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1.2021

山海都還在,那你呢? ── 旅日畫家 Viga 與「日星鑄字行」的聯乘企劃:《小島散步》2022

Editor's Note
#把風景搬進家裡「台灣的可愛,想讓全世界知道!」《小島散步》2022 年攜手旅日畫家 Viga,結合台灣珍貴的鉛字、木藝等在地元素,將火車旅行的美好時光,收藏在一幅幅掛曆、桌曆裡。

「台灣的可愛,想讓全世界知道!」做為設計初心,《小島散步》2021 木框掛曆以「複製畫」為概念,時間過後仍可手撕日期,受到廣大居家生活愛好者的青睞。

為了迎向 2022 年,此次以「乘著火車,一起散步旅行的日子」為主題,攜手旅日畫家 Viga,並與「日星鑄字行」聯名合作,由嘉義福樟良材木創工坊以再生木打造專屬木作,結合台灣珍貴的鉛字、木藝、鐵道等在地元素,將火車旅行的美好時光,收藏在一幅幅的掛曆、桌曆裡。

畫筆勾勒火車旅行的幸福時光

《小島散步》2022 木框掛曆延續去年「複製畫」概念,每張月曆壓有手撕線,時間過後可將月曆撕成完整畫作永恆收藏,為居家創造另一種風景。

旅居日本十四年的 Viga,今年透過《小島散步》表達對故鄉台灣的愛,2022 年的掛曆遂以「火車之旅」為題,融合季節風景與特色車種,創作了十四幅畫作;包含懷舊復古的「藍皮號火車」、嶄新亮麗的「鳴日號火車」,還有每年夏季穿梭花東縱谷的「仲夏寶島號」、保留百年檜木香氣的「竹崎火車站」等作品。

Viga 表示:「火車是我最喜歡的旅行方式,雖然近期沒辦法自由出門,不過畫畫的時候好像也搭上火車環島了一圈,發現台灣原來有這麼多可愛的列車和小車站,之後一定要一個一個去探訪。」

活版印刷工藝桌曆,展現珍貴鉛字藝術價值

除了延續「木框掛曆」設計概念外,《小島散步》2022 年與台灣最後一家仍在持續生產正體中文鉛字的鑄字行「日星鑄字行」行聯名合作,新推出「活版印刷工藝桌曆」,希望更多人知道在台灣這片土地上,仍存在著如此珍貴的傳統文化。

《小島散步》2022 桌曆使用手工檢字排版,每個字間、行距,均為師傅手工校正,並選用厚達 300 磅的雪白、鵝卵石雙色美術紙張,以凸版印刷搭配印白、三色套印等技法,呈現活版印刷獨有的鉛字壓痕。

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表示:「活版印刷近三十年幾乎已被數位印刷取代,但因為有獨特的手感與溫度,近年來逐漸以更具有設計感的形式與風貌存在。《小島散步》2022 活版印刷工藝桌曆經過繁複的工序,而成了溫潤風格的桌曆,希望讓更多人看見活版印刷走出的新生命。」

更多《小島散步》2022 活版印刷工藝桌曆:嘖嘖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