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5.2020

解放長篇枷鎖!松本大洋短篇力作《日本兄弟》跨出日漫範疇,向歐漫致敬

Editor's Note
松本大洋短篇作品《日本兄弟》,以跳脫長篇漫畫的風格畫技,呈現他腦中靈光乍現的種種瞬間,繪出抒情的虛無,也跨出日漫的既定形式。

抱著閱讀完《羅浮宮的貓》的意猶未盡,短篇集《日本兄弟》讓我再次掉入松本大洋的奇想世界,與「天馬行空」一詞劃上等號的他,每次出手,總是展露其隨心所欲的浩瀚想像力!

書腰上寫著「松本大洋 120 %,天才的軌跡。」究竟是哪來的 120 %?是我第一直覺的想法,又是什麼原因封為「天才的軌跡」;說是小品也不全然,看完這 11 則短篇作品,我的腦力又像陷入迴圈、不停翻動,震驚松本大洋竟以不同風格的畫技,呈現腦中靈光乍現的種種瞬間,繪出抒情的虛無,也跨出日漫範疇,向歐漫美學致敬。

1995 年問世的《日本兄弟》,現在看來無論畫風或故事依然獨一無二且魅力十足,松本大洋擅長果斷的情感交代,不假思索的拋接任何情緒,託付在漫畫當中,賦予其加成的收藏價值。

思緒跳耀的短篇集,以更深層的意涵作包裝,或許會讓初識松本大洋的讀者感到有些吃力,然而其精簡和自由的意識形態,在本作中依舊毫無迂迴的呈現,像是不斷追問「死後會去哪裡?」的小學生春男、西洋搖滾&暴力、猩猩與熊的GP賽車、既瘋癲又睿智的半裸嬉皮、豢養犬頭花的雙胞胎怪童、喝薑汁汽水和梅子昆布茶的黑道,惡趣味接踵而來,篇篇妙不可言!

回頭檢視松本大洋經典長篇中重要橋段的鋪陳與人物塑造,當其濃縮至短篇作品裡,更是刀刀見血,情緒發生的急促而且具有戲劇張力,有時會被下一頁出現的畫面給震懾住,還得調節呼吸才能繼續觀賞下去。

此次新裝版特別收錄的〈m〉以全彩頁面打頭陣,雖然只有短短一個跨頁刊頭和兩頁漫畫,卻有著饒富趣味的寓言感;迷幻、搖滾、黑色幽默,細膩筆觸疊加粗獷的線條,松本大洋那一身畫什麼像什麼的才能,著實令人敬佩萬分。

《日本兄弟》的重頭戲三篇〈什麼都沒開始的一天之尾聲〉,形成極為巧妙的完整主題,扣緊關鍵台詞「大家都會死」作為引言,並以帶有意識流氣味的寫實分鏡切換,松本大洋鋼鐵般的企圖心,在此發揮的淋漓盡致。

INFO:《日本兄弟:松本大洋短篇集日本の兄弟》
作者|松本大洋
出版|大塊文化
網站|松本大洋短篇集限量套書:《藍色青春》+《日本兄弟》
圖片來源:大塊文化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