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汒 In depth》

面臨抉擇,人們總是被各種感情所牽連;作為旁觀者,會笑主角的傻,甚至是感到同情。可若今天換作自己身在其中,又有多少自信能作出所謂更明智的選擇?

主題發想

我們的故事是以潛在於人性的三毒貪、嗔、痴作為發想,並用極端的手法放在角色上,在生活中帶著這些偏差的性格,所做出的選擇,並用訪談剖析主角性格扭曲的部分, 了解其面臨死亡的態度和人生的體悟。

我們最大的特色在於作品的表現形式是以「劇情結合訪談」以類似於紀錄片的方式作呈現我們的劇情片,讓主角以受訪者的角度接受採訪,藉由訪談問題審視自己的一生;並透過問答和行為,讓觀眾跟著主角慢慢意識到並且傳達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

故事大綱

影片分為三個章節,分別由三位主角的「死後訪談」作為主軸,穿插回憶的「劇情」片段,來構成整部作品。

預設盡頭 Validity

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偉翔,有個令人羨慕的家庭、美麗的未婚妻,而他的紳士風度和能力更是讓大家喜愛。
那天,他規律的起床,一如往常的準備著早餐,反常的是他將箱子裡的東西一個一個擺放整齊;一向只喝黑咖啡的他卻往咖啡裡加入了粉末。

這個早晨,偉翔決定做那件他一直嚮往的事情。

夜火撲蛾 Turbulence

雅倩曾有過幸福的家庭,可就在父母離異後這些溫存瞬間消逝,她再也沒有媽媽的消息,爸爸也一天到晚在外工作,一個月見不上幾次面,甚至說不上一句話。
這樣的家庭使她更嚮往愛情,希望能被愛人所愛,所以她才對網路上認識的博軒付出一切。在愛情裡的她也像是蠟燭,總是燃燒著自己直至殆盡……。

無法填滿的零 Overweight

筱寧擁有一張美麗的臉蛋、完美的身材,她可是准備嫁入豪門的女人,她˙和他的未婚夫偉翔嘈雜的包廂,一眼注意到了彼此,就像兩個孤獨的靈魂本能地互相吸引著,但這感覺並不是愛,更像是找到同類的竊喜。

之後她便辭去工作,隨著未婚夫參加各種宴會場合,但就在他們結婚不久,他自殺了,看著安詳沈睡的他,她臉上不是悲傷,反而充滿不屑,轉身甩門離開。

角色介紹

1.方偉翔(商鼎 飾)、幼年時期(陳沂加 飾)

他總是穿著平整的衣服和梳著整齊的髮型,簡單俐落,再加上總是流露出憂鬱的眼神,沈穩、內斂一直都是他帶給他人的第一印象。

他從來不理解對於媽媽的感情,他既害怕她、但又瞧不起她,更氣她讓自己變成這個樣子。他怪她不了解,但卻擔心著自己不能達到媽媽的期望。他愛她,但他從來不知道這種複雜的感情,就稱之為愛。

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他從小就背負著沈重的壓力,自小就是個懂得察言觀色的孩子,再加上對於細節百般的要求,或者可以說是偏執,他對於任何事物都容易產生憤怒的情緒,並對自己不斷迎合別人感到恥辱卻又無力,因為這是世人喜歡的樣子,更是媽媽期待的樣子,所以他只能不斷壓抑和隱藏自己的情緒,小心翼翼地活著。

2. 張美芳 (嚴斐姿 飾)

莊嚴、冷靜,說話總是輕聲細語,溫柔的話語之間隱藏著利刃,身為身份地位高的人,心裡只想著要好好管教唯一的兒子,她總以為自己做的所有一切都是出自於「愛兒子」,但她並沒有發現,她的發點都來自於她自己;將他塑造成完美、價值高、令人稱羨的男人,也間接讓自己獲得成就感。

除了在儀容上嚴格管教之外,學校成績更是緊逼著偉翔一定要拿到滿分,若他無法達到要求,便會施予心理壓力和懲罰。但偉翔總是很聽話,讓美芳感到欣慰且驕傲,絲毫沒有意識自己從來沒有給到偉翔真正的母愛。

3. 林雅倩(鄭毓萱 飾)

她天真、浪漫,嚮往童話般的愛情故事及美滿的家庭,而現實中冷漠的家庭關係,讓她更對愛情緊抓不放、甚至願意犧牲一切,陷入其中並無法離開。

在單親家庭⻑大的她,從小時後爸爸就時常早出晚歸,跟媽媽離婚後就⻑期在外工作,和爸爸見面的次數用手指頭就數得出來,但是雅倩並沒有因為破碎的家庭而失去對愛的熱情 。

她喜歡蠟燭,她認為蠟燭是個浪漫、美麗、又可以用味道來表現自己的心情,或者也可以使自己回憶起那個她懷念的人。而在愛情裡的她,也像那蠟燭一般,不斷燃燒著自己、照亮了別人,可最後什麼都不剩了。

4. 江博軒(王孝元 飾)

生⻑在優渥家庭的博軒是家中的老么,因為媽媽的寵溺,造就他玩日愒歲的性格,加上外表帥氣又有錢,身邊的女人總是一個接著一個的換。

他和雅倩在一起純屬一場意外 ,但雅倩的純真和天真讓他無法不繼續將錯就錯。於是利用了雅倩對他的愛和對家的幻想,來補足他的寂寞甚至物質,不惜哄騙雅倩去做一個好像很容易賺到錢的工作,其實只是為了在晚上把她支開。

禁不起誘惑的他,被朋友影響並開始吸毒,甚至開始對雅倩施暴,盲目的雅倩卻總是原諒他,而博軒卻利用了這點揮霍她的感情。

5. 楊筱寧(黃云靖 飾)

容貌姣好,總是打扮的引人注目,是一個極為自信自負 , 又極具魅力的女人 , 她物質、勢利 ,眼中只有錢和權勢,其他的東西對於她來說一點都不重要,她不在意也不介意。

這一切都來自於她不美滿的家庭,爸爸酗酒、賭博成性,生氣時便拿煙蒂燙傷還年幼的她,再經歷過逃家、劈腿、家暴,心死的筱寧從此再也不相信感情,更不相信男人,物質則成為她唯一的信仰。

所以當他遇到像雅倩一樣的女孩時,則會令他更加厭惡,因為這種人都在提醒著自己那段不堪的過往。也許她不是真的愛錢,只是想透過這些來補足自己心裡的那塊空缺,她就像數字 0,一面是無限,另一面則是無。

拍攝花絮

製作團隊

五分熟團隊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