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5.2020

一筆一世界!用手繪風格的畫風,溫柔整個宇宙

Editor's Note
「真的可以引起讀者共鳴的往往不是你畫得多好,而是透過畫,你傳達了什麼。」suyu 尚未保有一貫的畫風,但卻認定唯有透過不斷嘗試、讓創作更多元、更豐富,才是唯一方向。

我是思妤,是繪本《塑膠袋小兔的冒險》的作者。在這個吵雜的社會中,我希望透過我的畫以及故事,帶給讀者更多正向溫暖的感覺與力量。

其實我以前很認真的學過畫畫,很正經的那種。但我發現真的可以引起讀者共鳴的往往不是你畫得多好,而是透過畫,你傳達了什麼。所以我也思考了很久所謂自己的畫風究竟是什麼,到現在為止我都還沒有找到一個滿意的答案。

過去的手繪作品

當然,我也很努力的在每個當下畫出至少能讓自己滿意的畫,只是若真的要說起我的畫風,大概會用「多元」來形容吧。

我最喜歡的其中一種畫風,是手繪。因為其質感、溫度以及暈染的特性:無法預測的變化感,在繪本的創作上都可以有很好的表現。因此我大部分都以水彩、色鉛筆等手繪的方式創作,私心也會希望大眾能從手繪的形式來認識我。

過去的水彩作品
細膩、精緻的手繪風格
可以強調筆觸的手繪作品
嘗試不同構圖與視覺的手繪空間插畫

在這次的故事中,是以大海及垃圾為主題,一開始我也嘗試過一些其他的畫法,像是用墨筆代替色鉛筆去勾勒細節等。但我還是覺得色鉛筆及水彩的搭配可以表現更多的水的質地及顏色光線的變化,所以還是用了熟悉的方式來作畫。我使用了從臺灣帶過去的牛頓水彩顏料跟各種不同的色鉛筆。

繪本裡使用大量可愛的角色,但視覺色調算是偏藍一些,以及有些水彩暈染模糊的部分。整體而言,我想要讓讀者可以帶入到角色的立場,去思考塑膠袋小兔的心情,進而讓讀者反思自己生活中是不是也有一樣的不經意的浪費,或因為自己而造成的污染。

這本書是在我剛到日本的半年內創作的,基本上我所使用的畫具都是手邊的材料,不是多高級的畫具。畫具對於我來說只有好不好用跟是不是我想要的質感跟顏色,所以我常常做很多嘗試。那時候最常使用的是在日本百元商店買到的便宜畫具跟畫筆,百元商店真的是留學生的好朋友(笑)。

那故事的主角 ── 塑膠袋小兔,這真的是走在路上的靈光一閃出現的角色,也因為有這樣可愛的角色所以在氣氛上也變得輕鬆許多。不過對我而言最困難的部分還是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架構的思考,比起畫畫對於寫作我真的不在行(苦笑),所以這個故事的構思反反覆覆至少有兩個月以上。

我自己本身覺得繪本及一些圖畫書是一種很好的表達方式,所以我會繼續創作,也會去嘗試一些新事物希望可以有更多創作的靈感。如果這樣的畫風跟故事可以帶給讀者一些溫暖,甚至是正向思考跟改變的能量,那我會繼續努力下去。

更多《塑膠袋小兔的冒險》:作品連結

不可轉載
suyu
熱愛圓滾滾可愛的東西、手繪的質感、及光影的變化。
熱愛圓滾滾可愛的東西、手繪的質感、及光影的變化。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