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9.2021

「我有空間,你有故事嗎?」── 專訪插畫家 YUANCHi

Editor's Note
#獻給熱愛故事的你 插畫家 YUANCHi 在 2020 年末搖身一變成為藝文空間的營運者,她究竟為什麼想開一間店?這個地方又帶給她什麼體驗與感觸?還沒去過的你,先用此文預覽一下吧。

時間倒回第一次專訪 YUANCHi 的 2019 年初,那時她已是專職插畫家的第三年。在聊天的字字句句中,時不時會被她超齡與成熟驚豔,因為當年的她總會在話語之間強調著那句:「畫畫,應該很單純快樂,不該被加諸太多。」

之後的時光,她依舊衷於自己插畫家的身份與堅持,用畫筆訴諸自己理念、深入讀者內心。只是隨著時間的洗禮與心態的轉變,YUANCHi 其實早已悄悄地在心中埋下一份「責任感種子」,只是不知何時茁壯長大、落實開花。

把時序拉回 2021 年的現在。我乘著初春的晨光,空了一個早上的時間,特別南下台中拜訪 YUANCHi,敘舊之外,更好奇她蛻變的模樣。

「好久不見!」相約在她開幕不久的藝文空間 CHROMA illus.space,YUANCHi 迎接我時,笑容像投射近來的陽光一樣如盛夏。嗯,她都沒變呢,酒窩還是那樣可愛親切。環顧四周,大片落地窗、白淨的牆面、兩層樓的偌大空間,心底佩服著她能在短短時間裡就成就這個她夢想的基地。

「這是一個很大的決定呢!」我一坐下就立刻這麼對她說。以全職插畫家身份耕耘創作圈已經五年多的 YUANCHi,在 2020 年末選擇從台北搬回台中、創立個人的插畫品牌,甚至開了眼前這一間坪數超大的店。

她笑了笑,說有點碰巧也是命運。「原本只是想找個適中的地方當作工作室、放放自己的作品,卻因為這裡採光、環境優質就立刻被吸引了。」沒考慮太久,YUANCHi 就決定將這裡定為她的品牌基地。

一樓是販售文創商品、週邊的區域,二樓則是展覽空間和教室,有著複合式的型態與規劃,我不禁好奇 YUANCHi 身為主理人對於此空間的想法與定義為何。「有點像插畫領域的概念店吧!我想向大眾展示做插畫設計、繪本刊物的創作者們,究竟能夠端出什麼產品,讓大家看得到、摸得到。」她堅定的說。我恍然大悟,原來幾年前的那顆責任感種子,是為了此刻開始萌芽。

「我想把插畫融入大家的生活。」YUANCHi 這一句說的直率卻也感慨。插畫明明是隨處可見的創作手法,卻時常遭人誤會「就是畫貼圖的」,她想著若能讓更多人認識、理解然後喜歡插畫,人間便能有更多風景可尋、更多美好故事可看。

所以,在 CHROMA illus.space 裡,你可以在一樓恣意的逛晃,隨手翻閱架上的繪本、拿起創作者精心製作的周邊,端詳、細讀、品味、探究其中的故事;也能沿著樓梯走上二樓,在輕鬆無壓力的展間裡,自顧自地欣賞作品,沈浸在你與創作之間的小天地。

不再只是插畫家,YUANCHi 笑說自己多了「營運者」的身份以後,生活也多了不同於以往的樂趣。偶爾會碰到客人沒看清楚營業時間就硬闖大門、最喜歡設定 POS 機、種種家裡因為有貓而不允許的植栽,或是在最愛的角落裡讀本書悠閒一下午。

新鮮事之外,改變也少不了。「心境上要更自律吧。」對於自由接案者來說,時間隨意調配是正常不過,現在卻有了在固定時間、固定要做的事。「還有,要跟夥伴溝通!以前都不用!」YUANCHi 笑說,以往埋頭創作只需在作品、客戶、自己之間周旋,現在則是要面對所有好奇的大眾,完全是新的體驗。

「你有期待這個空間,能為創作者們帶來什麼新的氣象嗎?」我這樣問。「現在我跟創作者們合作的時候,其實蠻常會有雷同我過去在跟某個空間場所的單位聯繫時,所出現的問題。」

YUANCHi 發現創作者們不太知道如何申請寄賣、不太擅長跟窗口聯繫佈展,甚至也不知道單純創作之外還有什麼可能。「所以,我希望能夠藉由我的力量,還有這個空間,把插畫、創作的潛力發揮最大。」「因為我可以也是創作者,所以我聽得懂他們在說什麼。」YUANCHi 正是那個運用自己的身份,去拓展、開創並且擔任媒合大眾、創作者之間那個絕佳角色。

嘗試了很多,我不禁好奇她最有感觸的事是什麼。「我覺得是做品牌吧。我現在跟合作廠商洽談時,對方的信任度比起以往提升很多。再加上這個空間的誕生,他們更可以看到我曾經做過的事、正在做的事。」YUANCHi 說。

CHROMA illus.space 是秘密基地,更是她個人品牌的起點、凝聚台灣創作能量的據點。YUANCHi 之於這裡有很多種身份角色,心境不同但初衷不變:「歡迎有故事的人,進來一起玩。」

INFO:CHROMA illus.space
創辦人|YUANCHi
時間|每週五、六、日,11:00 – 19:00
地點|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七路 160 號
專訪側拍|Sandra Chen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