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媽媽一起看完這些電影,才稱得上一次完美的母親節!

Editor's Note
在五月的第二個禮拜日,你想和媽媽一起度過什麼樣的母親節呢?如果你很難說得出愛,不如就用以下的電影,為你訴說心底那份感謝與情思吧!

因為神無法照顧每一個人,所以祂創造了母親。

你上次跟媽媽一起看電影是什麼時候的事了?不管是因為你工作忙碌,或是與母親很久沒有聯繫,這個週末就找媽媽一起來看這幾部暖心的母親節電影吧!

以下介紹的電影風格迥異,但都在描述母親與小孩之間的感情,有的充滿爭吵、有的溫馨,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夠以母親的角度,去了解她的想法與掙扎。

(以下包含劇透,請斟酌閱讀。)

1.《淑女鳥》

每個孩子都是媽媽的倒影 ,導演在《淑女鳥》中,刻意將女主角與媽媽的造型做得極為相似。女主角 Chiristine 渴望有段不平凡的青春,媽媽卻只希望她好好唸書,不要老是想著離鄉遠去。其實 Christine 跟媽媽的本質極為相似,她們倔強固執,但其實內心都是柔軟善良的,她與媽媽相互模仿、拉扯、撕裂, 因為價值觀不同,導致這份愛充滿衝突、滿身是傷。

片尾女主角決定隻身前往紐約唸書,媽媽一路上車程都氣得不跟她說話,甚至任性的不給女兒送機,但當媽媽賭氣想開車回家時,表情由生氣逐漸轉為不捨,眼淚湧出,連忙倒車趕回去機場,只為見女兒離別的最後一面。但女主角 Christine 已搭上飛機離開。

2.《姊姊的守護者》

《姊姊的守護者》絕對是每年母親節必看!你想過你誕生在這個世界的意義嗎?媽媽的愛會不會不平等?Ana 的媽媽為了拯救得白血病的大女兒 Kate,利用人工受孕生出 Ana,以便取得跟 Kate 配對的器官,直到有一天,Ana 為了生存權向媽媽提告。

片中媽媽偏執、嚴格,對於大女兒的行動嚴格管控,也因此疏於照顧另外兩個女兒、兒子。看似是小妹 Ana 在爭取生存權,實而是大姐 Kate 嘗試掙脫枷鎖,獲取自由。

片中最為之動容的地方,是姊姊 Kate 覺得自己生病,不能像其他漂亮女生一樣留長髮,媽媽毅然決然就把自己剃成光頭,給予 Kate 更多力量。這就是媽媽的愛,不是言語上說出「我愛你」,她的愛藏在時而溫馨的舉動、時而體貼的嘮叨中。

3.《我想念我自己》

劇中描述事業有成的語言學教授 Alice,因早發性阿茲海默症逐漸失去記憶的故事。本齣戲一開始最喜歡跟媽媽唱反調的小女兒 Lydia,卻也因為母親的疾病開始化解心結,才發現愛不是「我認為好就是好」,而是要設身處地為你愛的人著想。

片尾小女兒 Lydia 為已經失去大部分記憶的母親朗讀劇本,母親 Alice 已經只剩下支支吾吾幾個簡單的單字,當 Lydia 問說她剛剛唸的是跟什麼有關時,Alice 只能說出最簡單的一個單字:Love(愛)。有一天父母會離我們而去,或是逐漸失去健康,但子女會清清楚楚記得之前所獲得全部的愛。

4.《阿甘正傳》

萬年經典電影《阿甘電影》除了告訴我們要去嘗試、去盡力做好每一件事,而單純樂觀的阿甘, 所有價值觀都是他堅強的母親所教導他的 。阿甘的母親不惜犧牲許多重要的事物,去讓阿甘有更好的生活。但不管別人怎麼質疑自己的小孩,她總是跟他說:「你跟別人沒有什麼不一樣。」

父母給子女的愛,讓我們成長茁壯,我們才能把這份愛繼續傳遞給其他人。媽媽跟阿甘說的名台詞:「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也不知道下一個會吃到什麼味道。」我們更應該珍惜當下的美好時光,擁抱所愛的人。

5.《辣媽辣妹》

看完前幾部比較沈悶的電影,來看一點輕鬆步調的吧!你也曾經覺得老媽很煩管很多?或者是你總是搞不懂小孩在想什麼? 那不如你們交換身體看看如何?

《辣媽辣妹》就是如此荒謬搞笑的母女電影,叛逆的女兒跟墨守成規的媽媽交換身體,才開始真正的「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 。女兒開始懂媽媽工作的辛苦,本來不能接受繼父代替父親的位置,卻也開始了解繼父是真的愛這個家庭;媽媽的個性意外吸引女兒暗戀對象,也開始了解女兒的人際狀況。

母親節吃些零食,跟媽媽看個喜劇片,一起歡樂大笑吧!

6.《狼的孩子雨與雪》

最後一部要介紹的略為特別,是細田守相當有名的動畫作品《狼的孩子雨與雪》。描述女大生花與奇幻的狼先生相戀,生下雨與雪兩個相當可愛的混血小孩,但狼卻遭逢意外過世,成為單親媽媽的花要獨力扶養兩個特別小孩長大。

劇中刻畫雨與雪兩個小孩的成長,也慢慢看出他們前進方向有所不同。其中雨決定要以狼的身份生活,媽媽花努力追逐孩子離家的蹤跡,最後只能跟他分別,花吶喊著: 「一定要那麼快就走了嗎?我什麼都還沒能為你做…..。」 簡單的一句話蘊含媽媽對於成長孩子的所有不捨與流連。但我們都會長大,成為另一個家庭的媽媽。對於母親們來說,要學會道別也是媽媽的課題之一。

文 Text|蕭如芳
圖 Photo|IMDb、wikipedia
本文經 Vida Orange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我注定是你的母親,並且我會盡全力去做好。」6 部溫暖你和媽媽內心的電影片單

不可轉載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