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4.2021

走進《山海匯》,看竹藝裡的花東山海與起伏壯闊

Editor's Note
#竹的藝術 藝術家林靖格以 1378 餘支竹蜻蜓,經過運算、調整角度所創作出的竹裝置藝術《山海匯》,讓人能透過竹工藝看見台東的群山遼闊與環海的浩淼。

座落在永康公園旁的蔬食茶館「聚落山海茶館 MATA TEA HOUSE」,在一整面手工土牆的茶席空間之上,遠望像是座頗有存在感的山林,近看卻又像是具備通透感的海波浪的裝置,定睛一瞧這一支支的組成不正是「竹蜻蜓」嗎?

《山海匯》是林靖格以大家所熟悉的童玩「竹蜻蜓」為主體發想的第二個系列作品。在數量與層次堆疊之間,先以程式的數位運算建構店主故鄉台東的山海樣貌,再逐一用雙眼與手工細部微調每個角度與距離。

竹翼相連成坡與波,上層是山的起伏,坡度明顯且完整相連;下層是海的波浪,碎短錯落而上下平緩,於是山間有海,海中有山。五座山峰的延綿被乘載於太平洋一望無際之上,無論是正面遠觀或是正下方的仰視、抑或是側邊不經意地抬頭,都會發現《山海匯》各個角度的千姿百態,隨著光影的變化,竹翼與竹桿並置呈現出煙霧繚繞、山與海交匯地帶,忠實呈現台東群山的遼闊與環海的浩淼。

我們其實都只看見竹工藝的百分之一可能性。

林靖格起初沒有設想會做得這麼大,但如果受限於尺寸便會無法透過作品感受到台東山海的意義,這點完全不想妥協。為什麼會選用「竹蜻蜓」作為組成元件?他坦言,因為不想讓大眾以為竹子裝置應用只有傳統的竹編工藝。

發掘竹材的可能性,挑戰工藝的未知與冒險,不斷嘗試與試驗竹編以外的結構與技法,林靖格善用產品設計的背景做出差異性,從物件到裝置,從室內空間到地景,打開大眾對竹工藝的想像力。

藝術家為創作找到最美的姿態,而店家則為空間中最舒適的存在方式。

至於「商業合作 vs. 藝術創作」這個媒體總是不厭倦的題目,林靖格倒是沒有太多的困擾。他認為聚落山海茶館 MATA TEA HOUSE 是用餐空間而不是展覽場地,最瞭解現場來訪客群的始終是長期經營的品牌,而不會是短期承接專案的設計師或藝術家。「藝術家為創作找到最美的姿態,而店主用消費者的理解,找出空間中最舒適的存在方式;彼此帶有共同創作精神,是合作中最為重要的事情。」

林靖格善於傾聽,他認為合作就是兩種不同專業的討論與溝通,創作的調整與修改,是為了成為更適地適種、專屬於此的作品。他期待未來除了室內或戶外空間的藝術裝置以外,也能夠有機會為國際品牌設計櫥窗,將台灣的竹工藝以不同的形式被世界所見,也讓竹工藝的軌跡逐步放大、更為長遠而更為融入所有人的日常。

《山海匯》
藝術家|林靖格
展出地點|聚落山海茶館 MATA TEA HOUSE(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 31 巷 19-9)
營業時間|周末、周一至周三 12:30 – 20:30;週五 9:00 – 21:30(周四公休)
更多資訊|林靖格格子設計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