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痛的黑暗之後,總有曙光與晴空 ── 專訪插畫家下睫毛

Editor's Note
在抗癌的過程中,畫畫成為插畫家下睫毛轉移病痛、沮喪的方式。而她是如何用畫筆紀錄生病的點滴,把過程用有趣的方式紀錄,更用創作祝福更多人呢?

「陰天之後總有續命的晴空」耳機裡播著最近林俊傑的新歌《交換餘生》,一邊寫著這篇專訪,想起認識的插畫家下睫毛的抗癌過程,心底便不斷湧出酸與甜綜合的味道。

她的雙眼總是閃亮亮的,這是我對下睫毛的第一印象。她之所以筆名為下睫毛,是因為她認為下睫毛雖然沒有上睫毛吸引人,但卻能創造出炯炯有神的眼睛。從小跟著哥哥畫畫的下睫毛,常常被班上推派參加畫畫比賽,也曾被美術老師說有天份。因為如此,她從沒停止畫筆在紙上的揮灑,從鉛筆到水彩,她將繪畫視為療癒自已、舒心他人的最好辦法。

下睫毛平時的水彩創作

然而,人生總是戲劇性、充滿意外。下睫毛大概從來也沒想過,「癌症」這兩個字會出現在她的生命裡吧,直到今年三月確診乳癌,下睫毛彷彿五雷轟頂,在晴天轉瞬到雷電交加的那種衝擊,誰都難以招架,那躺在胸部裡的腫塊,是麼多凌厲的存在呀。

「我不想白白得乳癌,都得了就好好記錄一下!」下睫毛出乎意料的積極勇敢,決定做些什麼,讓病症值得。於是,她選擇畫下自己的乳癌日記,為這場抗癌馬拉松紀錄一切的點點滴滴。

「我覺得畫畫是一種療癒、是一個祝福人的管道、是我和耶穌相交的時刻。」人在艱難的時刻,需要一隅光明還有一份信仰。下睫毛在平安順利的抗癌過程中,經歷幾次與家人的爭吵,也曾冒出想放棄治療、因為藥物關係體力不支而想放棄畫畫的念頭,但所幸她的信仰給予她信念、堅持、安定,還有繼續前行的勇敢。

在下睫毛抗癌過程,時常與耶穌對話,而難以用言語表達信仰所帶給她的暖和與安慰,她便在日記裡一筆一筆的具體表現信仰如何帶領她度過低潮,如何回應她的負面、如何給予鼓勵。我想,在那令人沮喪的過程,確實需要一份相信與永恆的力量。

談起一邊與癌症交手,一邊畫畫紀錄的困難時,下睫毛這麼說:「最大的困難是 月底吧。那時候接近日記完稿的時間,加上 天後就要開刀進行局部切除,我的右手居然肌腱炎發作,拿筆寫字都非常痠痛,還想說右手該不會廢了吧?是不是以後要用左手畫畫了?」下睫毛的抗癌之路到了尾聲,其實還是波折不斷,即便如此她還是用非常輕鬆喜樂的心態,去面對、去抗戰,因為這點滴紀錄的每一天,都是未來遭遇困境時,她回頭翻閱後,能找回勇氣與盼望的最好證明。

「在抗癌的過程中,畫畫幫助我轉移對藥物副作用的注意力,也讓我能用喜樂的心去創作,更能把抗癌過程變得有趣,甚至去祝福更多人。」下睫毛笑著說,而我看進她眼底,一份堅定不移的金光,令人動容。

下睫毛手繪插畫。終有一天,我的世界會再次開滿花

文章打到這,我又再回頭看看那句歌詞「陰天之後總有續命的晴空」,總覺得特別的貼切與剛好。我同時憶起自己高二時,摸到硬塊的那過度驚嚇而顫抖的瞬間;那種感覺,複雜的難以用幾句言語訴說解釋,我只覺得自己像在懸崖邊,隨都會墜落。

即使到今日,那曾經的恐懼還是令我難以忘卻,而當我見證下睫毛的勇敢與無畏之後,加上她努力不懈的創作《下睫毛的乳癌日記》的堅毅,我便知曉一切。其實,晴天從未消失,因為她正是那天空裡,最溫暖的太陽。

更多《下睫毛的乳癌日記》:作品連結

不可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