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3.2021

「繪畫就是一種奇蹟。」美國畫家韋恩・蒂博的人生如一部美國現代史!

Editor's Note
#生活觀察家的世代作品 美國人瑞畫家 Wayne Thiebaud 視「繪畫」為一生信仰,他認為繪畫本身就是一個奇蹟。

2020 年 11 月,美國畫家韋恩・蒂博(Wayne Thiebaud)誕辰滿 100 週年,他長年以美國人的日常生活為題創作,舉凡生活物件、人物和風景或街景,點點滴滴,都是他描繪的對象。可以說他的創作生涯,就是一部美國現代史。

蒂博是美國最勤奮的藝術家之一,為了記錄各種美國文化的特徵,他可以在任何地方作畫,「我曾經在地下室、車庫甚至廚房裡創作過。」他這麼說。

「繪畫」是蒂博終其一生的信仰,他認為繪畫本身就是一個奇蹟,「畫家將生活中進行的各種混亂或活躍的事,組織到這個小而平坦、靜止的畫框裡,並且與觀看的人對話。」他強調。

勤奮作畫的蒂博是個多產的藝術家,創作生涯十分漫長,一路上,他畫過漫畫、擔任過迪斯尼的動畫師,也畫過招牌、商業廣告、插畫家,更曾在空軍服役時為軍隊畫過壁畫,後來則成為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教授。如今,他仍待在加州生活和工作。

蒂博最初以描繪甜點聞名,他小時候曾在餐廳打工,販售冰淇淋和熱狗,這些經驗和物件成為他繪畫的靈感。因此,在他的作品裡,時常能看見蛋糕和糕點,這類作品也經常選在麵包店展出。

在技法上,他大量地使用顏料來模仿糖霜的真實紋理,讓作品中甜點總是充滿活力,輪廓也相當清晰而寫實。策展人梅根・菲澤爾(Megan Fizell)就曾對他的作品下如此評論:「韋恩・蒂博 1963 年的畫作《蛋糕》上的糖霜是如此厚實,以致於我經常想伸出手品嚐它。」

一生經歷過美國二戰後崛起與變遷的蒂博,作品自然少不了對美國消費主義的描繪。1963 年的作品《三台機器》,使用濃重的顏料和鮮豔的色彩,靈動地畫出三台裝有糖果的口香糖機,這是蒂博對自身童年記憶的一瞥,也反映了他對生活物件的細膩觀察。

1966 年的《綠色禮服》是蒂博為女兒畫的肖像畫,畫中女兒手拿一張紙,面無表情地坐在凳子上,在柔和背景的襯托下,誘發了一種獨特且脫俗的氣質。對此,他的第二任妻子貝蒂・吉恩(Betty Jean)曾說,蒂博很擅長透過凝視,將人物的沉默凍結起來。

1970 年代開始到 1990 年代間,蒂博還畫了許多風景畫。這幅《夏日街頭》描繪了舊金山夏日傍晚的街道,仔細觀察可以發現,畫家以藍色、橘色、黃色和綠色巧妙地勾勒出輪廓,如此對比鮮明的色調搭配陰影渲染,讓街景栩栩如生,也將畫家運用色彩的才能展露無遺,營造出繽紛的色彩之舞。

迪士尼動畫是現代美國文化的重要代表,米老鼠(Mickey Mouse)更是聞名全球的卡通人物,蒂博早年也曾任擔任這家公司的動畫師,繪製過成千上萬個經典角色如米老鼠、高飛、米妮等,1988 年他所創作的《米老鼠》即是為了像迪士尼的黃金年代致敬。

如今,生命走了一世紀,現在已是人瑞的韋恩・蒂博,仍不忘作為藝術家的使命,堅持每天創作,持續用繪畫為人類記錄生活、書寫歷史。

文 Text|Lesley Chen
圖片來源|MY MODERN MET
本文經《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用作品寫歷史,美國人瑞畫家 Wayne Thiebaud 筆下的當代文化日常

不可轉載
城市美學新態度
帶領你發掘城市中的美學事物,建立你的藝術態度,鼓勵你放縱自己的感性在生活中,把世界帶到你眼前。
帶領你發掘城市中的美學事物,建立你的藝術態度,鼓勵你放縱自己的感性在生活中,把世界帶到你眼前。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