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3.2022

喪禮的前一天,我搭上往臺東的那班自強號 ──《行進中的窗景》畫展

Editor's Note
本展《行進中的窗景》為創作者 Hsiu Lin Wang 生活紀錄系列之一,描述一路向東的火車旅途中所見風景,進而闡述一段親情關係的修復與感念。

高曝光的對比色調、如絨毯般的柔軟筆觸構築的海天一線,猶如走進夢境裡的海岸,望向海平面盡頭那遙遙未知的彼岸⋯⋯。《行進中的窗景》一系列畫作為藝術家 Hsiu Lin Wang 日常紀錄之一,描述 Hsiu Lin Wang 收到母親離世的訃聞後獨自乘上前往喪禮的火車一路向東,以紀錄風景見聞展開一趟修復自我的旅程,進而闡述一段親情關係的修復與感念。

Hsiu Lin Wang 於此系列作運用近不真實的色彩描繪,重述迷惘於如何哀悼長年疏離遠別、僅存在在記憶碎片中的母親,透過火車行駛時映入眼簾的景色療癒並重新拼湊破碎的情感,緩緩將內心積滿的困惑與傷悲,逐一轉化成諒解和想念的過程。

清晨從台灣的西北部啟程,搖晃的火車窗景行經林立的水泥叢林,隨著乘車時間流逝,開闊的荒野逐漸映入視野,Hsiu Lin Wang 自述其過程中感受大自然的共鳴:「不知道逢時恰好,還是自然真的能理解我的悲傷,東海岸幾乎是白茫茫一片,無處不是大地的表情。我為此感到無比慰藉。」

伴隨畫作的色彩變化,揭露 Hsiu Lin Wang 在車程中的心境演變,從柔和的幽冷色調描繪的山海、河口、橋墩、田野流露出無可奈何的憂傷狀態,直至〈一起去看月光海〉系列中如火燃燒的橙紅海岸展現對母親的深刻思念,懷抱帶領母親的靈魂前往月光海的想望,用畫筆為自己和母親留下最初且最終、美好的回憶刻印。

人生的長河漫漫,諸行無常,生命裡遭遇的生離死別,一如倏然墜落濺起水花的碎石,在人們心中划開漫長且難平的漣漪。然而有一天,漣漪終究消逝,水面再次回歸平靜。歷經悲傷過後,告終了葬禮,籌整好畫作,接下來這一趟心靈之旅又該如何劃下句點?或許答案正如同她所言:「這場展覽將是旅途的終點。」

關於藝術家
Hsiu Lin Wang 曾任職於科技與媒體產業專任平面設計,現為繪本作家。私下喜好用蠟筆創作記錄日常點滴、抒發情感及療癒自我,擅長使用獨特的色調創作。生活、夢境、音樂、文字、電影等皆為其靈感泉源。

INFO:《行進中的窗景》HSIU LIN 個展
展期|2022.4.5 – 2022.4.25
地點|Congrats Café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文昌街 49 號
時間|平日 09:00 – 22:00、假日 13:00 – 22:00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