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4.2021

「城市裡,有時候,等待誰將我們帶走。」創作者 61Chi 繪出大時代的交錯瞬間

Editor's Note
#相聚離開都有時候 不同於常見的漫畫敘事,61Chi 獨特的圖像操作,猶如電影的長鏡頭,《城市裡,有時候》賦予讀者的感受是一種餘波盪漾,任誰也甘願落入時光的細水長流。

不捨丟棄的紀念品、被視為空氣的存在、那一通只能拒接的來電以及不敢面對的數字;兩行手寫字,輪番交代多數人經歷的遺憾與無奈;有時話語溫柔,說著沉重話題,有時過分寫實,只能自嘲一笑。這些感嘆,被創作者 61Chi 一筆筆收錄在《城市裡,有時候》裡,道盡那些大時代的冷暖交錯,人生每個仰望與嘆息的瞬間。

有時一起,有時自己

「我們像是放在柏油路面的糖,如蟲蟻聚集至城市,在奮力獲取一口蜜的同時,彼此融成一灘黏稠死水,甜膩又絕望。」

明明是在城市長大,卻總分不清它的樣子,有時朦朧的令人淪陷;有時清晰的過份耀眼。有時也像是黑洞,將我吞噬其中,內心的渴望從未被他人聽見,有時也很透明,我們都在人群之中卻視而不見,這時候只能錯過。

圖片來源:61Chi Art

有時荒謬,有時麻木

「城市是活的,以人們心中各種『不得不』為生,它懂得如何誘捕並使之變質。整個過程自然,緩慢到你以為一切都是自願的。

究竟是想要的太多,還是擁有的太少?我們隨年歲增添、見聞增長,雙眼望向的未來日漸遙遠,誰不一心期盼「過上更好的日子」,於是輾著歲月前行,費盡心思成為世俗下的佼佼者,越是頭也不回、拋下過去,越是忘了兒時的自己,成了無趣的大人。

圖片來源:61Chi Art

有時掙扎,有時妥協

「這世上大體有兩種人,其中一群渴望被記住,另一群則等待被遺忘。將人從其中一種漸變為另一種,城市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

仔細看來,好像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無論好壞、對錯與善惡,如同每次下定決心的選擇,結果也都是另一面的借鏡。我相信直覺,勝過左思右想,厭倦猶豫帶來的種種焦慮,但現實往往愛唱反調,多數時候它要我們停下腳步、待在原地,什麼都別想什麼也別做,讓外在局勢順水推舟,只管當個漂泊的人。

圖片來源:61Chi Art

品讀著《城市裡,有時候》,如電影分鏡般的圖像令人醉心,除此之外更觸動我心的是頁頁俳句;簡單幾句就能帶我漫遊都市,一秒解構我的情緒,下一秒卻溫柔地把心碎重組。我不斷穿梭在這細緻的圖像之間,埋頭一本書的時間就找回了自己。

換作是你,「有時候」的下一句會接什麼呢?

更多 61Chi:FacebookWebsite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