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3.2021

我是追光的工作者 ── 公視紀實《嶼光同塵》

Editor's Note
《嶼光同塵》的導演張皓然一直都以為自己是與光工作的人,現在回首,他更像是一個光的追隨者,同時也是「無光」的追隨者。

幾年前當這個世界還允許我們自由旅行的時候,我常以攝影師的角色四處旅行。與其說是旅行,不如說是遊牧更為準確;哪裡有適合我的工作,我就飛往那個城市。

歐洲大大小小的城市中,都會有一間不太起眼的店舖,裡面陳列著各式各樣古老的相機。我常常可以在這樣的店裡留連許久,作為一名與光工作的人,熟悉光學儀器是踏入攝影世界的第一張門票。

一次在北海的帆船上,遇到一位挪威人。在一起守夜時,為了打發漫長的時間,真的拿出船上的六分儀來測定船所在的位置。經過一番折騰,還真的得到一個合理的結果,比照衛星導航,誤差不過幾十海哩。我才驚覺,原來星光真的曾經指引過人類,渡過黑暗的海潮,航向全新的大陸。

於是我開始回想起來我生涯裡那些曾經跟光工作的人,照明設計師,舞蹈家,美學家,天文愛好者等等,我不禁好奇,「光」這個抽象的元素,對這些人來說又是什麼意思。這是「嶼光同塵」這部片的開端。

累人的光

然而真的開始踏察,才發現因為工業革命後,人發現了電,發明了電燈。人造光使得人的工作時間可以無限制的加長,於是光帶來了更多的工作時間,更亮的城市。光成了人欲望的實體投射,賺更多的錢,更多的工作時間。藉由控制光,人好像終於可以忽略自然的規律和作息。

DCIM100MEDIADJI_0031.JPG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e2 preset

在一些發展中的國家,常有人喜歡用 Led 把整台車裝飾的像聖誕樹一般,那是炫耀性質的光。在台灣每到年底,總不免有城市喜歡將自己佈置成耶誕城,造成人潮湧現,交通攤瘓,路上刺眼,試問這樣的慶典要浪費多少沒必要發的電?點綴了誰的社群網站?全台灣一個月不開裝飾性的電,我們可以省下多少能源?正當我卡在困惑光帶來的安全感和煩躁不平衡時,我認識了暢議暗空公園的林正修先生。

暗靜諧行

〈合歡山〉

我和林先生約在合歡上的昆陽停車場。他說這是海拔三千公尺左右,亞洲屬一屬二易達的觀星地點,於是他花了許多時間說服清境的旅宿業者,協調在晚上九點後,大家把窗簾關上,並且大家把向天上照射的戶外照明皆關上。

這讓崑陽的觀星品質有顯著的提升,把強烈而靠近的人造光關掉了,反而欣賞到來自億萬年之外的幽微星光。只是一個「希望把安靜還給星空」的簡單意念,造就了品質更高的旅行經驗,甚至吸引了許多國際間的星空愛好者專程來到台灣。

〈馬祖〉

台灣至今沒有光汙染專法,「連江縣光害管制自治條例」通過後,馬祖成了第一個立法管制光害的台灣縣市。馬祖過去因實施戰地政務具有燈火管制,時光流轉如今立法保護環境中的「暗」,別具意義。

日後遊客將可以欣賞到不受光害影響的藍眼淚。人眼的視感細胞負責感應光線光的亮度,建立人類在夜晚最基本的視覺,暗視覺只要 1 個光子即可啟動,但在長期暴露在夜晚通亮的現代城市中,暗視覺基本已經疲勞無法作用。只有讓眼睛重新回到沒有光的環境中,暗視覺才有可能重新啟動。

光的追隨者

曾為紐約自由女神設計照明的周鍊先生曾說「當我們感受到光的力量,調整及創造環境,讓光的視覺功能及心理需求合而為一,這就是我們追求的境界」。在拍攝「嶼光同塵」之前,我都以為我是與光工作的人,現在回首,我更像是一個光的追隨者。同時也是「無光」的追隨者。

那些歐洲相機老店裡安靜躺著的古老鏡頭,現在都可以透過極高感光度的感光元件而得以重生。我們的眼睛透過適當的休息,也可以感知到我們所不曾看過的世界。或許老子在千年以前寫下的「和其光、同其塵」就為後輩的我們留下了對於世界相處的線索。

2021 年初,公視紀實開啟了一系列的紀錄片,呈現台灣在各種層面上的真實,以及各類觀點上的透視。即便歷經了疫情的衝擊,但創作的腳步沒有停歇,迎向歲末之際,公視紀實再度出發,透過 8 部紀實新作與 6 部精選短片,涵蓋人文刻劃、生命哲思、角色認同、原民文化、科學時事等多元議題,勇於突破既有框架,引領更寬廣的思考。《嶼光同塵》將於 12 月 24 日週五晚間 22:00 播出,敬邀大家一起來點亮公視紀實無需包裝的獨特動能,品味新作帶來的啟發和感動。

INFO:《嶼光同塵》
首播日期|2021.12.24(五)晚間十點
更多公視紀實:FaceBook官方網站
文 Text|導演張皓然
圖 Photo|公視紀實

不可轉載
公共電視
以多元的視野、多樣的風貌和高品質的專業製作來服務大眾, 促進教育文化發展, 是我們奮力追求的目標。
以多元的視野、多樣的風貌和高品質的專業製作來服務大眾, 促進教育文化發展, 是我們奮力追求的目標。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