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8.2021

當愛、勇氣與希望相隨,我就是自己的築夢者 ── 專訪插畫家 Barry 小黃間 × 廢貓阿米

Editor's Note
#憑一生懸命 幾次失敗並不足以構成放棄的理由,幾經挫折與自我的實現,都將化為人生獨一無二的際遇;插畫家 Barry 小黃間與廢貓阿米不畏逆境重重,勇於挑戰不可能而成為可能。

「我是不是還不夠好?」缺乏信心、懷疑自我是現代人的通病,種種壓力如排山倒海般襲來,倘若沒有足夠的勇氣,大多人下意識地選擇逃跑。只不過漫漫人生,並非只有單一種結局,與其四處尋求他人的認同感,倒不如先緩下步伐,看看身旁所有,感受自我、與之對談,正視自己的弱點並且面對,一次次調節之下,總會闖出屬於你的一番天地。

正如本次「myfone ⾏動創作獎」的主題《能,不能 I’MPOSSIBLE》,每個人都有命中註定的路,即便啟程時對於未知的一切,難免不安;過程中對於眼前的岔路,難免猶疑,而最終我們看待結果不問後不後悔,只問一路走來值不值得。

以下就讓我們跟著兩位插畫家 Barry 小黃間(以下稱 Barry)和棉花糖柴柴與廢貓阿米(以下簡稱廢貓阿米),一同了解他們實踐夢想的過程,並且又是如何將《能,不能 I’MPOSSIBLE》的意義表現在此次的貼圖創作中!

Barry:真正的無畏,是接受自己的軟弱

總是給人滿滿正能量的 Barry,坦言過去也曾迷失方向。談起從自我懷疑到自我肯定的過程,他以過來人的經驗表示:「唯有直視弱點,才能對症下藥!」Barry 希冀透過作品發聲,每張圖都是一次溫柔對談,以鼓勵人們在面對逆境時,都能理解成功並非一蹴可幾,而是要不斷地調適心態,才能領然其中的道理。

「像第一張貼圖,就彷彿是我自己在跟自己對話。」時常一邊繪圖,一邊構想人生的 Barry,將此意境反應這次的創作裡。本次以 FurryZoo 系列為題的插圖設計,Barry 藉由每個動物的不同特性,反映各自內在的恐懼,乍看有些沈重、有些耐人尋味,但目的是希望大家在使用貼圖時,得以在任一主角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盼著受傷的靈魂獲得療癒的救贖。

廢貓阿米:面對迷惘,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很多時候,我們都在盡力追逐一個『不太想要』的人生,只因為他人的期許、輿論的框架,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本該由我掌握的人生,張開雙手卻什麼也沒有。我想,這便是許多人都曾經歷的混沌階段吧!」

廢貓阿米相信上述所說盡是過程,因為自己也曾迷惘在「你還太小了,懂什麼?」、「不聽我的話一定會後悔的!」等話語當中,積累的疑惑越陷越深,她才越是看清想要翻轉命運,關鍵就在「自我甦醒」的時刻。

「既然決心走上創作這條路,就得全力奔跑,直至沒有力氣再跨出一步!」誇下熱血豪語,難以想像廢貓阿米有著如其名的「喪氣個性」,笑說自己總在拼勁與頹喪之間反覆躊躇,「你看那張『戰鬥』姿態的阿米,身體已經東倒西歪、腦袋已呈現降速狀態,還是靠著意志力苦撐,試圖榨乾靈感,終結長達 36 個小時的截稿之役。」,所幸身旁有化身為「棉花糖柴柴」的妹妹陪伴,面對急難時,有顆定心丸在此為自己加油打氣!

了解更多的 Q&A 時間

Q:在創作的過程中,難免遇到挫折與逆境、成功與突破,這便是「能」與「不能」的轉變,你們認為身後不斷支持自己前進的動力或信念是什麼呢?

Barry:最難過的那關,往往就是自己設下的門檻!我時常一邊創作的同時,一邊問自己「這樣做會不會太商業?」、「要換個畫風嗎?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喜歡。」這樣一問一答的結果,往往淪為自我設限。

為此,我吃盡不少苦頭,幾經一番折騰才懂得跳脫現況,以另一種角度解析問題,幾次的失敗並不足以構成放棄的理由,反而更無所畏懼的嘗試,轉念一想挫折只會讓你越來越進步而已,瞬間就會覺得自己無所不能了呢!

廢貓阿米:大學畢業前夕,我第一次看見自己的作品在社群平台上活躍起來,當下除了感動還是感動!我終於可以向身旁的朋友分享喜訊,並且同時也獲得目前為止最觸動的一句加油打氣:「朝著所愛的領域前進吧!在那裡發光發熱做你自己,世界會找到你的。」為了傳承這般精神,我告訴自己要加倍努力、繼續創作下去。

Q:此次為「myfone ⾏動創作獎」繪製貼圖的心得?請給還在猶豫是否參賽的創作者們一些鼓勵吧!

Barry:看待比賽這回事,要把它視為與自己的挑戰、改變的起點。當年在考慮轉換跑道時,也杵在穩定的正職工作和自由接案兩者之間,心裡多少充滿徬徨與未知的不安,內心對自己的懷疑更是沒有少過。最終,我選擇以比賽作為試驗,跨出舒適圈確實不易,但如果不冒險一次,怎會見到意想不到的風景呢!

廢貓阿米:「myfone ⾏動創作獎」對我而言不只是一場比賽,更是如同慶典一般,歡愉有趣,並且集結許多跟「自己」相似的人,我們都喜歡繪圖、喜歡做天馬行空的夢,彼此聚集在此展現各自的創意,帶來更多浪漫思想的碰撞。

世界上最偉大的成就,就是成為自己;忠於堅毅中的閃閃發光,每個人都能溫柔地撐起整座宇宙,這便是《能,不能 I’MPOSSIBLE》存在的意義。插畫家們不畏跨越既定的準則,勇於挑戰不可能而成為可能,倘若你也擁有滿腔熱血,可別錯過本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的參賽挑戰!

INFO:2021 第 15 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能,不能 I’MPOSSIBLE》
▍原創貼圖組  ▍
徵件主題:以「能,不能 I’MPOSSIBLE」的概念發想,用創意貼圖表達生活中的溝通方式,或人生各種情境下的內心 OS
徵件規格:8 張系列貼圖(必選)+ 1 張年度情緒貼圖(自由參加)
徵件截止:2021/8/10 ・中午 12:00
獎金:首獎 10 萬、二獎 5 萬、三獎 2 萬、佳作十名各 8,000 元,另設特別獎 ── 最佳年度情緒獎一名 8 萬元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reurl.cc/DvG4E6
另有訊息文學、歌曲、微電影參賽組別,詳情請見官網:https://www.myfone.org.tw/mmcr/MCR/index.aspx

INFO:2021 myfone 行動創作獎 × FLiPER・系列活動
▍貼圖線上工作坊活動資訊  ▍
活動介紹:由四位經驗豐富的創作者,帶領四小時實戰工作坊,讓學員一次熟悉貼圖創作
課程簡介:創作者的個人生涯經歷分享、概念發想、實作技巧等
日期|6/19(六)、6/27(日)、7/04(日)、7/18(日),每人限選一場次報名
時間|13:00 – 17:00
地點|Webex
人數|50 人(小黃間場次不限人數)
報名辦法:報名表單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