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淚填滿世界最深的湖,絕美藍冰上的神話冒險

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的貝加爾湖,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最大深度達 1636 公尺,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淡水湖。傳說, 很久以前曾經有個名叫貝加爾的男人,他有一個美麗動人的女兒名為安加拉,安加拉愛上一個名叫葉尼塞的年輕人,不顧父親的反對,與葉尼塞私奔後,傷心的父親貝加爾日以繼夜哭泣,最後成為貝加爾湖,而安加拉則成為唯一從貝加爾湖流出,與葉尼塞河匯合的河流。

廣為流傳的多版本神話故事

做為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之一,除了如此淒美的傳說外,有關貝加爾湖的神話和故事還有很多種版本:

改編成電影的民俗故事

另一個古老傳說則是描述地球剛形成時,一隻憤怒的龍在西伯利亞撞出了一個大洞,並沉睡於底部,後來這個洞便形成了貝加爾湖。遠古時期的當地居民每年都會舉辦慶典,祭祀這隻龍,以保平安。俄羅斯以這個故事背景作為想像,翻拍成了一部唯美的愛情電影「 He’s a dragon 」。

He’s a dragon 電影海報

令人不寒而慄的歷史故事

此外,一戰後的俄羅斯發生了嚴重的內戰,曾經有一批逃亡中的軍隊一路逃到了西伯利亞,並且企圖橫越貝加爾湖,沒想到遇到天氣巨變,氣溫驟降到零下 70 度, 25 萬人便這樣凍死在湖面,並隨著冰裂墜入湖底,直至今日。

極端氣候造成的特殊景緻

大部分的俄羅斯人喜歡夏天到貝加爾湖划船,或是在湖畔露營,但對於大多人來說,冬天的「藍冰」才是一生必看的奇景:由於水夠深,清澈,冰面形成少見的深藍色,獨特的自然景觀也被列入了世界遺產。

沼氣形成的氣泡冰

根據當地人的說法,貝加爾湖底有許多的藻類,這些藻類會釋放沼氣,當氣體升高,接近湖面,就會瞬間被凍結,成為夢幻的「氣泡冰」。

貝加爾湖的南半邊常見的氣泡冰
被零下四十度急凍的植物

擠壓碰撞下的冰裂

每年冬末春初,西伯利亞晝夜溫差大,影響冰的體積,互相擠壓下,形成一道道冰裂,迎來貝加爾湖每年最奇幻的景觀,好幾公里的冰裂,將湖面切割成一塊塊透徹的寶石。

靠岸處因冰裂而形成的冰堆

貝加爾湖的冬日探險方式

近年來冬季的貝加爾湖成為越來越熱門的觀光景點。最多人選擇的,是參加民宿安排的行程,坐上越野車,一面聽著戰鬥民族的歌曲,一面享受在冰面上奔馳的快感,行程也包含午餐,是最方便的觀光方式。

貝加爾湖周圍也有許多冰洞

而喜歡冒險的人,會挑戰徒步橫越貝加爾湖,拖著露營用具,緩緩步行,不可多得的壯遊。除此之外,還有許多人會自備溜冰鞋、腳踏車、甚至是越野摩托車,也是橫越的好方式。

徒步橫越貝加爾湖的旅人

蘇武牧羊的北海,西伯利亞的藍眼睛,貝加爾湖的歷史與故事為壯觀的景色添加不少神秘色彩。今年年初曾經造訪貝加爾湖,長途飛機,七小時顛簸的越野車,寒風刺骨,連呼吸都得小心翼翼。抵達之後,民宿阿姨說話的方式直接到有點失禮,其實是把每個房客當作家人般照顧,標準的戰鬥民族,不修邊幅卻溫暖。行程中,雖然俄文不好,還是和越野車的司機一起在冰上生火,喝貝加爾湖的傳統魚湯,聊伏特加,也聊他的家鄉。回程時,映照在冰面上火燒般的夕陽,綜合成紫紅色。

躺在無垠無涯的冰面上,「咚!」聆聽冰裂的聲響,彷彿世界的紛擾都與自己無關。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從小就聽過的北海,若是沒有親眼看看, 感受世界之大,或許難以體驗「渺小」所帶來的震撼。下一次的壯遊,你準備好了嗎?

部分圖片來源:IMDbboredpanda

不可轉載
Zoya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