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3.2022

設計為基石,宜居城市的關鍵由來: 一堂設計導入市政的經驗分享課

Editor's Note
臺中市長盧秀燕發起 2022 設計導入市政分享座談,以「Design Primer for City Niche 立基城市,設計先行」為主題,進行一場業界交流大會。本文帶大家精彩回顧當日精彩內容,邀請各位深入了解設計如何導入市政。

近年臺中市府諮詢各方專業意見,將設計思考導入公共建設並提升使用品質,臺中市長盧秀燕為讓市民擁有更美好、宜居的生活,發起 2022 設計導入市政分享座談,以「Design Primer for City Niche 立基城市,設計先行」為主題,進行一場業界交流大會。

盧市長分享道:「City Niche 代表臺中是一座『立足於具有潛力、適合生活的城市』,身為臺灣第二大城,臺中設計人才與產業能量僅次於雙北,期待透過交流會作為未來讓設計成為推動市政發展的助力。」

交流會於 10 月 7 日在臺灣府儒考棚 × 中島 GLAb 舉辦,臺中各局處首長全員出席,案例分享包含「空間、策展、品牌、教育」四大主題,邀請台灣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林鑫保、坐設計事務所總監陳羿冲主講《新北市衛生所再設計》計畫;樸實創意秦安慧企劃總監分享《臺灣府儒考棚 × 中島 GLAb》的策展理念;IF OFFICE 創意總監馮宇分享嘉義市首創臺灣第一套《城市標準字型「嘉市體」》與美感細胞協會何富菁執行長分享《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畫。

案例分享後,由台灣設計聯盟郭介誠秘書長擔任與談人,邀請台灣設計研究院張基義院長、台灣設計聯盟楊佳璋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張漢寧理事長以及臺北市文創基金會松山文創園區戴星磊副總監等 4 位專家進行交流座談,針對目前全臺中央至地方以設計導入市政的案例經驗和未來願景進行交流分享。

郭介誠秘書長(以下簡稱郭):在台灣設計研究院推動設計導入市政建設眾多的案例中,張基義院長是否有可以分享臺中市府的建議或方向?

張基義院長:臺灣近期許多城市辦理大型的活動如花博、臺灣設計展、臺灣燈會等,當地方政府首長願意注入更多專業能量辦理大型活動,需組織一個跨局處團隊整合局處資源促進公私協力進行調度或整合的作業,透過活動辦理邀請好的專業設計團體進入市府團隊共創共榮,設計師擅長的創意思考就會在此真正的對活化市政業務發揮關鍵角色。

設研院近年發現許多地方政府開始重視設計導入市政的案例成效,不用透過龐大的建設預算也能造就在公共服務品質上有感提升,也許只是一個小流程改變或細節優化,都能夠提升城市品牌的形象或民眾的光榮感。

有許多媒體針對市政滿意度做調查,設研院也同步調查公部門導入設計的成效,結果發現設計的導入是「可被衡量」的,重視設計導入市政的城市,相對也在市政滿意度與城市幸福指標上有所進步,其中臺中市政府的滿意度分數表現備受肯定,這就是市府團隊努力的成果。

郭:台灣設計聯盟楊佳璋理事長也是國內知名的設計師,臺中國際航空站的企業識別 CI 與 LOGO 設計是理事長團隊備受讚譽作品,請問理事長以城市意象為品牌形象設計的標的,若是以臺中市 City Niche 這樣的格局與高度成為設計服務項目您有什麼樣的建議?

