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0.2021

我們在「成為自己」的路上,過程都是禮物 ── 專訪插畫家害羞的黑田桑 × Lobster

Editor's Note
#人生成就解鎖 「成為自己,是世上最偉大的成就。」這便是《能,不能 I'MPOSSIBLE》存在的意義;插畫家害羞的黑田桑與懶散兔與啾先生 by Lobster,皆以圖像形塑自我風格,步步前行「成為自己」的理想標地。

今年「myfone ⾏動創作獎」的主題《能,不能 I’MPOSSIBLE》,讓我想起美國第一夫人自傳《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書末蜜雪兒說道:「對我而言,成為自己並非抵達特定地點,也不是達成指定目標;我視其為向前的運動、進化的手段、精益求精的方式,而且這趟旅程不會結束!」

在面對幾次人生的重要轉折,我常想起以下這段字詞,它們總能給予迷惘的我一記重擊,好看清眼前的輕重緩急。在「成為自己」的道路上,你我都在摸索的階段中載浮載沉,面對世上最偉大的成就解鎖,唯有勇敢前行,絕無捷徑。

以下我們邀請到插畫家害羞的黑田桑(以下稱黑田桑)與懶散兔與啾先生 by Lobster(以下簡稱 Lobster),一同為本次行創獎主題發想系列貼圖。當中少不了加油打氣等內容,但除了正面的鼓勵,也特別設計幾款表達負面情緒的作品,加以呈現「成為自己」所需經歷的種種過程。

黑田桑:不將就,才能實現想像

掀去外層的舒適圈,成為大人以後,才開始有感於自身與環境之間的磨合,背負著兩樣社會角色,黑田桑明白做自己並不容易,也無法時刻忠於內在的想法,更多時候得向現實妥協、自己妥協,然而那一口不甘的氣力,正是我們人生與夢想的維繫。

一張張生動的貼圖,呼應簡潔卻打中人心的 slogan,補足療癒與元氣的雙重配備,黑田桑笑嘆:「這次創作真的是費盡心思!」,希望每位使用貼圖及接收貼圖的人,都能在一來一往的文字罐頭間,得到一個「有畫面」的可愛結語,這也是貼圖之所以存在的原因之一。

「Be yourself!我時常對著鏡子這麼說。」黑田桑既是安慰自己,也是鼓勵著同路人們,不論每日將迎來何種挑戰,記得先對著自己的來個加油打氣,一切準備就緒。

Lobster:鼓勵,是突破瓶頸的最佳利器

總是一起出場的好夥伴「懶散兔」與「啾先生」,總能吸引大朋友與小朋友的喜愛,逗趣的雙人互動像極了日常的我們。插畫家 Lobster 形容自己就像他筆下的懶散兔,凡事衝第一的個性顯得有些莽撞,但好在身旁有位總是「清醒」的啾先生,彼此都能在關鍵時刻即刻救援。

「成為自己」並非容易的事,身為實踐者的 Lobster 有感其中。然而當人們為了這個目標而努力,經歷過程的種種甘甜,待我們回頭望時絕對是值得且動人。於是 Lobster 試著在本次創作中添入堅定的表情動作、簡潔有力的話語,希望這組貼圖可以鼓舞各位築夢人,一起關關難過關關過!

了解更多的 Q&A 時間

Q:「創作」是兩位熱愛的事情,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你們「能」繼續創作下去?又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你度過認為自己「不能」的時刻?

黑田桑:「畫畫」對我來說就是切換身份的門路!白天結束朝九晚五的上班工事,下了班就是無拘無束的創作時光,我以繪圖紀錄日常與突如其來的各種「鬼點子」,假如讀者及我的另一半看完這些「天馬行空的產物」而笑了出來,或是有所回應,這便是我一路披荊斬棘的創作泉源。

Lobster:讓我持續保持創作力的原因,第一是大眾喜歡;第二是自己滿意!創作的過程遇到瓶頸在所難免,也有幾次撞牆再撞牆的經驗,不過完成作品的當下就會發現那些「阻礙」都是前進的動力、進步的契機。

Q:此次為「myfone ⾏動創作獎」繪製貼圖的心得?請給還在猶豫是否參賽的創作者們,一些鼓勵!

黑田桑:如果視為一場競賽的話可能就算少了點趣味,倒不如當作是有人在背後挺我們,為我們創造一個機會與平台,且發揮的形式也有很多種,如果你對這次的主題很有感觸與想法,創作貼圖會是個不錯的起手式,許多靈感從日常萌生,而且當你順利完成作品時,更會驚覺:「原來自己做得到!」

Lobster:我沒什麼投稿比賽的經驗,所以創作初期不太知道該往那個方向前進,但有了「myfone ⾏動創作獎」這個互動式平台,不失為想踏入貼圖市場的一個大好機會!過程中你能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同時與其他創作者進行交流。

世界上最偉大的成就,就是成為自己;忠於堅毅中的閃閃發光,每個人都能溫柔地撐起整座宇宙,這便是《能,不能 I’MPOSSIBLE》存在的意義;插畫家以圖像形塑自我風格,步步前行「成為自己」的理想標地。倘若你也熱愛創作,那麼本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可千萬別錯過!

INFO:2021 第 15 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能,不能 I’MPOSSIBLE》
▍原創貼圖組  ▍
徵件主題:以「能,不能 I’MPOSSIBLE」的概念發想,用創意貼圖表達生活中的溝通方式,或人生各種情境下的內心 OS
徵件規格:8 張系列貼圖(必選)+ 1 張年度情緒貼圖(自由參加)
徵件截止:2021/8/10 ・中午 12:00
獎金:首獎 10 萬、二獎 5 萬、三獎 2 萬、佳作十名各 8,000元,另設特別獎 ── 最佳年度情緒獎一名 8 萬元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reurl.cc/DvG4E6

INFO:2021 myfone 行動創作獎 × FLiPER・系列活動
▍貼圖線上工作坊活動資訊  ▍
活動介紹:由四位經驗豐富的創作者,帶領四小時實戰工作坊,讓學員一次熟悉貼圖創作
課程簡介:創作者的個人生涯經歷分享、概念發想、實作技巧等
日期|6/19(六)、6/27(日)、7/04(六)、7/18(日),每人限選一場次報名
時間|13:00 – 17:00
地點|Webex
人數|50 人(小黃間場次不限人數)
報名辦法:報名表單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