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著光走進老宅咖啡廳,「Café Stairs」帶你一窺首爾的往昔回憶

Editor's Note
「階梯咖啡廳」不只讓老屋煥然新生,同時也保留下歲月的痕跡,更使造訪的人們可以透過一杯咖啡的時間,喚起對城市的往昔回憶。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將老屋改作為餐廳或咖啡館,不只為為舊空間賦予新生命,也讓時光鋪墊出的獨特韻味,為空間中增添一股迷人氛圍。而這股風潮不只席捲台灣,也在韓國大行其道,除了時髦咖啡館進駐傳統韓屋之外,也有知名設計團隊將老建築改造成咖啡館,成為在地的飲食新據點,由林泰熙設計工作室(Limtaehee Design Studio)打造的「계단집 」(café stairs 階梯咖啡)便是一例。

近年二度操刀咖啡館建築,設計工作室的老屋轉生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林泰熙設計工作室首度操刀咖啡廳建築,2018 年時,團隊便曾經在韓國光州的養林洞(Yanglim-dong)設計 6K Coffee,保留老屋既有的拱門等建築結構,並借助現代建築常用的膠合板,打造新舊融合的餐飲空間;而到了 2019 年,林泰熙設計工作室再度參與咖啡廳設計,將首爾會賢洞(Hoehyeon-dong)中一幢傳統木造老屋改裝為人氣咖啡館「階梯咖啡」。

新舊兼容的獨特角落,喚醒城市的往昔回憶

「階梯咖啡」屋如其名,門口便是層層石階,而當訪客拾級而上、穿過由兩支磁磚柱圍出的小巧門庭後,便會進入這幢有著灰黑屋瓦的兩層樓老屋中。

屋內裝潢保留了原先的木建築結構,搭配簡樸的素色牆面和帶有木框的落地窗面,讓整體空間古樸沉穩,並藉由透進屋內的光線,為整體空間提亮。至於內部色調則以大地色系和靛藍色為主,褐色木桌、木拉門、木地板和榻榻米為老屋勾勒出寧靜氛圍;靛藍色的坐墊和沙發椅則發揮了畫龍點睛的功效,讓視覺表現上不至於古舊沉悶。

在翻新傳統建築的同時,也保留歲月的痕跡,林泰熙設計工作室讓「階梯咖啡」成為快速發展的城市中,一處獨特角落,更讓造訪階梯咖啡的人們,透過一杯咖啡的時間,喚起對於城市的往昔回憶。

文 Text|Lavie
圖 Photo|designboom
本文經 Lavie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首爾老宅階梯咖啡廳「Café Stairs」!拾級而上走進城市的往昔回憶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