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3.2020

勇敢又果斷、斬草也除根,創作之路才能春風吹又生!── 專訪插畫家 YuanChi × 小犬工作室

你聽過「勇氣清單」嗎?高中時,教導生命教育課的老師,曾給我們一項回家作業,要大家經由分享、自我問答的方式,製成一份個人的勇氣清單;無論現況,你是具備目標但仍原地踏步,還是缺乏自信需要更多動力,都可以在條列式的字句中,逐一拼湊理想的雛形,一步步向美好的願景前行。

今年「myfone ⾏動創作獎」的主題「蕪去。無懼 Fearless」,讓人憶起當年的清單內容,好些年過去了,我不禁問問自己:「你能接受如同雞肋的人生嗎?活成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模樣時,下一步該怎麼做?」

以下兩位創作者,分別是有著「無懼」精神的插畫家 YuanChi 和被「蕪去」意境深深吸引的小犬工作室,他們特別為本次行創獎活動發想一系列貼圖;當中結合本身的繪圖風格,並以個人觀點、生活背景作為元素,創作激盪人心的趣味角色,就讓我們一同看下去吧!

「溫煦」一直都是插畫家 YuanChi 的個人魅力,細看此次的貼圖內容,暖心也佔了絕大部分。YuanChi 表示「想要表達一段朝夢想努力的狀態,認為人要試著放下恐懼,並且精益求精;因為成功並不容易,所以創作了這組可以鼓勵人心的貼圖。」相信不論是送出或是收到貼圖的人,都能有被鼓勵和療癒的氛圍。

以黑白花紋的貓作為主角,靈感來自 YuanChi 本身飼養的貓「蓾蓾」,有天看著牠在冰箱上跳上跳下,突然想到「充滿好奇心、無所畏懼」的特質,完完全全就是貓咪的寫照呀!

另一位插畫家小犬工作室,特別喜歡「蕪去」的意境,其也是秉持這樣的精神,認為去掉雜草叢生就能看見被埋沒的小花,留下來的才是真正重要的;必要時來點加油打氣,才有勇氣繼續向前進,往理想的人生邁進,就是基於這樣的心情,所以有了以下此一貼圖。

以簡單的線條表達真摯的情感,同時帶點幽默與詼諧地調侃成分,讓大家在使用時,能為之會心一笑而感到療癒。

從他們的作品中,我看見相異的靈魂,在面對現實考驗時,皆能幻化出十足的能耐與氣力,雖不是人人都有與生俱來的熱血沸騰,但值得堅信的是,勇氣是得以培養的;我在兩人的經驗談裡,證實了上述的話語。

Q:兩位身為創作者,一定有需要面對恐懼與害怕的時候,都是如何度過及面對?又如何將其轉化成為創作的養分?

YuanChi:我會告訴自己,這次如果撐過去了,往後再遇到相同的情況,內心就不會那麼害怕;當然貓咪們也是緩解我緊張情緒的重要夥伴,假如你也有飼養寵物的話,當你感到畏懼時,不妨就抱一抱他們吧!

小犬工作室:我覺得恐懼與害怕是一個徵兆,你會發現「啊!原來我在這個部分那麼沒把握」,所以只有反覆的練習,才能有效增強技能,其他的就交給命運吧!除此之外,若是難過焦慮時,我也會隨意塗鴉書寫,除了是抒發心情與壓力,有時候那些記錄下來的都會變成日後創作的靈感。

Q:兩位是否曾將⾃⼰的作品投稿參賽過的經驗?可以提供其他創作者關於比賽的相關建議、提醒嗎?

YuanChi:在當插畫家的頭一兩年我比較積極參與比賽,希望藉由得獎經驗來增加知名度及可信度,而這段過程中,我認為最需要克服的就是落選的失落感吧,一方面檢視自己的不足,一方面也會安慰自己勝敗乃是兵家常事,可能是這次的作品剛好不符合評審胃口吧(笑)

小犬工作室:說來有點害羞,不過我的人生完全沒有參加比賽過。我覺得創作是自我對話的過程,首先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確立強項及感興趣的方向,同時保有好奇心持續吸收新鮮事物,才能不斷增進出良好的狀態,然後誠實的創作。

Q:請問兩位對於「myfone ⾏動創作獎」的想法?對於還在猶豫是否參賽的創作者們,有沒有什麼話要說呢?

YuanChi:「貼圖」已經成為人們聊天時必然的重要工具,算是可以代表這個時代的一種創作形式;創作者們透過圖像與文字,創作出能豐富日常生活的作品,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現在有這麼好的發揮平台,喜歡畫圖的人一定要把握機會參加!

小犬工作室:有這個平台與機會,其實可以讓想嘗試設計貼圖卻不知如何入門的人提供很棒的方向,以我自己為例,第一次畫貼圖實在慘不忍睹,審核搞了半天、內容與細節現在看來也是令人汗顏,如果能夠和有經驗的人一起分享,就會更容易進入狀況;最後想告訴大家,畫圖是一件開心的事情,請無論如何都一定要記得當初為什麼想畫!

當困頓之感在心中萌發,這便是「蕪去。無懼 Fearless」存在的旨意。藉著將雜亂事物清除的「蕪去」和⾯對未知的「無懼」,才能使內心斬草除根、斷開魂結,這是一道真理獻給世俗的我們,對所有的創作者亦是如此,若能與不安的現狀和平共處,才是真正的無畏無懼。

正因為美好事物的降臨從不是無中生有,拿著他人的藍圖也不會走成自己的路。所以,熱愛創作的你,把握這次機會趕緊來投稿吧!

INFO:「蕪去。無懼 Fearless」2020 myfone 行動創作獎・貼圖工作坊
▍工作坊內容 ▍
1. 角色設計概念:從零開始孕育出獨特的角色個性還有外型。
2. 貼圖規劃實作:透過拆解系統化的流程,讓你一步步完成貼圖。
3. IP 授權及應用:不只是貼圖,創作的角色還可以活在現實生活中。

▍活動資訊 ▍
日期:7/11(六)、7/12(日)、7/18(六)、7/19(日),每人限選一場次報名
時間:10:00-16:30(10:00 報到,10:15 活動開始)
地點:巨匠電腦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公園路 30 號 3 樓(近台大醫院捷運站)
人數:40 人
報名方式:填寫表單

2020 第 14 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蕪去。無懼・原創貼圖組」
徵件主題|自「蕪去。無懼 Fearless」發想,用創意貼圖表達生活中的溝通方式,或人生各種情境下的內心 OS。
徵件規格|8 張系列貼圖(必選)+1 張年度情緒貼圖(自由參加)
徵件截止日|2020.8.10 中午 12:00
獎金|首獎 10 萬、二獎 5 萬、三獎 1.5 萬、佳作十名各 8,000 元,另有特別獎最佳年度情緒獎一名 6 萬元。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bit.ly/2YTRY1H
其他參賽組別及詳情請見官網|https://www.myfone.org.tw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