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4.2020

一揮道地的日本詩意,搧動世代的赤心祈願:手工葉影「京團扇」

小小年紀,炎炎夏日我最期待的就是回到家打開冷氣,一股透心涼瞬間湧上心頭,那時候的幸福是如此簡單;而爺爺的幸福和我有些不同,他喜歡賴在廳房的藤椅上,慢悠悠擺著手裡那一把圓扇,「只要輕輕一搧,就能帶來幾分涼意,也帶走一些晦運。」微風徐徐吹過爺爺臉上滿足的笑顏,盡是安定與恬淡。

千年輪歲蘊含著多少豐富的風俗民情與文化,京團扇的誕生延續至日治時期的寶島台灣,在日常裡伴隨著世世代代的人們。至今這項傳統手工藝,背後仍有一群持之以恆創新練就的日本職人,他們日日精工巧飾,保留傳統文化、傳遞淨化和祈福之意,設計師 Kotoko Hirata 將京團扇的形體和旨意重起爐灶。

不僅是承傳傳統工藝,Kotoko Hirata 更全新打造一款輕柔、散發詩意的手工葉影團扇 Komorebi Uchiwa(こもれびうちわ),之所以命名為 Komorebi Uchiwa ,其靈感取自「木漏れ日(Komorebi)」,代表著「從樹葉間傾瀉而下的陽光」。

許一個日光明媚的午後,佇足於微光下瞻望蒼芎,揚起手中的京團扇,增添一抹氣定神閒。

京團扇美在其優雅華麗之姿,有著「都團扇」和「御所團扇」的別稱,長期以來,日人的生活中皆有它們的身影。繁縟的扇骨工藝手法,以放射狀排列 50 到 100 根竹子之多,接著黏貼薄而透光的和紙製成扇面,純手工編織方能釀造如此鬼斧神工的裝置藝術品。

熱鬧夏季,最具大和魅力的「風物詩」非煙花、浴衣和團扇莫屬,人們藉此意識到時令四季的輪替,在歡慶祭典之時,拾起集結設計美學和傳統工藝的 Komorebi Uchiwa,京團扇不應限於舊時代的產物,往後它更是乘載著祈願的美好延續。今朝,讓我們一同寫下充滿詩意的新篇章吧。

圖片來源:こもれびうちわ / Komorebi Uchiwa
更多 Kotoko Hirata:FacebookInstagram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