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3.2020

所謂大膽、戲劇性的「黑色攝影」,是一張張足以令你屏息的冷酷影像!

暗黑街道、煙霧瀰漫的半昏暗輪廓,附以強烈戲劇性的攝影方式,讓人不禁聯想「黑色攝影」一詞。

黑色攝影的特徵在於變化無常、營造濃烈的氛圍感,表現陰暗層面彰顯出一股神秘、詭譎,幻滅等負面基調的感受,以高反差的視覺感搭配燈光設計、色彩鋪陳和構圖安排,打造人心惶惶的黑色(noir)感,引導觀者深刻感受電影中大膽的情節走向。

黑色它代表一種心態,得以沉浸在其中。時光推移至 1940 年代左右的電影趨勢,好萊塢深受德國表現主義的影像,黑色攝影的拍攝手法躍上大螢幕,於是創作了諸多驚悚片和偵探片的普及,關於其特色通常帶有致命、威脅感,令人屏住呼吸放任不安於心底噪動。

黑色攝影又分為兩個常見的類別「黑色電影攝影」及「新黑色攝影」,拉開世代的時間軸「黑色電影攝影」因 1940-1950 年代的懸疑片、警匪片而普及化;「新黑色攝影」則是黑色電影的復興,融合現代感的主題、視覺和內容素材。

黑色攝影既是一項敘事,同時也是一種藝術風格,它具備絕大部分的黑夜場景,給人前途莫測的危機感。以古怪的色調來造成夢魘般的幻覺,當你逐漸看懂黑色攝影時,會於內心產生對世界的質疑和失落感;這並非負面的狀態,而是你亦成為影像中的一份子。

於是又有如此一說:「黑色電影是美國的暴力題材、德國表現主義的攝影風格和法國存在主義思想的結合體。」

歷經多年的發展,若你身為一位攝影師,無論是喜歡「黑色電影攝影」或「新黑色攝影」,至少都要嘗試一次足以喚起各方情緒、美感和電影氛圍的黑色攝影,它的迷人之處就在於「對比」與「暗角」的妥善處理,廣大深遠的黑色攝影,我們只能淺談冰山一角,陶醉於冷酷調性中讓情緒持續發酵。

圖片來源:Unsplash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