楊佳璋理事長:臺中國際機場的識別系統運用品牌經營概念執行設計,釐清品牌的核心價值提出 Slogan「心的旅程,由中出發」;強調臺中國際機場的服務,是照顧每位旅客為出發的品牌形象,把這樣的概念延伸到服務設施、指標系統,運用直覺式的色彩引導讓旅客感受到場域的體驗轉變。

團隊近年也幫臺北市政府執行多件設計導入公共建設的相關計畫,例如「臺北蓋水」計畫,協助臺北市水利處做人孔蓋設計,有系統地將臺北市不同行政區的城市理念在孔蓋上呈現,孔蓋成為載體,讓民眾認識臺北市的水利建設,以及下水道建設對現代化城市基礎建設的重要性。

另一項「臺北新畫堤」計畫,將堤防美化工程導入設計,不只是彩繪堤壁,而是運用設計師們的創作展現當地的故事,提升當地人對地方的榮耀感。設計力將不同尺度的思維巧妙地導入市政建設,運用這樣的計畫讓民眾「有感」,活用設計的力量,是最容易讓民眾感受到市府執政一步一腳印的用心。

郭:請教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張漢寧理事長,一座城市的運作必定需要活絡產業發展挹注經濟發展,尤其在臺中市有許多傳統製造產業群聚,要如何運用工業設計的力量帶動在地產業轉型升級或創新加值呢?

張漢寧理事長:我是臺中人很高興能夠「回家」為家鄉貢獻,郭秘書長是曾在德國留學的工業設計師,德國的包浩斯學校(Das Bauhaus)引領二十世紀以來工業設計服務產業創新的先河,產業界藉由設計的創新讓大量製造只賺取代工利潤被翻轉改變,「工業設計」也是形塑「產業設計」行銷全球市場的利器。

大臺中地區傳產業界擁有許多深厚的製造技術,許多廠商沒有創新或轉型的概念只能做代工(OEM),提倡工業設計並非只是做產品設計的轉型加值,而是在做產業的創新,如何讓工業設計師善用臺中地區優秀的精密加工技術,進而開創新的產業模式導入新的方法或技術、與新的行銷模式結合,臺中有絕佳的機會創造跨域整合平台,讓深厚製造技術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讓更多年輕人回到臺中跟產業合作,我認為這是臺中在工業設計相關產業發展上,深具未來潛力一項很重要的市政推動任務。

郭:請教松山文創園區戴星磊副總監,臺北市松山文創園區(以下簡稱松菸)在文創園區的經營管理績效有目共睹,文創園區的經營承載著運營與文創使命共榮的兩難,在策略面與運營面要如何取捨與兼顧呢?

戴星磊副總監:這題確實是文創園區存續現實面的挑戰。松菸同時是古蹟也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對市民而言是個很好的生活場域,「古蹟」與「豐富生態」是松菸園區重要的基礎,因此在經營上更注重的是人文內容。

2016 世界設計之都之際臺灣各設計領域協會入駐松菸,帶入「設計」的專業思維,經年累月設計成為園區重視的DNA;再者「時尚」,松菸座落信義區緊鄰信義商圈,近幾年臺北時裝週都是在松菸舉辦發表會;第三是納入即將發生的「運動」,因松菸旁就是大巨蛋(臺北文化體育園區)。

場域經營上更運用「大帶小」的概念讓大品牌、大單位甚至是大型活動為松菸帶來人流,讓小的活動或品牌參與;我們也和許多地方政府連結將地方開發的產品在市場上露出,讓松菸場域保有臺灣的風土文化格調、成為臺灣的文創櫥窗,這就是梳理出松菸與其他文創園區的差異與經營 DNA 後,肩負著文化產業扶植的使命、進而思考出商業永續經營模式。

郭:本次交流包含案例分享和設計專家們的與談;在個人經年推動「設計力、社會益」理念的階段進程中,見證「設計力」是市政最值得信賴的專業力量,設計讓推動市政的努力能夠為市民帶來生活福祉、進而形塑進步城市的市民性格生生不息的綿延傳承,是責任、也是充滿意義的使命。

「立基城市,設計先行」述說著設計導入市政的重要性,主辦單位致贈貴賓《是設計,讓城市更快樂》一書,期盼在書中諸多國外好的案例也會在盧秀燕市長的帶領下,繼續寫下「移居臺中、設計相隨」的續篇!

本文為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廣告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