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之最,引領全球流行文化風潮的 12 部亞洲電影(下)

Editor's Note
電影不只是一種文本,更是傳承與影響後代重要的產物,此篇介紹的 6 部亞洲電影,不僅經典更是產生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後續影響。

《寄生上流》不僅在今年奧斯卡金像獎榮獲多項殊榮,也引發了全世界對之前鮮為人知的韓國料理 ── 拉冬(ram-don)麵的高度興趣,使它蔚為國際熱潮。本文聚焦於其他亞洲電影對全球流行文化產生獨特且不經意的影響。

7.《花樣年華》(2000)

為了紀念《花樣年華》發行 20 週年,這部電影的4K復刻版本預計將於今年發行。受到 1972 年現代香港文學之父劉以鬯的中篇小說《對倒》的啟發,王家衛的這部浪漫愛情電影描繪了兩個鄰居的邂逅,倆人在發現自己的配偶外遇之後,關係變得更加親密。

梁朝偉以在本片中的精彩演出獲得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本片更獲得金棕櫚獎提名。此後,全球各地的導演和編劇都以這部電影作為他們的重要靈感來源,其中包括 Sofia Coppola,她述及本片影響了她的奧斯卡獲獎影片《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Barry Jenkins 也提及,王家衛和《花樣年華》的攝影師杜可風都啟發了他的奧斯卡獲獎影片《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

多位服裝設計師也提到《花樣年華》的服裝設計師張叔平啟發了他們的設計。Roberto Cavalli指出,這部電影影響他創作出 2015 年在大都會博物館舉行的「中國:鏡花水月」(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特展中的明朝花瓶造型洋裝。倫敦設計師 Oliver Spencer 的 2020 年春夏男裝秀則是向這部電影致敬。

8.《臥虎藏龍》(2000)

李安執導的這部電影描繪一位武術大師尋回玉劍的任務,本片創下贏得最多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外語片紀錄,直到 2018 年被《羅馬》(Roma)一片所超越。

本片榮獲四項奧斯卡金像獎之後,繼而為中國武俠片在西方的流行推波助瀾,並進一步引發更多類似的電影推出,其中包括《英雄》(2002)和《十面埋伏》(2004),這些電影都以西方觀眾為行銷重點。

9.《原罪犯》(Old Boy, 2003)

導演朴贊郁(Park Chan-wook)的復仇三部曲中,第二集《原罪犯》以風格獨具的圖像感暴力場面贏得了影迷的崇拜。這部電影在坎城影展榮獲了評審團大獎,並使韓國持續蓬勃發展的電影產業,尤其是該國的驚悚片,獲得國際關注。

本片是導演 Quentin Tarantino 最喜歡的電影之一,他曾在 2004 年試圖說服同樣擔任坎城影展評審團的成員,將金棕櫚獎頒給本片。此外,也曾傳出將由導演 Steven Spielberg 重拍本片,並由 Will Smith 主演,儘管後來沒有下文。這部電影之後於 2013 年由導演 Spike Lee 重拍,並由 Josh Brolin 和 Samuel L Jackson 主演。《原罪犯》也為其他韓國心理驚悚片(包括《下女的誘惑》和《寄生上流》)預先鋪路。

10.《藝妓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 2005)

改編自 Arthur Golden 的同名小說,並由 Rob Marshall 執導的這部史詩劇情片,述說一名貧窮少女的故事,她後來成為京都最著名的藝妓。這部電影由於以章子怡和鞏俐等中國女星擔綱演出而引發爭議,但後來仍獲得了三項奧斯卡金像獎。

隨著本片展開了眾多的行銷活動,包括與香蕉共和國(Banana Republic)攜手合作,該品牌推出了和服風格的上衣和洋裝,此外也和法國美妝品牌 Fresh 合作,後者推出了以米和清酒為主要成分的一系列藝妓主題產品。

11.《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 2018)

