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場療癒之旅吧!搭乘新北環狀線、解鎖「最美視角」的車站,感受隱藏在城市裡的韶光

Editor's Note
新北環狀線甫通車沒有多久,每個車站都擁有全新的面貌,內部的裝潢也是令人耳目一新。趁著好天氣的時候,前往去體驗一下藏在嬉鬧城市之間裡,那流光瞬息的美麗吧。

你搭過「新北環狀線」了嗎?雖然環狀線「第一階段」僅有 14 站通車,不過因為橫跨新店、中和、板橋、以及新莊 4 大行政區,讓新北市民交流往返更便利,對台北市民來說更像是新地圖解鎖,從台北到新北玩更方便。

不過環狀線提供給乘客的不只是省時、省錢而已,其實還有更深的意義。新北市長侯友宜接受 VidaOrange 專訪 時便說到,環狀線帶給新北市民的不只是一種「歸屬感」,更可以享受一種「搭乘的美感」。

從車廂內的顏色,到車站裡的藝術裝潢、建築構造,環狀線沿線車站就像大型的公共藝術,讓每天在城市裡繁忙穿梭的乘客們,搭捷運時也能被美感包圍,獲得片刻療癒。

搭上環狀線,展開一場療癒小旅行

VidaOrange 編輯實際搭乘環狀線,坐在以黃色為主視覺的車廂內,真的感受到被陽光包圍般的溫暖療癒。我們實際走訪各站,幫大家精選了好拍的站點與視角,找個週末,不論是自己一人或跟親朋好友、伴侶,都很適合搭乘環狀線,沉澱一週疲憊的心。

享受窗邊風景,還有車頭、車尾小驚喜

第一階段通車的環狀線,跟大部份都在地下的台北捷運不太一樣的地方,就是除了大坪林站以外,各站均採高架設計,因此搭乘時都能欣賞沿途風景。

我們搭車時也意外發現,原本怕噪音干擾周圍居民而設置的隔音牆,從車尾或車頭的大窗子望出去,形成一條綿延不絕的光之隧道。沒想到光線穿透隔音牆間隙形成的景致竟然可以這麼美,讓人忍不住按下快門捕捉這一秒。

從車頭、車尾望出去的隔音牆,光線透進來時形成一條光之隧道

十四張站:質感建築,裡外都好拍

銜接新店、中永和兩區的十四張站,未來將與安坑輕軌交會,鄰近「新店陽光公園」、「國家人權博物館」,也是捷運環狀線的命脈「南機廠」所在地。

十四張站周圍的景點雖然相對其他站少了些,但實際逛逛後發現站內、站外都有好拍的視角,尤其午後的陽光灑落時,光線跟建築搭配出來的光影,應該會是攝影迷們很愛的拍攝景點。跟著 VidaOrange 編輯的腳步,一起來逛逛十四張站吧!

第一張照片,就是十四張站站內的採光很好的中庭,我們的攝影師剛好拍下午後陽光穿透建築的一瞬間。接著,我們來到十四張站外,抬頭一看,還蠻有美術館外牆的氣勢,你們覺得呢?

十四張站站內的中庭

特別值得拍照留念的是十四張站牌下的兩個長方形出口,搭配質感灰的外牆,拍起來意外的好看。別忘了在這片乾淨的灰色外牆前拍張路過照,我們拍攝的這天天氣很好、陽光很大,不過陰天時拍應該也別有意境,相信每個人都能在這裡拍出獨具風格的照片。

十四張站、秀朗橋站:18 色漸層彩虹橋

環狀線另一個看點,就是經過知名法籍設計師 Emmauelle Moureaux(艾曼紐‧莫侯)設計,運用大量的色彩變化,打造彩繪了 18 種漸層色彩的「彩虹橋」,讓新北環狀線變身全國第一條「彩色」捷運線。

