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需要坦率果敢的同時,也需要謹慎和冷靜才完整!

Editor's Note
《隨心所變的樂我君》是作者董致均的第一本繪本創作,它不僅是ㄧ則故事,更像是一個心情日記,紀錄著「內向者」一路走來所經歷的種種過程。

大家好我是致均,《隨心所變的樂我君》是我的第一本繪本創作,但同時,它不單單只是ㄧ個故事、它也是一個心情日記,紀錄一個「內向者」一路走來經歷的種種。我希望藉由這個故事,讓大家認識像我一樣的「內向型人格」,並理解這個世界需要各種特質,在需要坦率、果敢的同時,也需要謹慎和冷靜才完整。

「但對我來說,一個人很輕鬆自在啊!」

於日本就讀專門學校的期間,由於個性和語言的隔閡,我在學校裡除了兩三個好友外,基本上都是一個人度過的,但也因為內向性格的關係,倒也覺得自由自在。但看在老師的眼裡不免有點擔心,擔心一個安靜的留學生沒辦法融入團體裡,所以老師也常鼓勵我要多認識新朋友並主動聊天。

「但對我來說,一個人很輕鬆自在啊!」我是這麼想的。而在我看過了TED的有關「內向型人格」的演講(Susan Cain:內向者的力量)後,我更確信了一個人也沒什麼不好,於是,我決定用我的畢業製作向老師和同學們做一個自我介紹,做一次為了「內向者」的發聲。

「樂於呈現自我」的「樂我君」

在構思故事決定主角的時候,我創造了一個「就算不用講話,也能讓大家了解我在想什麼」的角色,一隻隨著心情和想法改變顏色的變色龍「レオン君」誕生了(レオン是來自於變色龍的日文カメレオン)。這是一個身為「內向者」的我最想擁有的能力,就算不用冒昧地在眾人面前展露自我,也一眼就能讓人看出我很友善而且一個人也很自在。而在這次的出版裡,變色龍「レオン君」則變成了兼具音譯與意譯的「樂於呈現自我」的「樂我君」。

為了呈現「內向型人格」和「外向型人格」的不同,我也創造了代表「外向者」的角色「嗨咖兄弟」。希望讓讀者看見樂我君和嗨咖兄弟身處社交環境中的不同感受,了解彼此,也讓讀者想想自己更傾向於「外向型人格」還是「內向型人格」。

畢業製作時做的繪本

「內向」和「外向」一樣都是一種能力

根據不同的研究指出,「內向者」在人群裡的比例佔了 30% 到 50% 左右。換句話說,即使你不是內向者,但在你的身旁的朋友、家人、伴侶裡也很可能有「內向者」的存在。但在這個鼓勵高調、積極的社會,「內向」卻變成了一種負面的特質,許多「內向者」也開始隱藏自己,扮演起「外向者」而疲憊不堪。

人們只看到了內向者的「木訥寡言」,卻忽略了他們的「謹慎沉著」;只看到了內向者表面的「低調無趣」,卻聽不到藏在安靜背後的波濤洶湧。在我們被社會教育要變「外向」的同時,是否也該重新認識並學習「內向」這項能力?學習「冷靜內斂」,學習「深入思考」,學習怎麼和自己相處?

我希望⋯⋯

我希望我的繪本創作能為社會帶來一點小小的改變。我期許並相信有一天,每個內向的朋友,在需要自我介紹的時候,都能小小聲地、勇敢地說出:「大家好,我是一個內向的人」,而其他朋友也能毫無遲疑地為他大力鼓掌。

更多《隨心所變的樂我君》: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董致均
內向型人格。廣告系畢業後前往日本學習平面設計。現在在圖文創作的路上努力。
內向型人格。廣告系畢業後前往日本學習平面設計。現在在圖文創作的路上努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