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是敘說內在思維的最好媒介 ── 專訪插畫家 suyu

對於「插畫」的理解,有人直覺是簡單的圖文表達,有的人則解讀成一篇又一篇寓意深遠的圖像故事,或是等等。其實插畫很簡單,無論哪種形式,他們的共通點就是 ── 能夠直接表達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我很常覺得做夢跟畫畫一樣,前者是淺意識在深夜、我們毫無防備之時,偷偷出來冒險;後者則是藉由畫筆,同樣毫無預告地打開人們內心枷鎖的一場儀式。這儀式該怎麼做從沒有準確答案,唯一能知的是創作者一定交付真心。就像插畫家 suyu 一樣,單純又炙熱。

suyu 可以說是出生在藝術家庭,高中、大學時跟著兩個姊姊的步伐念美術相關科系,即使有姊姊們的經驗,但她心裡也曾冒出:「這樣好嗎?」的念頭。直到大學畢業工作了幾年後,每每提到最有成就感的事,suyu 總還是會不假思索的說:「畫畫。」

所以 suyu 決心再次投入畫畫。非常喜歡日本文化的她,就這樣帶著勇於冒險的心,飛往異地、開始這一件能使她永遠充滿熱情、揮灑任何可能的事。

「我很喜歡可愛、圓滾滾的形象,所以也很想創作屬於自己的代表角色。」到了日本以後,suyu 勤奮的學習、畫畫,不僅屢獲大小比賽的獎項之外,更嘗試了創作很有她風格的 IP。

在有了能代表她的插畫王國的角色以後,suyu 便嘗試更多角色的表情、生活日常,從短篇到長篇的故事都有。而這些的累積,變成了此次繪本《塑膠袋小兔的冒險》的最大養分與契機。

角色構圖草稿
有表情變化的角色

「比起單張圖畫,繪本更是需要完整的場景、架構。而要怎麼樣在規定的張數之下,完整的呈現一個故事;同時又要考量合不合理、安排故事起伏,引導讀者觀後能夠持續思索與發酵,引起共鳴,是相當大的挑戰。」談到籌備繪本《塑膠袋小兔的冒險》時,suyu 說最難的部分就是「敘述故事」。

而對於故事的編排、角色的構思,到後續的效應她一點都不馬虎,這一本不僅是一份動人的創作,更是經過全盤考量之下的美好計畫。

文章開頭說,插畫是能夠窺視創作者內心世界的方式,所以《塑膠袋小兔的冒險》其實故事結構縝密、看似可愛的畫風之外,裡頭更藏著一個 suyu 想告訴全世界的重要理念:環保。故事不僅僅要談海廢對生態、人類造成的影響,更是用「創作」去喚醒、去連結不同世代、年紀的人們,我們該重視、該思考了。

訪問最後,問 suyu 覺得自己與插畫之間的關係是如何?她這麼說:「插畫對於我來說就是一個自我實現的過程。如何把感受到的東西以畫面呈現出來,又如何可以引起讀者的共鳴,更重要的是在那之前要讓自己對自己的作品產生共鳴,不斷思考跟創作的過程,希望在這當中可以不斷進步跟變化。」

時而輕鬆,偶爾也可以像純美術一樣深度內涵,因此「彈性」是插畫最大的優點。對於 suyu 來說,她的心裡有滿滿的靈感與話語想宣洩,而最好的方式與媒介就是插畫。

身為創作者,畫畫是一輩子的事,而這件事需要源源不絕的動力與靈感,雖然 suyu 加入這條美好之路才剛開始,但也因為她明白「能夠做自己熱愛的事,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相信不久之後的將來,她會拿出更多美好的故事與作品,與世界喊話。

更多《塑膠袋小兔的冒險》:作品連結

不可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