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6.2021

我在鏡頭裡,看見某部分的青春與自己

Editor's Note
#故事的開端《搞砸一切》由導演王大中紀錄服裝品牌「帕萊圖工作室」兩位創辦人的幕後故事。導演見著他們緊抓著彼此能負擔的重量往前爬著、生存,而也在鏡頭裡瞧見過去的自己。

舉著攝影機觀看著他人,卻又總是不知不覺地看見屬於某部分的自己。這個被各領域創作者提起的老生常談,是我在實踐的過程中愈發深刻的體悟。因為採訪工作而認識年紀小了自己一輪的 San 與 Jerry,吸引我的不僅僅是他們青春無敵的美好形象抑或是挑戰自我的創業精神云云。

還記得第一次碰面時,不知不覺地在路邊站了一個多小時一邊抽掉一整包煙的閒聊,San 向我介紹他們紅透半邊天的一件印有他們郵局帳號 ATM T-shirt,「做品牌真的很窮希望大家趕快匯款到 T-shirt 上印這個帳號。」大笑一陣的她又抽了口煙。「要爆紅了怎麼辦?」對於即將邁入人生下一階段的自己來說,當下真切的感受到了一股曾經熟悉但卻又顯得陌生的氣息,那籠統的被稱為青春的氣息。

當意識到了青春,同時也意味著它正逐漸遠去,除了肉體變得鬆垮以外,也常出現在「時間越過越快」這樣的念頭。從腦中閃過的每個瞬間,必須費點心力才能把被壓得扁平般的記憶,重新拉開到彼此應有的位置,再發現自己是經歷了些什麼才變成現在這個模樣。

重新檢視過往,就像是點開一部蒐集各種跌倒姿勢的滑板影片,有許多想要遮掩的糗態,當然也會有許多開心的時刻。人會老,也有相當大的可能會繼續窘迫,不愉快的、快樂的事情依舊會持續發生,所以我們拿著原本存在於身體內那種義無反顧的相信,去交換,讓自己變得更堅強,讓自己變得不那麼容易受傷,變得更擅長去贏得自己應該要拿到的獎賞,去做對所有會被明確打上紅勾的事。

2017 年夏天 26 歲的 San 與 22 歲的 Jerry 基於共同對於服裝的熱愛以及對未來美好的憧憬,進而創立了他們的服裝品牌 ──「帕萊圖工作室」。以英文名為高原的語意之下,象徵兩人期許台北這座盆地裡,攜手攀爬著那座很難說得清楚的高原,《搞砸一切》則是他們服裝品牌第一季的創作,也是故事的開端,一切的起點。

INFO:《搞砸一切》
首播日期|2021.5.27(四)晚間十點
更多公視紀實:FaceBook官方網站
撰文者|導演王大中

不可轉載
公共電視
以多元的視野、多樣的風貌和高品質的專業製作來服務大眾, 促進教育文化發展, 是我們奮力追求的目標。
以多元的視野、多樣的風貌和高品質的專業製作來服務大眾, 促進教育文化發展, 是我們奮力追求的目標。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