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6.2020

不要再是「設計人搞的設計」,在家就能看的藝文展覽:《__22》線上設計展

你或許聽過「網路銀行」和「線上課程」這些詞!由於網路科技的導入,想要上銀行、上課只要看著電腦螢幕就能輕鬆實現,那你知道強調「感官體驗」的展覽也悄悄地上線了嗎?藝文媒體平台 FLiPER 籌劃 《__22》線上設計展 ,為設計相關科系的畢業生打造了一個可能發光發熱的舞台!

《__22》線上設計展,帶給你接地氣的藝術

新一代設計展、青春設計節等這些設計圈裡耳熟能詳的展覽,是設計背景的學生們不管熬了多少天的夜、喝了多少杯咖啡,想盡辦法也想參加的活動,因為似乎參展了就等於拿到那張通往光明未來的門票,但通常參展費、製作費昂貴,學生們有理想也負擔不起。

為了與實體展覽做出區隔、提供設計系學生們更平易近人的發聲管道,FLiPER 決定將「展覽線上化」,讓學生們的設計與創作可以透過網路呈現給大眾,同時也期許設計能打破一般給人高深、抽象的印象,不要再是「設計人搞的設計」,而是能伸入一般大眾生活的設計。

透過視覺設計提升觀展體驗,拉近與展品的距離

「展覽線上化」聽起來容易,但要讓參展民眾透過螢幕就能產生觀展的真實感可要下一番功夫!FLiPER 的設計總監,也是這次線上展主視覺的設計師蘇珮棋表示,一般線上瀏覽作品,例如到 Pinterest、Behance 上去搜尋靈感,通常大家進入網站後,就直接搜尋目標,但這樣的概念不是她想要的。

「我們希望帶入參觀展覽的『儀式感』!」蘇珮棋表示,在視覺設計上,FLiPER 堅持一定要有「介紹」的頁面,就像實際逛展時,大家一定會習慣性地先看一大面牆敘述的策展理念,接著才會進入展區一一欣賞展品;蘇珮棋強調,網頁的內容編排不應該僅僅是圖片集錦,而是要「圖文並茂」,這樣才能完整地詮釋學生的創作理念。

進入展覽後的整體頁面背景則是黑色,蘇珮棋和我們分享,這是因為白色容易讓人分心;而另外一個特別的小巧思是,看完一個展品時,頁面會自動顯示下一個作品,這樣的設計模擬了實際看展時「一個看完接著下一個」的連續情境,不必再回到上一頁,企圖創造「沉浸式體驗」。

蘇珮棋說明,和實體展相比,線上看展有個很大的優勢,那就是「不用出門」,因為出門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包括天氣、交通、同行的人等;相對地,線上看展除了不用人擠人,還拉近了觀者與作品的距離,甚至觀者也能自行定義與展品的距離。

目前《__22》線上設計展已於 5/22 在 FLiPER 平台展出,展覽集結台灣各大學系所如工業設計、建築設計、動態圖像、 UI/UX 設計、公共空間設計的畢業設計展品,多達 550 多件。

擬真、互動是藝術科技化的發展商機!

如果想要看展,待在家看電腦就能辦到,那未來的藝術還有哪些可能呢?蘇珮棋說:「擬真度要越來越高!」她解釋,欣賞藝術作品時,「情境感」很重要,因為通常我們會被作品感動,是來自於作品整體的線條、筆觸、油墨和當下的心情與氛圍,而現在的技術已經能做到視覺和聽覺的傳播,如果未來的科技能創造出觸覺和嗅覺的觀賞方式,肯定能夠提升真實感。

另外一個發展的可能則是「雙向互動」!蘇珮棋認為,以往的觀展方式偏向觀者「單向地」欣賞,儘管目前有些實體展已經有做出一些互動,但線上展的互動還有待開發,期望科技不只帶來炫麗的特效,還能為民眾創造更多元、更完整的藝文體驗。

文 Text|賴佩萱
本文經 Tech Orange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在家就能看展覽】展覽線上化!帶給你藝術生活的全新體驗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