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6.2022

那棟超美的,是我的學校噢:【學美・美學 ── 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

Editor's Note
【學美・美學】計畫不只是要讓學習空間變得更美,而是期待讓學校師生與設計團隊一起攜手合作,共創出更多元形態的校園生活環境,進而創新教學模式的途徑、影響校園生活教育。

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的【學美・美學 ── 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是台灣史上設計與教育體系的首度合作,透過導入設計思考優化使用經驗,並 重新思考與定義教育場域的意義。

自 108 年啟動【學美・美學 1.0】,110 年【學美・美學 3.0】共遴選出 25 所學校及 21 組設計團隊,進入教育現場共同執行改造任務。計畫主要為協助全國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國小等,徵選專業設計團隊共同完成校園美學改造,並透過設計思考開創新的教育思維與解決方法。每年學校的遴選皆透過公開徵件,由學校自行提出校園改造需求之申請。

【學美・美學 3.0】共有 159 所學校提出申請,經過評審團隊兩階段評選及實地考察後,選出北、中、南、 東部及離島金門等地區共 25 所學校成為改造的合作對象;設計團隊的徵選上,則從 來自各領域共 44 組設計團隊提出的 87 案進行評選,最後由 21 組團隊脫穎而出,加入 【學美・美學 3.0】的改造行列,總計自 108 年啟動迄今,已樹立 55 所校園美感改造示範學校。

台中市忠孝國小:改造團隊特別打造的有機型態單元式桌子

臺北市仁愛國民小學 × 米索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位於臺北市仁愛國民小學內約 40 坪大小的健康中心,是校區中一個需要服務全校 2,300 多位師生的重要場所。除了處理每日學生的簡易外傷、急病外,每學期也提供全校學生基本體檢。原先的健康中心醫療器材與備品龐雜、缺乏依使用者行為所規劃的行進動線,致使空間無法發揮有效功能:緊急傷病沒有處理空間、病患休息缺乏隱私。

全台第一個以設計思考打造的校園健康中心。

爾後設計進場後,米索空間設計有限公司透過訪談並觀察護理師及服務志工使用區域的情況後,將原本儲藏室拆除改設移動式病床,藉由引入室外光線,讓整體空間更通透明亮。另外,團隊增設志工服務台,以利師學進入健康中心可立即尋求協助;同時提供師生個人隱私行為的使用空間,更重新打造一個符合使用需求及行為之現代化的學生健康中心。

臺北市古亭國民中學 × 風泉設計有限公司

古亭國中透過 1 座天橋串接起 2 個校區,地理空間上相較其他學校來得複雜。未經整合且缺乏專業設計及設置地點的指標,對於家長、外賓及洽公者來說,很難快速辨識出目的地的位置。

「全新指標設計讓古亭國中 2 校區終於合而為一。」

本次由風泉設計有限公司導入設計思考,透過使用者訪查、痛點分析,並搭配通用設計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目標(SDGS),讓校內指標系統能夠美感與功能並存。指標設計以綠色示意 1 校區,黃色示意 2 校區,透過色彩清楚界定,讓使用者無論是校內師生,乃至於家長外賓、社區居民或是借用場地的使者都能獲得較以往更清楚、便利的方式順利前往目的地 ──「向左走 2 校區,向右走 1 校區!」不再於校園中迷失方向。

臺北市士東國民小學 × 非常態空間製作所

非常態空間製作所在硬體的設計規劃中選擇以白、灰、黑做為主要顏色,在透過有色光的使用,讓顏色以虛的方式暈染在改造案中;這樣的虛實搭配得以避免大量實體用色,大幅降低實體色彩在整體空間中所衍伸的視覺壓力,更突破傳統的用色想像。

用光打破傳統的用色新法。

改造基地原屬一罕見長條型的大空間,校方以木作高櫃將空間分隔為兩間獨立且封閉教室。這樣的分隔導致許多可共用的設備必須一分為二,占用原本就空間不足的教學與收納空間。設計單位使用透明滑門重新整合了兩間教室的使用機能,釋放出更多的空間提供教學使用。透明滑門也使得原大型空間重新被看見亦同時滿足兩間教室獨立教學的使用需求,這樣的設計放大一倍的空間使用也創造兩倍的使用想像。

從一倍的空間放大到兩倍的空間想像。

臺北市萬芳高級中學 × 3+2 Design Studio

從積木堆砌的概念出發,連結教學特色與積木創作中的建築歷史主題,讓教室成為美感與創新收納併存的空間。透過模組化方式,讓桌椅及展台的排列組合可依據不同的教學及展示需求進行調整,讓教室靈活轉換成教學、展覽及講座模式。

桌椅展台模組化,整間教室都是我的積木!

臨近走廊的窗戶,對外變身為作品展示窗台,對內則為兼具洞洞板牆的積木收納櫃,與活動滑軌式桌面的工作機能空間;教室後方更設有整面落地的樂高積木牆,提供師生大面積、不設限的自由創作版面。透過教學方式與使用模式的整合改造,美感積地不再只是一間積木社團教室,更是一座小型的積木美術館。

整合教學及展示,打造獨一無二的樂高校園美術館。

【學美・美學】計畫不只是要讓學習空間變得更美,而是期待讓學校師生與設計團隊一起攜手合作,共創出更多元形態的校園生活環境,進而創新教學模式的途徑、 影響校園生活教育。

台東縣台東女中:改造後的自主學習空間以玻璃磚牆打造通透感
屏東縣泰武國小:改造後的木工工作檯及收納推車

110 年【學美・美學 3.0】
指導|教育部
主辦|台灣設計研究院
改造學校 × 設計團隊
台北市仁愛國小 × 米索空間設計
台北市士東國小 × 非常態空間
台北市古亭國中 × 風泉設計
台北市萬芳高中 × 3+2 Design Studio
新北市板橋高中 × 3+2 Design Studio
新竹市竹光國中 × 共序工事

新竹市培英國中 × JHStudio + 工式建築
新竹市成德高中 × 創客吧 + FabCraft
新竹縣竹東國中 × JHStudio + 工式建築
苗栗縣南河國小 × 絮絮空間感知
台中市忠孝國小 × 究境建築
台中市桐林國小 × 青宇室內裝修 + 易新設計
台中市后綜高中 × 創客吧 + FabCraft
雲林縣樟湖生態國中小 × 日衍規劃設計
台南市南大附聰 × 木介空間設計
高雄市仁武高中 × 暁房子創意設計
屏東縣泰武國小 × 彡苗空間實驗
臺東縣大武國小 × 有禮設計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