《瘋狂亞洲富豪》是由關凱文(Kevin Kwan)的暢銷同名小說改編而成,它是繼《喜福會》(1993)之後的第一部以亞洲演員佔多數的好萊塢電影。這部電影目前是十年來票房收入最高的浪漫喜劇,並且備受讚譽,包括兩項金球獎:最佳電影和最佳女主角提名。

時尚更是此片的關鍵,設計師巧妙地使用服裝展現了角色的財富和品味。片中最著名的禮服之一是女主角吳恬敏(Constance Wu)在婚禮現場身穿的淺藍色 V 領 Marchesa 禮服,如今它已在攝影機的世界之外延續著第二生命:這件禮服被贈予史密森尼美國歷史博物館(Smithsonian 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以慶祝亞裔美國人和亞裔傳統月(Asian-American and Pacific Islander Heritage Month)。

電影中的關鍵場景是吳恬敏和楊紫瓊飾演的角色一起打麻將,這也激發了人們對這種中式骨牌遊戲的興趣。CBS、Vox 和 Vice 等新聞網站都推出了解釋麻將規則的節目或文章。

第一部電影造成的炫風,加上它在全球引起的關注,使這本小說的續集《中國富女友》(China Rich Girlfriend)和《富人問題一籮筐》(Rich People Problems)也繼而被改編成電影。《瘋狂亞洲富豪》進一步鞏固了演員吳恬敏、Henry Goldin和林家珍(Nora Lum,一般稱為Awkwafina)的演藝生涯,這三位明星繼續為亞洲人在好萊塢擔綱主角而開疆闢土。

12.《寄生上流》(2019)

今年,《寄生上流》成為首部榮獲奧斯卡獎的韓國電影,締造了電影史上的紀錄,而且,它贏得的不只是一座,而是四座小金人雕像,其中更包括了最佳影片獎。這部黑暗喜劇驚悚片的靈感來自導演奉俊鎬(Bong Joon-ho)就讀大學期間,在富裕家庭擔任家教的經歷,片中講述了貧困的金氏家族的故事,他們以欺瞞的手段,進入一個富裕的韓國家庭工作。

這部電影掀起了一波被稱為「拉冬麵」的熱潮,這是管家金太太在片中料理的一道菜,這道餐點在韓國很受缺錢的學生歡迎,它是透過混合兩種廉價的農心(Nongshim)麵條產品:Jjapaghetti 炸醬麵和 Neoguri 辣味海鮮烏龍麵煮成的。此後,網路上充斥了美食和新聞網站為粉絲提供的在家自行料理的食譜,而紐約的高檔韓國餐廳,則已經開始提供他們由這道菜為靈感所做的詮釋版佳餚。

由於影片大獲成功,奉俊鎬以 304 頁的圖畫小說形式發行了本片的分鏡腳本,而目前導演正和 HBO 討論將本片製作成電視連續劇,據說很可能由 Tilda Swinton 和 Mark Ruffalo 擔任主角。

文 Text|Kristy Or and Zabrina Lo
本文經《Tatler Taiwan》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12 部引領流行文化風潮的亞洲電影你看過幾部?《哥吉拉》、《寄生上流》、《瘋狂亞洲富豪》⋯⋯都超經典!

不可轉載
Tatler Taiwan
《Tatler Taiwan》源自瑞士 Edipresse Media,Tatler Asia 是亞洲最具影響力的生活品味媒體平台,我們串連起台灣最具有影響力的人士及眾多傑出人才,透過面對面的專訪故事、深度呈現品味人士的生活意見,提供給讀者最令人嚮往的美好生活靈感。
《Tatler Taiwan》源自瑞士 Edipresse Media,Tatler Asia 是亞洲最具影響力的生活品味媒體平台,我們串連起台灣最具有影響力的人士及眾多傑出人才,透過面對面的專訪故事、深度呈現品味人士的生活意見,提供給讀者最令人嚮往的美好生活靈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