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6.2020

將時間凍結,攝影師 Fong Qi Wei 捕捉時光流轉的進程

Editor's Note
身處於連貫不止的時空裡,我們經由攝影師 Fong Qi Wei 的影像作品,找到貼近生活的「真實感」,而從中投以甘願信服的指引。

時間是一條河,永不止歇地流動著,在電影《Lucy》中,不難看出導演盧貝松的宇宙觀:變化萬千的事物裡,只有時間是永恆而不變的存在,只有時間才能證明一切。然而「時間」這個抽象的概念既看不見也摸不著,只能藉由旁側事物的變化推敲這個不可見的「時光動態」之流。

新加坡攝影師 Fong Qi Wei 說:「攝影是凍結時間的媒介」,或許為他的系列作品《Time is a Dimension》下了一半的註解。Fong Qi Wei 將時間擬物化為一個只有長和寬的二維面積體,一片一片地切成薄塊,並將每個被凍結的時間薄塊依序拼湊出完整的「時間面積」,宛若讓平面化的時間立體地動起來!

Fong Qi Wei 表示,偉大的攝影作品或畫作表現了時間的三個維度,能夠讓人一眼見到便覺得身歷其境,彷彿進入作品的時空裡,然而作品本身的呈現仍是平面(二維度),因此身處於現實生活中連貫不止的時間裡的我們,才會對於影片記錄的「真實」感到更加的信服。

而在《Time is a Dimension》之中,Fong Qi Wei 便想打破攝影作品僅能記錄單一時間片刻的限制,並試圖融合影片與照片之於時間的詮釋,為平面攝影作品裡加入時間的推移。

在畫面中,每個地點的時間薄塊大約花費 2 至 4 小時拍攝,主要以城市天際線、建築物地標及海岸、河岸等地作為拍攝據點,並特別記錄下日出晨曦或傍晚日落的時刻,將日出陽光灑落與日落晚霞炫目的魔幻變化濃縮至一張張色彩迷人的照片裡,塑造出如影片效果般的時間動態!

透過《Time is a Dimension》,Fong Qi Wei 邀請觀者思索:生活中的真實體驗感受 vs. 按下快門時記錄的片刻,兩者之間的趣味與差別是什麼?而這也就是為什麼編輯認為「攝影是凍結時間的媒介」這句話只能詮釋了二分之一本系列作品的原因了!不曉得文看至此,大家的腦袋打結了嗎?

文 Text|湯侑宸
圖 Photo|Design You Trustfqwimages
本文經 LaVie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將時間漸層拼接!新加坡攝影師Fong Qi Wei拍下曙光到黑夜降臨的時間進程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像極了在夢裡看見的畫面,一邊是白晝太陽高掛,一邊是黑夜月亮升起。太美了
辛蒂
真的非常美~美的像極了愛情(?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