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9.2020

讓壓抑生活喘一口氣!以藝術許一個美好想像,囊括畫作、建築、影像的三場展覽推薦

大家辛苦了!不曉得為何今年三月過得特別緩慢,每一天都像是重蹈覆徹,老是被工作或課業填滿生活,想要好好休息一下的機會也變得渺茫。我想每個人都該試著,從忙碌之中分配屬於自己的空間,與自身對話、相處是人生的必要課題,或是走進展覽、藝文領域,透過感官的刺激以反思內心,就讓 FLiPER 為你精選三場展覽,別低頭敲著鍵盤了,走出戶外喘口氣吧!

1.艾瑪 AMMA 繪畫創作展【追光者 Light Chaser】

也許我們都曾聽過這麼一句忠言:「畫畫很難成為終生職業。」身為繪畫師的艾瑪也有如此認為,於是嘗試了許多繪圖以外的事物,繞了一圈回頭才發現,繪畫仍是最愛。來自澳門的她,決定再來台的第十年,首次舉辦個人的油畫展覽,藉由親筆描繪傳達眼底所見的台灣之美。

圖片來源:金車文藝中心

呈現畫作的方式有許多種,之所以選擇油畫作為創作媒材,艾瑪笑而回答:「因為我很喜歡油畫筆觸留下來的痕跡,反覆堆疊的厚度讓我覺得很有感覺,油畫可以說是最具溫度的繪圖表現,每一筆都是創作者的情感堆疊。」本次展覽的主打作品〈視覺的高度〉更是榮獲 2019 金車油畫獎的優選之作,背景設定為全台最高公路之一的台 14 甲線,蜿蜒穿梭於合歡山山腰上,壯麗山群和雲海交織成和諧構圖與一片晨曦映照出最美風景。

圖片來源:艾瑪油畫 PaintingAmma

【追光者 Light Chaser】此系列作品多為寫實的台灣本土風景題材,借由構圖、色調、主賓、虛實等形式的變化,一筆一劃勾勒出台灣晨曦時分特有生命力,對艾瑪來說,台灣便是她的第二個家,乘載無數青春記憶,選在台灣舉辦人生首展【追光者 Light Chaser】,同時也是以在地風景來象徵其未來藝術的發展起始。

展期|03.07(六)- 04.12(日)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 (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 2 段 1 號 3 樓)

2.《我的有色眼鏡:看迪化街》

漫遊古色古香的大稻埕,總能一探老物魅力和回味舊時的人文風情。在地榮景的循序發展,吸引了不少藝文產業的聚集,老屋和新創品牌並存之際,漸漸敲響原已沉落的名聲;由「時尚老人」林經甫一手策劃的《我的有色眼鏡:看迪化街》靜態覽於本月風華登場,結合在地品牌、創作者的各方心血,完整演繹迪化街遠古至今的不同風貌。

圖片來源:《我的有色眼鏡:看迪化街》

展區座落於迪化街北段的「三角窗」,本是一棟已廢棄多時的「爛尾樓」建築,經由大稻埕地方創生公司的巧手著墨,情境式的燈光設計翻動著老街,閃爍暖光的紅燈籠伴隨著夜幕低垂,打破原本消沈的低飽和色溫,為該建築和附近街坊營造浪漫氛圍,若你也好奇這般靜謐的景致,那麼找一個風和日麗的傍晚,來場懷舊感老派的約會,我們相約大稻埕見。

圖片來源:《我的有色眼鏡:看迪化街》

《我的有色眼鏡:看迪化街》靜態覽力邀各領域的創作者,包含畫家、廚師、建築師、花藝師、攝影師、專業職人、服裝設計師與燈光藝術家共同協力,只為讓觀者能還原過去生活歷史和文化藝術的精華。

展期|03.14(六)- 07.31(五)
地點|迪化街一段299號 ▲三角窗▲

3.「快要降落的時候—王湘靈個展」

之所以命名為「快要降落的時後」藝術家王湘靈表示:一切源自內心對生命經歷的體悟。生命的延展是藉由無數個「中繼點」所構成,而這些中繼點也許是半夢半醒之間、是日常狀態中某一刻的狀態轉換,她反思「離奇而無從考究的兒時記憶」是充滿著生命經歷與記憶裂痕,然而靠近觀察才會明白,其實裂痕的存在是投射不同時間點的自我反應。

圖片來源:臺北市立美術館

曾於 2015 年以攝影媒材的作品獲得台北美術獎首獎的榮耀,她一向以攝影作為靈感的來源,試圖打破原先所認定的標準,刻畫出虛實、時空和想像的對立與妥協;展覽經由兒時的一段經驗展開,以文化符碼將時間、事件重構與破壞,重現其個人經驗、意識上偶然的空缺,並將其視為「夢」與「現實」移動的過程。

圖片來源:臺北市立美術館

喜歡反覆思考的王湘靈,好奇心理和生理的不同狀態,透過影像創作與自我對話,五年後重返美術館舉辦了個人展覽,希望表達更壯大的理念和作品,讓觀者屏息凝視去領悟其中的奧義。

展期|03.07(六)- 05.24(日)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 181 號(地下樓 E、F 展覽室)

無論是近距離觀賞台灣之美的油畫展覽,或是身處老屋之中重新體現的街區藝術,還是透過影像了解生命奧秘而有所頓悟,相信此刻思緒煩雜的你,一定能從中得到相當的啟發,請以藝術薰陶改變日復一日的平凡生活。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