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 Eco-Cycle》 帶你看見臺灣美麗的生態入侵者

我們美麗的臺灣遇上生態危機,你注意到了嗎?依據《生物多樣性公約》外來入侵種(invasive alien species, IAS)是指「一個物種的引入和(或)擴散會威脅到生物多樣性者」。而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則將外來入侵種定義為:「會在自然或半自然生態系或棲息地中立足的外來種,且會促成改變,而威脅到當地的生物多樣性」。

近年來由於時代進步帶來的便捷交通及貿易拓展,使得許多生物藉由多種管道以驚人的速度在世界各地蔓延危害。

各種生物及生態現象不僅促進了地球生態系的平衡,其所形成的維生作用提供了所有生物生存不可或缺的物質,每樣事物都各司其能,因此生物多樣性是維持地球生態及環境穩定的根本。

生物多樣性脫離不了基因、物種、環境生態等因素,在臺灣生存下來的外來種生物就如同一顆不定時炸彈一有機會它就會擴散出來,造成生態上的危機。

我們美麗的臺灣正處於危機之中,而你注意到「它們」了嗎?

恆生 Eco-cycle 為你帶來潛藏在美麗中的危機

Eco – 意指英文的 Ecological(生態),而 Cycle 則為循環之意。恆生 Eco- Cycle,永恆的生態平衡 ── 我們期許:「恆久的將來,給世界生生不息。」“Make the world grows continuously for eternal the future.”

植物是美麗的,這是一個大多數人共同的認知;植物是有害的,這是一個大多數人沒注意的認知。我們團隊運用手繪插畫的形式來向大眾傳達:「即便是美麗的事物,背後仍有可怕的危害。」

外來入侵種海報展覽示意圖,讓你看見美麗的入侵者

在圖片當中你可以注意到這些一幅又一幅看似美麗的圖畫,圖畫當中我們融入了植物在普遍認知上的美麗以及它所潛藏的危害,只要你停下來欣賞你就會發現這份美麗是生態危機警訊,如同在身處在大自然中,只要你願意去看,就會發現美好事物的背後有著令人憂心的真相。

臺灣外來入侵種防治手冊與其精裝收藏本,給想學習的你與想收藏的你

另外,我們也與林物局合作推出「臺灣外來入侵種防治手冊」。在書裡你可以看到在臺灣名列前茅的「入侵者」以及它們的基本介紹、帶來的傷害和防治方法,帶著這本小小的手冊出門,你會發現這些入侵者們就在我們生活之中。

你可以不夠了解,但你不能夠無視它們的存在。危機並不遙遠,它一直在你身邊。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