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9.2020

即使不太擅長畫畫,我也想成為最暖心的說書人!

Editor's Note
《隨心所變的樂我君》是作者董致均的第一本繪本創作,講述「內向型人格」的生命觀點,從迷茫、探尋到逐漸肯定自己的過程。

我是《隨心所變的樂我君》的作者致均,《隨心所變的樂我君》是我的第一本繪本創作。內容在講述「內向型人格」的樂我君因為崇拜「外向型人格」的朋友嗨咖兄弟,而漸漸失去自我,最後才肯定自己,喜歡自己的故事;而現在我想藉著這篇文章分享關於我創作的點點滴滴。

不太會畫畫的繪本作家

和許多繪本創作者不同,陪伴我成長的不是圖畫而是文字。到小學六年級為止,我一個禮拜會去上一次作文課,國中時也曾經代表班上參加學校的作文比賽,甚至在選填大學志願的時候,我也以成為廣告文案為目標選擇了廣告系。而雖然小時候曾短暫接觸過繪畫,但真正開始以圖畫來創作卻是大學畢業後進入專門學校後才開始的事。

在專門學校二年級的時候,我選擇了一向不擅長的插畫題材作為我的畢業製作,除了繪本以外,我還要做筆記本等周邊商品和宣傳用的海報等等,因此我至少需要幾十個不同姿勢的樂我君,這對於當初的我無疑是一個大挑戰。

一開始畫出來的樂我君動作生硬、角度單一,於是我重複著看著各種人物的照片,並將樂我君畫成相同動作的練習,隨著一次次的臨摹,樂我君的動作也開始生動活潑了起來。

畢業製作的全作品

不太像變色龍的變色龍

在設計主角「樂我君」的外型的時候,我想要設計一個可愛的變色龍角色,但同時這個角色為了因應劇情還必須要像人一樣能雙腳站立。但參考了很多既有的卡通角色,卻總覺得畫得太像爬蟲類總有些許的噁心。

於是,我透過簡化的線條,只保留了大眼睛、頭上的突起、捲捲的尾巴等特徵,完成了樂我君這個角色。儘管沒有那麼像變色龍,但是他在故事裡會變色,也保留了一定的特徵,大家應該還是能認出他是一隻變色龍吧。這也是我覺得創作最有樂趣的地方,自由且充滿想像力。

最初的樂我君的造型

或許不是最棒的,但一定是我最喜歡的故事

在創作《隨心所變的樂我君》這本繪本的時候,遇到的難題除了前面提到的「不同動作的樂我君」之外,文字的位置也是讓我煩惱許久。和大多數繪本不同,在《隨心所變的樂我君》裡,文字不單純只是敘述事情的發展,有時候會化成淅淅瀝瀝的雨滴;有時候會排列成房子的形狀;有時候甚至會隨著角色奔跑起來。

而要兼具畫面的美感,又要讓這些忽大忽小,直行橫列的文字便於閱讀,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初也和指導老師討論後前前後後修改了好幾次才定案。大家在欣賞圖畫和劇情之餘,不妨也可以想想文字的大小變化和排列代表了什麼意思,或許也會是另一個樂趣所在。

我會說《隨心所變的樂我君》是一個不是最棒的,但一定是個我最喜歡的故事。儘管前前後後遇到許多挑戰,但我在創作時還是盡量保持了一個愉快的心情,因為我相信那些煩躁、焦慮都會被記錄在作品裡,間接傳達給讀者。當一個作品連作者都不喜歡的時候,是沒有人會喜歡的。

排列成房子形狀的文字

或許對一些成熟的創作者來說並不算什麼,但對我來說,這次的繪本出版是一個肯定,肯定一個不太擅長畫畫的創作者的努力,肯定一個「內向者」第一次在大家面前剖析自己。謝謝大家喜歡並支持《隨心所變的樂我君》!

更多《隨心所變的樂我君》: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董致均
內向型人格。廣告系畢業後前往日本學習平面設計。現在在圖文創作的路上努力。
內向型人格。廣告系畢業後前往日本學習平面設計。現在在圖文創作的路上努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