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到令人心痛 ,一本母親寫給女兒的「媽媽離世指南」──《我離開之後》

「如果有一天,媽媽突然離開了,留下來的我該怎麼辦?」插畫家哈莉在某個失眠的夜晚,意識到母親總有天會比自己先走一步,她害怕的想像著母親死後會發生的各種情況,想像會就此錯過多少重要的時刻。隔天早上,她便要求母親寫一本名為《我離開之後》的「媽媽離世指南」給她,逐步指導她如何度過沒有母親陪伴的日子。

母親蘇西以詼諧卻又溫暖的文句,搭配哈莉真摯而強烈的插圖,讓這本書成了最棒的人生禮物。每一位讀者看了都淚眼汪汪又哈哈大笑,從中體會愛與失去的深刻感受;倘若那一天真的到來,也許我們會開始試著解決眼前困難,學著適應母親已離開的事實⋯⋯。

「我想永遠收藏這本讓我哭著大笑的書,也希望永遠都用不上它。」

沒有媽媽的陪伴,誰會提醒我收拾房間?誰能煮出熟悉的美味來安撫我的胃?當我遇到心儀的對象,誰能告訴我他是不是對的人?誰來幫我面對生孩子的恐懼?我又該如何讓孩子認識外婆?

媽媽離開的那天,大概會像這樣⋯⋯
這種情形會持續好幾天,所以妳最好離電話遠一點。
媽媽離開的第 17 天,妳要學會點頭和微笑。
這個生日對妳來說一定很不好過,但別忘了,死掉的是我,而妳還活著。
有時候妳會忘記自己有多棒!我真恨自己不能在妳身邊,時常提醒妳。
我不是要偷窺,也不想打擾妳的生活,只是順道過去看看妳。
妳應該多和孩子聊聊死亡,我們如何用心迎接新生命,就該同樣重視生命的逝去。
我們並肩坐著,隨便閒聊日常瑣事,那才是我真正想念的。
可以的話,籌備一場理想的死亡,這是妳的個人秀!

未來和來生哪個會先到?命運的安排無人知曉,我沒有與哈莉相同的勇氣去想像親人的離去;面對天堂與人間的距離,尚未做足準備,也不願陷入永遠醒不過來的惡夢裡。就算我們都明白:那是這一生終將面對的課題。

或許如同書裡所說:正因為知道死亡將至,我們才更珍惜每一個此刻。「對自己好一些,停止討厭的行為,遠離令自己心碎的人事物。」我想,這應該就是媽媽最期望我們能為自己做到的事吧!

圖片來源:三采文化 Suncolor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