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9.2021

「我們曾經掛起同副耳機,如今卻只能聆聽回憶。」首首情歌串起的愛情習題

Editor's Note
#獻給期待愛情的你 《我為你押韻 ── 情歌 Revival》是個用音樂串起情感與劇情的絕倫表演,而插畫家 YUANCHi 以手繪插畫表現此劇,更巧妙地使用音樂、耳機線把畫面繫在一起,演繹劇中的「押韻」與彼此互相牽連的關係。

我們從卡帶走到數位串流,該有那麼幾首不敗情歌,旋律歌詞簡單直白卻輕鬆攻略你耳、征服你心,甚至單曲循環好幾十次都不膩。因為經典,所以每每聊起感情話題,總會有人問起彼此心中最能代表愛情的歌,而我千篇一律的回答都是:「王心凌的《當你》。」

《當你》可以稱得上是我戀愛史的開端。那時想和心儀對象告白,本來決定用這首歌撥給對方聽,不巧卻被身邊的好朋友攔截搶先,這首《當你》沒成為我與他的定情之歌,卻成了我每每回憶初戀失敗的搞笑插曲。

當然,這首歌很常被我遺忘,直到我看見插畫家 YUANCHi 為 2021 TIFA 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 ── 情歌 Revival》所繪製的插圖後,那情竇初開的感覺又再次油然而生。

鬼才編劇馮勃棣用近百首情歌串起戀愛的各種情懷,將小情小愛的轟轟烈烈與雲淡風輕化作一場精彩絕倫的表演:《我為你押韻 ── 情歌 Revival》;YUANCHi 則選用劇名的「押韻」為切角,用音樂、耳機線把畫面繫在一起,表現出彼此互相牽連的關係。

創作者:YUANCHi

畫中的愛情是這樣的。他們青春美好,因為喜歡音樂而相識、相知,最後在粉紫色的天空下,彼此逃脫含蓄與羞赧,決定眼裡只有對方。兩人深深愛上眼前的他與她,認為世界的難題不可能難倒音樂和愛情,他們都能實現、什麼都能拋開。

創作者:YUANCHi

女孩躺在床上,有些惆悵遺憾。她知道自己有其他耳機,卻總是在深夜時拿起他的專屬、聽自己最愛的歌。一邊看著他給的手寫信,回憶著兩人走過的年少無知、度過的懞懂衝動。在知曉愛情的殘酷之後,遺憾曾經擁有的粉紫色天空,被現實所消磨、撕裂。於是,他與她不再肩並肩,音樂催化的美好戀情就此畫下句點。

創作者:YUANCHi

只要拿起吉他,他總是會不小心彈出那首歌的和弦。明明腦中有千百首歌曲的樂譜,每每撥弄琴弦,就是會不自覺的演奏出女孩最喜歡的歌。牆上還留著女孩養的貓咪的照片、那條女孩遺留的手鍊也不忍心丟棄,他忘不掉那時的幸福,只好在深夜隨著吉他琴聲,起起伏伏。

YUANCHi 巧妙地使用兩人回憶裡的共有物「耳機」,連結劇名《我為你押韻 ── 情歌 Revival》的「押韻」,三個畫面中也有許多重複出現的物品,像是吉他、耳機、專輯封面、手環、貓咪、盆栽,就如押韻的韻母會重複出現一樣,表現愛情不只有情感的留存與延續,出現在生活裡的種種,都可能是過去深愛之人所留下的足跡。

情人總分分合合,但「每個人心裡都有一首 ___ 」卻難以被取代。你心中的那首經典,可能是梁靜茹或張惠妹、五月天或周杰倫,歡迎期待愛情的你,前去欣賞 2021 TIFA 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 ── 情歌 Revival》,召喚你心中最心有戚戚焉的 K 歌,在朗朗上口、淚中帶笑的劇情與歌曲裡頭,再次複習男女之間的芭樂愛情習題。

INFO:2021 TIFA 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 ── 情歌 Revival》
第一場|2021.4.30(五)19:30
第二場|2021.5.1(六)14:30
第三場|2021.5.1(六)19:30 錄影場
第四場|2021.5.2(日)14:30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 21 之 1 號)
更多資訊|演出資訊

不可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