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害怕自己不一樣!」翻轉心境的一場演講,揭示由心而生的勇敢創作

Editor's Note
創作者董致均透過 TED 演講(Susan Cain:內向者的力量)解開矛盾的苦楚,並藉由繪本創作《隨心所變的樂我君》向大眾闡明「內向型人格」的觀點!

你是否認識這樣的人?他們總是看似淡定, 甚至讓人覺得有點神秘;他們深思熟慮,比起閒話家常更喜歡深入的對談;他們遠離人群, 比起和同事們聚餐,更享受一人獨處的時候,安靜的空間對他們來說就像氧氣一樣重要。

創作者董致均在很小的時候就發現自己和同儕有些不同,有時會成為他人眼裡的不合群,就算身處人群之中,還是想保有獨立不被打擾的空間,若長時間處在「無法自在呼吸」的狀態,就會顯得焦躁易怒。直到他看到 TED 的演講(Susan Cain:內向者的力量),長期糾結的苦楚終於找到出口,這才明白其實自己並不孤獨!

演講者 Susan Cain 本身就是一位內向者,她以一個當事人的立場向社會發聲,指出大眾應該要更尊重多樣的個性,以職場為例才能夠真正適才適所;有的人適合自主工作、有的人喜歡團體行動、有人喜歡熱鬧、有人享受寂靜,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不該因為差異性而遭受不平等看待。

「世上有 1/3 至一半的人口是偏內向的,1/3 是將近一半的數量!」這是整場演場最令人驚嘆的一段話。我們身處在讚揚外放、熱情的社會裡,多數內向者在成長的過程,不得不背離自己的本性來適應世俗,長大後越是了解自己,才發現這些年來始終處於壓抑的情緒中。

「所以,我們不需要改變自己,也不需要去改變社會,讓我們發揮各自的專長,攜手創造美好的世界。」董致均是這麼認為的,於是他藉由《隨心所變的樂我君》繪本創作,希望能向打破內向者長期受到的誤解,以藝術表現讓人們知悉,即便你我的個性不同也能和平相處,這將是一本屬於我們的繪本。

書中主角是一隻變色龍名叫「樂我君」,他是「內向型人格」的代表,隨著故事情節的表現,讓大家看見「內向型人格」的觀點與在生活之中所遇到的難處。故事的尾聲帶出另一道轉折,樂我君終於理解原來不必成為別人,最終他變成自己喜歡的顏色,也是這世界上最美麗的顏色。

《隨心所變的樂我君》繪本不但讓外向的人看見內向者的內心世界,同時也希望內向個性的人明白,不再需要刻意包裝自己,或是強迫轉變成外放的模樣,勇敢接納自己與身俱來的特質!

不論你是什麼模樣、什麼性格,都要記得你就是最好的,別遺忘了自我認同,也別因為一時脆弱、內向、衝動而感到挫折,生命只有一次機會,務必拿出自信在各個方面,全然做自己。

更多《隨心所變的樂我君》: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