車出發,緊扣著「速度」二字,描繪兩個擁有相似命運之人,卻做出截然不同選擇的故事。柯有謙笑說,第一部片就是先盡力做自己擅長的事,目標是先娛樂跟服務大眾。「如果今天叫我去拍一個文藝愛情電影,我覺得自己沒有足夠歷練,不確定是否能說服得了觀眾,這也是我最後選擇『賽車』作為主要題材的很大理由。」

除了題材,選角一直是本部片未演先轟動的主因。「你也覺得很酷嗎?太棒了!」得知我覺得找頑童演戲很酷,柯有謙立刻眼睛發亮。「他們真的非常努力寫歌,不怕面對任何困難,從以前地下走到現在主流,真正用實力、專長和技術創造出來的那股拼勁與特質,這是我在頑童身上看見的,這是我想要的態度跟氣質,所以才找他們加入。」

「還有我們兩個都是粉絲啦。」邱炳豪順勢補充。「我本來就超喜歡他們,因為這樣所以之前極力爭取拍攝他們 MV,最後也拍到了!」柯有謙笑得靦腆,粉絲認證。

聊到瘦子答應擔任男主角的過程,柯有謙娓娓道來:「當然是先有故事,我從很早就開始在設計畫面了。那時候在想劇本的時候,有一次在酒吧裡跟朋友喝酒,當時瘦子剛好經過,我就上去打個招呼,沒想到他後來下來和我們坐一起。」

「那時我就想說,《速命道》的主角我就是想要這樣的人,可是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開口邀約別人當我電影的男主角,我問我哥就是很簡單:『欸哥你要不要演?』但對方是偶像,完全不一樣啊!我覺得有點像借錢的概念,因為要先簽約,後面再怎麼爛 、再怎麼讓演員覺得害怕,他都要挺你欸。」

「他當下就答應了。真的是蠻酷的,答應一個沒有拍過電影的導演。然後中間也推了很多部作品的邀約,我也是在江糊行聽到很多人講的,說都是你害的。我真的覺得瘦子很講義氣,真的很感動。」柯有謙說。

邱炳豪說:「他真的很帥,不是 pose 擺出來的那種,而是跟他相處的時候,你會覺得他是很自在的在跟你分享一些心情,我就覺得這個男人帥死了。」

「因為我之前就跟他說過是他粉絲,慶功宴的時候,他就問我說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注意他們?我就說從《幹大事》那張專輯開始。他就接著問我寫《速命道》的心情,我說:『我想寫一個台灣現階段沒有人嘗試過的題材,不知道觀眾會不會喜歡、也不知道會拍的好還是不好,但我知道我真的很想做這個挑戰。」

「瘦子回我,這個跟他當初做《幹大事》那張專輯的心情跟態度是一樣的。我就覺得,哇!我跟偶像曾經有一樣的想法欸,我的天啊!」

最快的速度

「宿命是一支暗箭,速度是一種抗辯。」── 海報上的這一句,可以說是濃縮了本部片的所有精華。

電影結合兩者需要速度的事件:賽車與救人,同樣分秒必爭,差個零點零零幾秒,就能分出勝負,甚至生死。劇情更扣著「宿命」二字,透過兩個擁有相同類似處境的角色,卻做了完全不一樣的選擇之後,來推進整個故事的高潮起伏。

「兩者在爭取終點線的幹勁,都是很有 powerful 的,對我來說,速度只是一個工具,看你怎麼運用它。」柯有謙說。「宿命是沒有辦法去預測、去改變的,但是我們的選擇,會帶領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邱炳豪補充。

「一開始的劇本上定是在講究物理上的最快,不過因為編劇嘛,希望有一些比較軟性可以觸動到內心的元素。後來聊一聊想或許可以用浪漫一點的方式來定義速度。所以最後才有這一句:『想念一個人只要一瞬間,這是最快的。』」

「這部電影好玩的地方在於,我們不是要全程的爽、全程的醫療職人劇,而是希望在各個氛圍上都能做到一些,最後整合起來,呈現導演所說的『娛樂效果』。即便我們不知道觀眾會對哪一些畫面或是台詞有感覺,但我們希望能做到服務到各種性格的觀眾。」

