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聖另一史詩電影計畫!打造《臺灣三部曲》,重現大航海時代、尋找土地的根!

Editor's Note
魏德聖導演醞釀 20 年,台灣影史有史以來最高規格和資金打造的《臺灣三部曲》,第一階段電影集資計畫即日起正式啟動!

還記得 2011 年史詩級電影《賽德克巴萊》描述台灣波瀾壯闊近代史的衝擊性震撼嗎?導演魏德聖醞釀 20 年,比《海角七號》還早寫好的電影劇本、比《賽德克巴萊》更龐大的製作,預計以台灣影史有史以來最高規格和資金打造的《臺灣三部曲》,第一階段電影集資計畫即日起正式啟動!

《首部曲:火焚之軀》前導宣傳海報

以《臺灣三部曲》為核心所延伸的整體電影計畫,總稱為「臺灣 400 年系列電影」,共計拍攝 5 部電影;其中包含一部紀錄片《尋找福爾摩莎》、一部動畫片《達娜米》和《臺灣三部曲》的三部史詩劇情片《首部曲:火焚之軀》、《二部曲:鯨骨之海》、《三部曲:應許之地》。

上述各自分別以西拉雅獵人、漢人海盜、荷蘭傳教士的三個角度切入,詮釋在 1624 年,近 400 年前的大航海時代,不同族群匯集在台灣,相互激盪、劇烈地影響著世界剛踏入台灣的動人史詩故事。

獻給台灣人的禮物,世界的台灣 400 年

「臺灣 400 年系列電影」將耗資 45 億台幣,資金需求相當龐大。魏德聖導演從 3 年多前就已陸續組織團隊,開始籌備電影拍攝前期作業更四處籌資。3 年多來,早已投入上億資金,籌措製作團隊、學者顧問,更有來自日本美術團隊和法國知名視效團隊加入。

為了今年九月開始的電影場景搭建,更期望在明年八月電影正式開拍前,透過群眾的力量,計畫集資 3000 萬,以期完成《臺灣三部曲》的主要場景西拉雅部落(麻豆社)等多個場景搭建。若集資金額到達 1 億,即可完成 400 年前古大灣市鎮的場景搭建。

西拉雅部落(麻豆社)搭景示意圖

「決定拍《臺灣三部曲》的起心動念只有一個,因為這是我們的『根』。你只有知道自己從何而來,才知道自己從何而去。」拍攝《賽德克巴萊》帶領眾人看見熟悉又陌生的台灣,同時也觸發魏德聖導演去思考:什麼是台灣人的歷史源起、什麼才是屬於我們祖先的故事?2024 年將會是台灣踏進世界軌跡的 400 年,台灣人從未在世界局勢中缺席,為何卻仍在國際舞台的邊緣踽踽獨行?

西拉雅部落(麻豆社)搭景示意圖

《臺灣三部曲》極具劃時代的意義,層層遞進台灣歷史核心,值得讓所有台灣人都看過一遍,事實上這也是魏德聖導演畢生最重要的願景,「《臺灣三部曲》劇本在 2000 年就已經寫好了,當時我跟別人聊這計畫,很多人都笑我傻,說這不可能完成的,還告訴我不要拿出來跟別人說。但我已經 50 多歲了,再不做真的就來不及了。」

經歷長達 3 年電影前製籌措期,魏德聖導演攜手美術視效團隊走遍全台各地,更遠至日本沖繩島嶼,未來計畫到荷蘭實地勘景,除詳細考證文獻資料,更力求做最詳盡的田野調查。

大灣漁寮搭景示意圖

從田調、搭景到拍攝,力求精準到位

這次擔任《臺灣三部曲》美術總監的花谷秀文,表示自己也被導演的執念所感動,其曾指導參與《追殺比爾》、《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等好萊塢大片製作,談及《臺灣三部曲》專注於呈現史實的龐大製作時,他分享:「雖然主題是在描述台灣的自我認同,日本人看了之後,也是能找到彼此交集的部分。400年前的台灣,會是什麼樣貌?當時的人們是什麼樣的生活方式?荷蘭人、漢人的建築物長怎麼樣?希望能讓觀眾在看電影的時候,可以真實地進入這個當時的世界。」

《臺灣三部曲》的《首部曲:火焚之軀》主要場景西拉雅部落(麻豆社)選址在高雄市小港南星計畫區進行搭建,魏德聖導演透露,南星計畫區視野開闊的草原景緻,將理想重現當年嘉南平原西拉雅族部落的原始風貌。而為了讓早已被聯合國制定為「死語」的西拉雅族語在電影中復活,《臺灣三部曲》屢次集結語言學、人類學、台灣史學等各領域專業學者進行地毯式深入考究分析。

赤崁漢人聚落搭景示意圖

全民出資,《臺灣三部曲》出品人將寫上「台灣人」

台灣人面向世界,必需了解過去和現在,才能夠通往未來。【臺灣 400 年系列電影】幾乎耗盡魏德聖導演畢生的力量,期待台灣歷史第一頁由台灣人自己創造,他坦言很希望在資金充足的客觀許可條件下、好好地把電影做出來。

而這也是魏德聖導演第一次透過群眾集資的方式來募集電影拍攝資金,「其實要做群眾募資我很緊張,第一個大家一定會質疑,為什麼我要給你錢,拍你想拍的電影?如果我們能多感受一下台灣的開始,就有機會改變台灣的教育環境。」

《臺灣三部曲》第一階段的電影集資計畫現已正式起跑!伴隨《臺灣三部曲》第一階段的集資影片釋出,電影拍攝資金募集的動員活動也已同步上線。魏德聖導演和行銷團隊從今年 5 月開始,費心收集上千支來自世界各地,用各種語言來說:「這是我們台灣人,送給台灣的禮物」這樣的一句話,以表達對《臺灣三部曲》集資計畫的支持和宣傳。進入活動頁面,每個人都能錄製屬於你個人的集資影片!

「臺灣 400 年系列電影」在接下來的 4 年期間(2020 至 2023 年),每年依照電影已完成的進度,逐步落實推出新的集資計畫,預計共有四個階段(搭景、拍攝、後製、發行)。以期在 2024 年——「台灣走向世界,世界踏入台灣的起點」這別意義的一年,電影能順利上映。

從 8 月 5 日開始至 10 月 10 日的這段期間,只要贊助支持,就能獲得以《首部曲:火焚之軀》概念設計的不同方案的回饋品。而這些回饋品在集資結束之後,就不再推出,自由贊助和企業贊助方案將持續進行,直到明年推出第二階段的集資計畫。

文 Text|Daisy Yang
圖 Photo|米倉影業
本文經 LaVie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尋找土地的根!魏德聖打造《臺灣三部曲》大航海時代史詩電影計畫
更多資訊|第一階段募資計畫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