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2.2022

在甘美中夾帶著一絲憂愁,簡翊洪水墨展《生活的甜蜜》

Editor's Note
日常裡的陽光明媚與月光下的真實幻夢,藝術家簡翊洪嘗試用筆墨將它們捕捉下來,記錄出乎意料的美好,時而轉瞬的消縱。

谷公館 2022 年最新個展:簡翊洪水墨展《生活的甜蜜》速寫各種對於眼前世間的愛與慾,對人、對動物、對植物、對城市、對風景,以及對生活的各種「生」的體會。

個展名稱來自義大利電影導演費里尼 1960 年的電影《生活的甜蜜》(La Dolce Vita)。雖然今日台北生活不似電影中充滿了義大利在時代變革裡的戲劇性,然而「生活」本身的狀態卻深深烙印腦海。「甜蜜」一詞是如此甜美而完滿,但加上「生活的」,卻又隱約在甜蜜中夾帶著一絲憂愁。

簡翊洪・《穿越荷花池》・2021
簡翊洪・《綠葉出牆》・2021

藝術家說,這樣的狀態更近於鄧麗君的一首歌「千言萬語」:「不知道為了什麼,憂愁它圍繞著我」。「甜蜜」是沙漠裡的綠洲?或更像海市蜃樓 —— 甜蜜的存在讓我們對生活產生盼望,真實生活中的淡淡愁緒,有時也好似浮光掠影的甜蜜。

簡翊洪・《等待表演者》・2021
簡翊洪・《防疫距離》・2021

藝術家從過去 20 幾歲的網路生活的窺視與幻想,回到現實世界的觀察。泡湯的喜悅、樹梢搖晃的鳥影、貓的蹤跡、夜遊的愛戀、疫情中奢侈的鍛鍊、公園獨坐而能聞到人的故事、觀眾席中上演的劇場下的生活劇……。

簡翊洪・《陪他散步》・2021
簡翊洪・《匆匆一瞥》・2021

這些陽光與月光下的真實的幻夢,縱使轉瞬消失,有時也許出乎意料的更美好,藝術家嘗試用筆墨將它們捕捉下來。筆墨流轉的線條與層層設色的暈染,將生活中的片段,以含蓄不張揚的方式,留下時間餘韻般繼續進行的軌跡。最後,藝術家畫下了一枝綻放的木棉。台北春天盛放的木棉花,有它的「花語」,代表了對生活中所有甜蜜的「珍惜」。

簡翊洪・《木棉花》・2021

簡翊洪
1988 年出生於宜蘭,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目前工作與生活於台北。獲2014台北美術獎優選、第一屆張光賓書畫獎。簡翊洪的創作以水墨媒材為主,其作品以簡單重複出現的全裸男性人物,以富於想像的幽默趣味勾勒出一個個情慾暗湧的中年與少年之愛。

畫面構圖刻意近似或挪用傳統中國繪畫,以筆墨線條勾勒簡單的生活場景或誇張荒誕的場景,自我與情慾以一種精巧的姿態惝洋其中。簡翊洪以水墨輕重提按的技法,點到為止的隱然描繪,將自我情感的經驗溢注在男孩(自我投射)與叔叔(喜好的形象)的奇想劇場裡。

近期展覽包括:慢慢(漫漫拾光,台中,2020)、歌唱帶電的身體(卓納畫廊,香港,2019)、熱帶氣旋(關渡美術館,台北,2017)、伏流.書寫(臺北市立美術館,台北,2017)、語境以及一瞬而逝的敏感產出(羅東文化工場, 宜蘭,2016)、我們不要傷心了-城市裡的戀愛游擊(谷公館畫館,台北,2016)、愛愛的感覺(游移美術館,台北,2015)、台北美術獎(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2014)。

INFO:簡翊洪水墨展《生活的甜蜜》
日期|2022 年 1 月 15 日 至 3 月 20 日
時間|週二至週日 11:00 – 19:00(週一休息)
地址|臺北市敦化南路一段 21 號 4 樓之 2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