「電影本身就是一個很浪漫的事情啊。我們可以在電影裡做到很多現實生活不可能做到的事,」講到一半貼在身後的海報突然鬆落,邱炳豪順勢說:「像是海報突然掉下來,就是命運的安排,告訴我們票房要大賣了。」

夢想成真

回朔拍攝期間,兩人坦言確實碰到許多困難。本來要開拍,卻因為疫情而延宕,加上各種大小因素被迫停擺,他們笑說這也是磨練心志的一種。「一切都是緣分吧,從停擺到可以開拍,到現在上映,一切都來的有點突然,回頭看會覺得怎麼就突然順利起來。」邱炳豪感嘆的說,而柯有謙則回應:「說是突然,我覺得其實是恰到好處。」聽完很喜歡他講的這四個字,因為不多也不少,剛剛好。

「電影算一算籌備六年之多,現在終於跟大家見面了,心情上很亢奮同時也很感恩。」柯有謙非常感謝那些願意給他機會的人,言談之間不間斷地一直表達感恩之情,「不管如何,我很有自信這部電影可以娛樂到大家。大家買票進來,我們非常感謝,也希望大家看得開心。」若要用一句話形容心情的話,他則說:「這應該算是一種『夢想成真』的體驗吧。」

夢想成真的感覺是什麼?我超好奇。邱炳豪立刻解答:「就是,原來夢想真的會成真欸。」我點點頭,大概是你以為永遠得不到的,真的可以握在手上的那種飄忽感吧,可能有點像棉花糖,夢幻卻真實。即便他說起來不是太激昂,依舊仍能感覺到他言語之間,短短幾個字的重量。

「我覺得導演有時候就像一隻狼狗一樣,骨頭丟出去了,你一定要夠狠。所以可以拍,說什麼我都要拍。」既然如此,那編劇會是什麼動物?我反問邱炳豪,他說:「哦,我主要演骨頭啦。」兩人又笑在一起。

兩人採訪中打打鬧鬧的,實在讓人太好奇他們的星座。「我水瓶!」邱炳豪搶先,柯有謙後答:「我摩羯。」明明上一秒才說不相信星座,被問了還是立刻回答。「我們的確是蠻合的,因為我也跟哥哥很合,他也是水瓶。總之,既然很合也就不用去說水瓶座有多怪,也多討厭了。」柯有謙講完邱炳豪立刻大笑,我問他有承認自己怪嗎?邱炳豪則說:「主要是摩羯座也沒有很好溝通啦……。」柯有謙自嘲:「不是,我其實是沒在溝通。」

「江湖上可以找到這樣的弟兄是蠻好玩的!看怎麼樣發展啊,發展 10 年啊,直到我看他不順眼,他看我不順眼再說。」柯有謙倒是對兩人的兄弟情誼很有信心,期限以十年為基準,邱炳豪下一秒回嗆:「蛤?這麼久哦?我應該差不多下個月吧?哈哈哈哈哈哈哈,沒有啦!開玩笑開玩笑!」

我保持懷疑但開放的心態,所以回家以後特別查了一下兩個星座的配對指數,畢竟通常網友們多數建議:珍惜生命,遠離水瓶(摩羯)。答案倒是令人驚喜,網路上寫:「作為朋友的話,這是能夠一起幹大事的組合。」我想這也是應證了他們口中,歷經各種困難之後,依舊不離不棄的革命情感吧。

後記

訪問的尾聲,我攔著柯有謙追問,是否藉由拍攝這部電影來思念爸爸?他笑說:「從他離開之後,都在想念啊。」

「我覺得拍這部電影,是認識爸爸的一個過程。我是用這個方式更認識他,用這個方式去讓我自己知道,他在這部電影有一份。」柯有謙語氣淡淡地說,想電影的任何細節,很多邏輯是跟父親學的,團隊有一部分的專業人士更是黑家班。

柯有謙說自己都還在學,而在這個過程之中,同時致敬爸爸,讓他知道:「爸,這部電影,你有一份哦。」

Photo:Sandra Chen

不可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