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2.2020

又一個台灣之光!獲村上春樹高度賞賜的創作者高妍,從小小書迷搖身變成封面設計師

富於輕盈、自然、清新的集大成,村上春樹的作品有一種別樣、日常且韻味綿長的特殊情調。日本出版社「文藝春秋」於 3 月 25 日正式宣布,村上春樹的新作《猫を棄てる 父親について語るとき》(暫譯:棄貓 ── 關於父親,我說的其實是⋯⋯)將在下個月 23 日發行,其中更讓人為之振奮的消息是本次書封、內頁插圖創作是由台灣插畫家高妍一手繪製!

「與其說興奮,不如說是驚嚇比較接近。」今年 23 歲的高妍是村上春樹的忠實書迷,畢業於台藝大視覺傳達設計系的她,曾以作品《綠之歌》刊登於日本插畫雜誌,當村上春樹看到其插畫,深感一股不可思議的熟悉與懷念,並認為與《棄貓》一書氛圍不謀而合,就此促成本次的合作!

圖片來源:《文藝春秋》官網

村上春樹新作《棄貓》談起自身與父親的情感,於書裡罕見刻畫他經歷戰事摧殘的父親,將大時代過後平淡而真誠的情感娓娓道來。對村上春樹而言,續寫父親是艱鉅的挑戰,起初不知從何提起,直到想起和父親一同棄貓的那段往事,文字便自然而然的湧現。他願各個年齡層的讀者,都能以不同的方式咀嚼這本小書,從中明白戰爭能在多大程度上改變一個普通公民的生活和思想。

隨著新作即將出版,封面視覺便成了熱門的話題之一。眼前的小男孩坐在沙洲上的紙箱裡,這一幕展現高妍一貫的畫風,溫柔色調、詩情畫意;尚未閱讀新作的我,不禁於心底猜想,那個男孩是否就是村上春樹的父親呢?

「對我來說,插畫在文學作品裡的角色,是要讓讀者深入故事的氣氛,卻不搶走主角的方式呈現;與其說是描述特定場景,不如說是用畫面散發的氣氛來使讀者進入。」

起初作為一位讀者,能夠閱讀村上春樹的作品已深感幸福,沒想到如今能與之合作,高妍難以內心激昂,此次難能可貴的合作,將她對創作的熱情向上強化,變成更加堅毅的信念。在台灣獨立出版市場,高妍的名字也不再陌生,期待往後的她能有更卓越的表現,立足於自己的夢想航道展翅高飛。

圖片來源:Gao Yan 高妍
更多 Gao Yan 高妍:Instagram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