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2.2020

「你的椅子是一份認同、一個位置、還是一種角色?」從動畫《椅島 Isle of Chair》中找回安置自己的地方

Ivyy Chen,台南人,目前居住在倫敦的插畫師及動畫師,是個喜歡且擅長畫椅子的人。她說自己很喜歡梵谷用空椅子來表達高更在他生命中缺席的隱喻,因此椅子對她來說就不再只是安置人類、稍作休憩的位置了,更多的是與自己內心的反思。

2015 年,Ivyy 以《The Chair of Life》作品獲得英國麥克米倫圖畫書獎(The Macmillan Prize)第三名。隔年又以英國畢業作品《迷失他⽅ Lost in Words》入圍 Adobe 卓越設計大賽,倫敦短片電影節及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等等。 2017 年於台北「生活在他方」空間舉辦「On Chair 椅上說書」個人創作展。

一直旅居在英國的她,今年初剛完成了國藝會補助的動畫短片《椅島 isle of Chair》,再次以椅子為題,表現出憂鬱、憂鬱、平靜、如夢似的世界觀。

《椅島 Isle of Chair》裡的故事是發生在一座與世隔絕的島上,這裡住著許多椅⼦和一個巨⼈。巨人是椅⼦的修復者,他日復一⽇地修正著島上的每一張椅子。然而,有天,在一陣強風下,它遇到一張倒地不起、無法修復的椅⼦。

《椅島 Isle of Chair》可以說是 Ivyy 創作《The Chair of Life》之後的延續,接續在繪本中最後⼀頁中倒下的椅子上,透過「倒下的椅子」去暗喻死亡、失去、破裂、失能的狀態,對觀者拋出各種疑問:「那你會想幫助它重新立起來嗎?」、「假若這張椅子無論怎樣也無法以你喜歡的狀態立起來,你會接受嗎?你能放下嗎?」

《椅島 Isle of Chair》中的「椅島」,是一座椅子的島,也是一張椅子的「倒」。故事本身啟發於⾃⾝及觀察旁⼈對⼼理疾病的經歷。運用椅子的擺放方式來暗喻社會期待下所謂的正常以及不正常,而巨人代表了我們所身在的社會價值觀、旁人對⼼理疾病患者的視角,以及患者本⾝對自⾝疾病的困難。

Ivyy 被作家村上春樹在其著作《挪威的森林》中,對精神療養院的描寫所啟發,書中主角描述說:「療養院就像是小型的烏托邦,只要人住在這裡, 我們就不會讓別人痛苦,也不會因別人⽽受苦;因為我們都知道⾃己是『歪斜』的;這是和外部世界完全不同的地方;在外面的世界裡許多人是並未意識到⾃己的歪斜而過著⽇子。」這段故事也成了《椅島 Isle of Chair》創作的基礎。

Ivyy 在過去多年以來,很喜歡以環境、背景、物件來說故事。她總覺得一個場景能給予觀眾的很多,像是一張空椅、一個殘留煙頭的煙灰缸、一扇半開的窗等等,這些「時刻」都能帶給她許多共鳴。

於是 Ivyy 希望能模糊對「正常」及「不正常」的定義,並讓觀眾在觀看《椅島 Isle of Chair》,都能反思並重新審視自我的觀念,並試圖創造出⼀段有非評論式的對話,在動畫中創造出允許悲傷的時間與空間,⽤故事讓每個人都有與自己和解的機會。

「在故事裡,每張椅子的畫面都有各自的含義。」Ivyy 藉由椅子轉述人們生活中的各項事件以及心境,透過代表性符號的轉變,引導觀者和椅子產⽣共鳴。就如同繪本《The Chair of Life》第一頁的文字:「大家都在找尋著一張椅子,那張椅子是一個角色,一個職位,一份平等機會,一個生活型態,一段親密關係,一段自我認同,一個可以思念的人。」

更多資訊:《椅島 Isle of Chair》Ivyy Chen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