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孤味》餘韻深長,教你放下對愛的成見、擁抱家的溫暖與羈絆

Editor's Note
電影《孤味》2020 年度感人力作!悟出「獨沽一味」與女性渺小卻偉大的堅韌情懷;實力派演員陳淑芳、謝盈萱、徐若瑄、孫可芳、丁寧同台飆戲,刻畫女性堅持己見的執念與厚度,為了所愛的人握緊情份奮力前行。

短短 48 小時內,入影院看了兩次,第一次是偶然,第二次是必然。電影《孤味》講述女人心事與牽手至放手的堅忍歷程,集結「國民阿嬤」陳淑芳、謝盈萱、徐若瑄、孫可芳、丁寧等實力派演員同台演出;從標題入戲,悟出「獨沽一味」的旨意與女性渺小卻偉大的堅韌情懷。

尚未觀影前,設想中《孤味》即是孤單的滋味,直到樂曲奏下:

「今仔日,你牽阮的手,你疼阮的心,我攏知影。阮不是別人的,免煩惱傷心話,我永遠是你的,是你的寶貝。」

才感受到那份堅持己見的執念與厚度,為了所愛的人握緊情份奮力前行。導演將「實質的孤單感」藏在電影留白之處,有些話未能說盡、無法說明,正是整部電影最細膩溫潤的環節。

※以下有雷,斟酌閱讀

血緣,牽絆女人心

本該是歡喜的壽宴,場景卻突然切換到冰冷的靈堂,所有情感拉扯從這裡開始。與丈夫陳伯昌分居多年,那段被掏空的時光,秀英(陳淑芳/于子育飾)獨自一人扶養三個女兒長大,心中埋下無法釋然的罪。隨著年事堆疊,她收起波瀾的情緒,用盡氣力捍衛尊嚴,鋪陳在 20 餘年那張離婚協議書上,獨留空白的簽名欄。

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每個家,都有解不開的結」秀英的三個女兒,分別是作為舞者個性自由不羈的大姐(謝盈萱飾),但一生被疾病所纏;二姐(徐若瑄飾)傳承娘家醫生世家的優秀地位,與同為醫生的丈夫育有一女小澄(陳妍霏飾),她可愛直率,電影主線也由她的視野向外延伸。

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演員孫可芳飾演的小妹佳佳,她接管母親的餐飲事業,明明與秀英的相處最為緊密,卻是家中了解最少的人,認為有著「女強人」形象的母親與自己存有難以斷開的心結。

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上述的角色定位,新銳導演許承傑以親身經歷為題材編撰成作,深刻著墨台灣女性內斂的慈愛與面對情感的韌性,透過循序揭示的觀點切入,看似萎靡破碎的家族血脈,其實正走上一條明媚溫暖的完滿之路。

「我相信每一個女孩,無論年齡,都一定可以在這部片裡找到自己能投射的角色」── 謝盈萱

「把自身際遇放進戲裡的某個人物,再帶著自我的認同走出戲院。」現代人的壞毛病,換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卻也印證戲裡阿青(謝盈萱飾)所言:「人真的很奇怪,明知道對自己有害的,還是會一直去做。」

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大姐阿青每每出場,眼前的畫面就會自動套上低飽和的灰白濾鏡,綴著浪花走在防波堤上的她,長年被癌症所苦、被原生家庭牽絆,便看透人生百態,懂得放輕他人在自己心中的重量,也不願留下深刻的情感折騰彼此,那樣灑脫的性格被林家冠上「與父親同為在外流浪的人」。

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手心手背都是肉要如何擺明立場,子女體內與生流淌父母雙方的血液,上一代累積的怨懟無來由的壓在下一代肩上,多數人與阿青一樣學著吞忍,並非是默認某一方的不堪,而是偌大的寬恕與釋然,同時感念另一方長年的照顧與提拔,純淨的孝心不求被世人看見,只願有心人諒解。

命運造化弄人嗎?

有一幕,秀英喊出「蔡小姐。」三個字,摻雜千萬種情緒糾葛,空氣裡瀰漫著埋怨與憎恨,更流露一絲欲言又止的謝意,是同樣作為女人的將心比心,就算隔著螢幕亦能切身感受。

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鏡頭緩緩放遠、配樂抽離,凝結嘴邊的話語又該向誰坦然一切的不甘。秀英的「倔」相映蔡小姐的「靜」,冥冥之中是一種平衡,有時命運捉弄,卻不是惡意的。如同電影裡蔡小姐的出現,扶持著陳伯昌後半輩子,她有實無名也無怨無悔。

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每個人在自己的原生家庭裡,造就不同性格,譜出人生各式情緣,釀造《孤味》的別致氣息。步入尾聲,畫面一轉是傳統廟宇的晶瑩光輝,如詩如夢的香火裊裊炊煙,秀英與蔡小姐穿梭其間,兩人雙手合十虔心敬拜,眼角有淚是「執手」的遺憾、嘴邊帶笑是「放手」的灑脫。

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幕前幕後,講究緣分

以「特殊身分」出場的張鈞甯,因為監製徐若瑄的一通電話,便二話不說答應客串。她飾演過繼給他人的三女兒「阿眉」懷著身孕前來靈堂上香,只為見秀英一面,母女情緣扣緊繫在腰上的紅線圈,短短幾分鐘的鏡頭語言,重擊所有觀眾的淚水神經,原來一切悲歡,都是因為愛。

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片尾曲〈別人的〉由徐若瑄演唱,伴隨劇情片尾的告別式進行,同時也唱給真實世界裡已在天堂的父親。有著和《孤味》相似的生命故事,徐若瑄一讀完劇本就被深深打動,燃起使命感決定共同完成這部真摯的作品,帶著對爸爸的思念與片中角色一起學習放下與成長。

《孤味》賦予的回饋比想像中滿載,短短 2 小時的片長,卻能投影自身 20 年來的人生寫照,格外觸動。我想或許是自己身為女性的關係,懂得那種開不了口的難耐,也同理她們的心境和選擇。

打破家庭通俗劇的呈現方式,電影《孤味》不落俗套,且有頭有尾的好好說完一段故事,用最溫柔的方式輕觸你我內在深處的心田。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