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6.2020

無謀的旅行是念想一座城,同時也思念某個人

Editor's Note
在無法出國的 2020,你也想念日本了嗎?懷念說走就走的日子,無奈現實疫情仍未平息,先讓我們以《一個人的無謀小旅行》把關於旅行的記憶一件件翻出來、細細回味。

「旅行」被寫在我的年度計畫,更將出國定義為淨化身心的例行儀式,但在無法走出本島、無法飛行的 2020,讓我擱下原訂的日本行,反倒加倍想念瀰漫整座城的朝氣,無可限量的日系光暈與自動販賣機掉落的每次驚喜。

上述的熱切期盼,是在閱讀完作家米果《一個人的無謀小旅行》後,快速湧現。「沒有計畫,沒有目的地,只要出門,就是旅行,是所謂無謀小旅行。」身為「一人旅行」的忠實擁護者,米果笑說:「開始一個人旅行之後,就很難回頭了。」

入境日本要按壓指紋,還要拍照留存。指紋機器彷彿電玩按鈕,稍稍使力,掐啦一聲,食指紋路就進入東野圭吾或松本清張的推理小說中,成為證據了吧?當然是開玩笑的,現實世界應該沒有那種腳本。

首趟一人旅行獻給「東京」,對米果而言,既是冒險也是浪漫的決定,同時開啟一系列找回青春記事的模式。

旅行常常讓我有專越時空的奇妙感,幾百年的風景,就有幾百年的人情故事。在東京移動的日子,幾度遠眺夜裡的東京鐵塔,總覺得那不只是電波塔,彷彿還是個穿越時空的缺口。

米果所寫,像是一字一句在我們耳邊細說,聽他說著一則又一則的故事,我自顧自的帶入自身在日本時的場域風景,憶想著那些堆積在舊時光的思路,重新整理一頁又一頁,串起五彩繽紛的走馬燈。

現代人習慣將情感加附在某個物件、某棟建築、某次場景之中,在無意間經過、路過、看過的時候,迅速翻出腦海裡封存的時刻,記憶的美好與否好像僅次於當下的情緒,不管淚水怎麼樣的潰堤、不論笑容多麽樣的放肆,好像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雖然說「觸景傷情」、「人事已非」等等物在人不在、景留人不留的寫照,但幸虧如此,才能確定我們都是不斷向前,才得以換來今日的回首。

「旅行中的每個瞬間,都是最美的定格。」以一個讀者的角度,我在《一個人的無謀小旅行》的書裡得到滿分應答,不僅是米果寫入的切身感受,讓人下意識產生情投意合,當中每一頁插圖,更是速寫插畫家康普特所繪,溫暖呈現每篇遊記中的經典映像,勾起人們對日本的深刻印象,再度喚起旅行時的感動與回憶。

何時才能再次飛翔天際、穿越雲霄抵達心中切盼的國度?此刻並無一個肯定的解答,於是回味起過往的每趟旅行,成了至今你我最常提起的話題。這才發現,原來旅行默默地留下這麼多回憶與養分,一邊思念著、一邊藉由米果的文字複習,彷彿再次啟程。

我想念一個人出國旅行的那個自己,非常非常想念。你也想念日本了嗎?懷念那些說出發就出發的日子。想念東京乾燥的空氣,帶著迷人透明度的藍天,在路邊販賣機買的 BOSS 咖啡,甚至是曾經覺得吵的烏鴉啼聲。

INFO:《一個人的無謀小旅行》
作者|米果
出版|日出出版
書訊|誠品網路書店
圖片來源:米果大會堂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