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7.2020

「換個心情,正視防疫課題。」一覽各方藝術家、設計師的創意無限,勤洗手水晶版看完好想洗手!

Editor's Note
換個方式面對嚴肅的防疫議題吧!透過社群媒體的快速傳播,各方設計好手在艱困的時刻發揮想像力,創作出一連串有趣的創意作品,以加強宣導世人正確的防疫觀念,一同並肩對抗萬惡病毒。

勤洗手、勤消毒,非必要的話減少戶外趴趴走機會!過去兩個月來,幾乎人人聽聞新冠病毒 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便臉色驟變,眼看全球疫情不斷升溫,從四面八方而來不間斷訊息更是令人焦慮,然而在這個非常時期,不少藝術家、設計師,甚至藝術單位皆貢獻一己之力,藉用社群時代快速的傳播能力,宣導正確防疫觀念,也提供線上消遣娛樂。除了日前介紹過的防疫趣味影片、療癒小物、線上博物館外,本篇則帶你看看全球設計好手們,如何在艱困時刻發揮創意,一同並肩對抗萬惡病毒!

在飽受病毒肆虐的英國,數據記者 Mona Chalabi 在 Instagram 上以簡單插畫描繪出此次疫情可能會出現的症狀與 % 數,從發燒、乾咳等較常見症狀,到肌肉疼痛和嘔吐等,她認為疫情當前,最佳防疫方式就是「乖乖待在家」(STAY THE FUCK AT HOME)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ona Chalabi(@monachalabi)分享的貼文 張貼

朋友約聚餐、去參加集會,拜託先不要吧!藝術家夫妻檔 Juan Delcan 和 Valentina Izaguirre,則告訴你疫情爆發時群聚可能會產生的效應,他們將火柴擬人化製作成短片《Safety Match》,只見如骨牌般的一根根火柴棍,當火花點燃之際瞬間引發連環效應,而一根火柴率先走出範圍,防止其餘火柴著火,簡單明瞭的動畫比喻,藉此呼籲在關鍵時刻適當保持「社交疏遠」(Social Distancing)守則,以阻擋病毒傳播的重要性。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uan Delcan, Valentina(@juan_delcan)分享的貼文 張貼

德國平面設計師 Christoph Niemann,則用他一貫帶有諷刺意味的創作,將日常物品結合 2D 俏皮插圖,向粉絲傳遞防疫措施刻不容緩。他藉著強烈紅色線條筆觸,一位女孩握著由鉛筆轉化而來的擴音器向外宣告,隨時勤洗手、待在家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若必要外出,則可以向站在第一線維持秩序的防疫人員說聲加油。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ristoph Niemann(@abstractsunday)分享的貼文 張貼

居家隔離是什麼情況?法國插畫家 Jean Jullien 畫給你看。對本就愛宅在家的朋友來說,隔離之前/隔離期間都同樣躺在沙發上,只不過圍繞在身邊的東西變得更多,完全適沙發馬鈴薯。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ean Jullien(@jean_jullien)分享的貼文 張貼

不哭不哭眼淚是珍珠,現在這句順口溜也許可以改為「洗手洗手閃閃惹人愛」。創作總充滿閃耀水晶和萬花筒般拼貼畫面的巴基斯坦藝術家 Sara Shakeel,最近則要告訴你勤洗手不僅能防止病菌,更可以越洗越亮。只見她將水和肥皂變成閃閃發光的水晶,來表達洗手這件事在當前是那多閃耀讓人難以忽視。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ara Shakeel(@sarashakeel)分享的貼文 張貼

無獨有偶,台灣醫學藝術家 Emma Cheng 和設計師森田達子也共同以洗手為主題,創作精美「洗手七式海報」。不同於制式公衛文宣,舒心的藍綠色配上唯美插畫,清楚明瞭地揭示洗手重要七大步驟。

防疫心情別太憂鬱,英國插畫家 Gemma Correll 用可愛畫風,笑臉迎人搭配鮮豔色彩,提醒防疫重要性外,也記得隨時保持愉快心情,別讓不開心找上門。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emma Correll(@gemmacorrell)分享的貼文 張貼

總是將古典文物翻玩成符合時事現象的故宮精品,此次則以清代「八段錦冊」武功秘籍畫作發想,發表「洗武人」系列。藉著習武人諧音「洗武人」,精選8個招式成洗手注意事項。

【故宮小劇場】跟著八段錦‧新‧洗武式作伙動一動成為健康洗武人!八段錦強身健體秘笈:https://lihi1.cc/6z4rd#防疫勤洗手#跟著練功增強抵抗力#大腿沒有ㄉㄨㄞㄉㄨㄞ

Posted by 故宮精品 on Monday, March 9, 2020

好想出國玩?勸你暫時打消這個念頭,台灣插畫家馬來貘 Cherng 幫大家畫初聽見她人要出國時的激動心情。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erng(@cherngyang)分享的貼文 張貼

上海 JWDK 設計工作室以 1950 年代中國公衛文宣為靈感,4 款海報用柔和色調與復古畫風,提醒大家保持個人與環境衛生。

韓國插畫家兼刺青師家美希(Miki Kim),仿若日本浮世繪的畫風,在古典中又帶點奇幻獵奇,其以戴口罩為主題的新創作,口沫幻化成看來絢麗卻致命的花瓣,想要保護自己就得同時替他人著想,戴好口罩才能「BYE BYE VIRUS」。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美希(@mikiogillust)分享的貼文 張貼

看過現代防疫設計藝術一輪,最後讓我們回到 100 年前,正值日本大正年間的時代,當時日本未防範西班牙流感所做的視覺文宣設計,以一目了然的畫面襯著「流感病菌太可怕!不戴口罩不要命!」的警示字語,要民眾好好戴好口罩。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