我們發現在十四張站以及秀朗橋站可以捕捉到「彩虹橋」最好的視角。像是十四張站站內有一個延伸的露台,就可以近距離看到彩虹橋。這裡的露台也很寬闊,很適合散步曬曬太陽。

另外秀朗橋站也是許多人推薦能清楚看到彩虹橋的景點,秀朗橋站出來之後走一小段路就會抵達河濱公園,就可以看到橫跨溪上的彩虹橋了,視野非常好。

大坪林站:霓虹音樂通廊,轉乘時進入奇幻異境

如果你已經搭過環狀線,或許會發現列車進站音樂、轉乘與終點站提示其實別有巧思,是向台灣民謠致敬,取材自「望春風」的部分旋律,輕快可愛又台味十足。

另外捷運局也在大坪林、景安、頭前庄、新北產業園區等可以換線的「轉乘站」設置「音樂通廊」,特別委託松山線到站音樂創作者周岳澄創作,早上放音樂的叫「穿梭」、中午放「印象」、晚上放「歸途」。換線時經過音樂通廊,伴著好聽的輕音樂,心情不自覺好了起來。

其中最值得一訪的,就是大坪林站的音樂通廊了!換線的時候會先搭乘長長的電扶梯,頭頂上的藍綠色燈光營造出一種奇幻氛圍。除此之外,大坪林的「音樂通廊」牆面也藏有小驚喜。

當你搭乘電扶梯緩緩上升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會是貼滿方塊磚的牆面,這裡特地用顏色暗示轉乘線別,因為是從「黃線」轉「綠線」,牆面的方塊由左至右綠色的磚就會越來越多。

景安站:俯瞰熙來攘往的車陣人潮

景安站是台北捷運系統中「垂直轉乘」差距最高的車站,換線的時候會經過一條長廊,往旁邊一看,因為高低落差的關係,形成了獨特的景致。在景安站換線時不妨稍作停留,看一下熙來攘往的車陣人潮,放空休息,享受一下新北市的都市風景。

城市不會泄露自己的過去,只會把它像手紋一樣藏起來,它被寫在街巷的角落、窗格的護欄,樓梯的扶手、避雷的天線和旗桿上。—— 伊塔羅・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

曾經聽朋友說過,她到陌生的地方,最享受的就事就是搭公車了,因為可以不疾不徐的欣賞當地的街頭與行人,是旅行的樂趣之一。這次搭乘環狀線,我也感受到她所說的搭車樂趣。環狀線是新北市的新風景,而每一站的周圍也都隱藏著新北市的人文風景、城市鑿痕,或新或舊,都等著你來細細體會與發掘。

文 Text|鄭閔文
圖 Photo|蔡祖芸
原文出處|【編輯帶逛】搭環狀線來場「療癒之旅」吧!精選車廂車站「最美視角」

不可轉載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四個專門為女性獨旅創立的網站,讓獨旅也能輕鬆又享受!

    現在「一個人自助旅行」是時下最流行的旅行方式,身為女性要顧慮得總是特別多,有時候自認做好萬全的準備了,衰事還是說來就來。對於獨旅有很大的憧憬,但是礙於很多現實考量,不敢跨出第一步嗎?這次介紹四個專為女性獨旅創立的網站,讓獨旅不再只是空想…

  • 邊創作邊旅行,從日常生活啟程找到自己最喜歡的樣貌


    這禮拜是 FLiPER 睽違兩年重新舉辦 FMAM 的日子,看著同事們策劃讓我想到剛加入 FLiPER 的時候,兩年前初次學習編輯事務及辦活動的心情,很忐忑擔心大大小小的事:會不會沒有人對這個主題感興趣、會不會我的行銷內容太無趣、會不會 ……

  • 用眼淚填滿世界最深的湖,絕美藍冰上的神話冒險

    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的貝加爾湖,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最大深度達 1636 公尺,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淡水湖。傳說, 很久以前曾經有個名叫貝加爾的男人,他有一個美麗動人的女兒名為安加拉,安加拉愛上一個名叫葉尼塞的年輕人,不顧父親的反對,與葉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