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5.2020

《記錄 1972-2020:森山大道攝影書展》── 探究狩獵式的街頭攝影,窺探大師鏡頭之下城市的瘋狂一瞬

1938 年出生的森山大道,走在日本攝影的最前沿,他以其標誌性粗糙高反差粒子、失焦、晃動的攝影風格而聞名。「每天就像一條狗在路上到處排泄似的在街頭各處拍攝照片」他遊蕩於大街小巷,因此自稱野犬。靠著倚著敏銳的直覺、獵人式的拍攝手法,進行快拍或不觀看觀景窗的方式隨拍,森山大道的作品,是對時代的變化作出敏感的直接反應。

此次,獨立書店 moom bookshop 特別規劃展出森山大道極具代表性的作品「記錄」系列,從早期已絕版的作品乃至今年 1 月甫發表的《記錄 43 号》,完整呈現森山大道最為恢宏的計畫。

森山大道早期其實是擔任平面設計師一職,再一次偶然的機會中見到 William Klein 作品《紐約》,受到啟發而投身攝影。1959 年,進入岩宮武二攝影工作室。1961 年轉赴東京,欲參加攝影師組成的團體「VIVO」,卻因剛巧解散,最後轉任 VIVO 其一成員攝影師細江英公的助理,並協助完成著名的《薔薇刑》。

1963 年後,森山大道成為自由攝影師。他移居神奈川縣逗子市,與同住該地的中平卓馬成為好友,1966 年兩人於澀谷開設共同事務所,同時期以橫須賀美軍基地、熱海、新宿、淺草等地為題進行創作,逐漸於攝影界嶄露頭角。

隔年,1967 年就成了森山大道最關鍵的一年。他與與寺山修司合作的成名作《にっぽん劇場写真帖(日本劇場寫真帖)》,由寺山所撰文,搭配風格凌厲的黑白影像;巡迴演出劇團、夜街上的同性戀者 、脫衣舞者、失明的乞丐⋯⋯,在扉頁當中,流露出狂烈的情色與亞洲文化之洶湧氣息,將東京描繪成為滿載城市慾望的母體,引發熱烈迴響,同時也使森山獲日本寫真批評家協會新人賞。

爾後,於 1968-70 年間森山大道參與第二期《Provoke》雜誌並一舉成名,甚至引起一股模仿熱潮。1972 年時出版了《写真よさようなら(攝影啊再見)》這部極為傑出的作品,卻也聳立起一面他再難以跨越的高牆。

歷經生涯低潮,幸運的森山大道在此期間受到設計師橫尾忠則之邀,遠赴紐約。1972 年,首次發表個人出版影像誌《記錄 1 号》,不置入任何宣言,16 頁的小冊,沒有固定主題,單純集結自身喜愛的作品。短短一年時間內陸續出版了五期,最後因為製作成本過高而中斷,直到 2006 年,睽違 33 年的短暫自費出版刊物《記錄》復刊,出版《記錄 6 号》。

「每一冊對我來說都是生存的證據,都是重要的一冊。『記錄』就像『電力、自來水、瓦斯』一樣,是所需之物。因為有『記錄』的存在,我才能一直精力充沛地面對每一天。」累積至今年 2020 年 1 月,森山大道發表了最新的攝影作品《記錄 43 号》,同樣單純紀錄,沒有任何主題,只為讓人們看見他對攝影樂此不疲、永保熱忱的那顆心。

以壓倒性的破壞力將影像肢解 —— 粗糙、模糊、晃動,辨別不出來到底拍
了些什麼的照片,森山大道透過影像斷片試圖突破攝影的既有框架;他將街頭攝影推向前所未有的嶄新視界,其不拘形式、技巧的拍攝概念,徹底顛覆觀者對於攝影一貫紀實的印象。

黑白之中帶有日本地域特徵的強烈風格,這是森山大道眼裡的城市,倘若你想深入了解他眼中的每一景色,以及這位如何奉獻一生於攝影上的大師,不妨趁此機會前往展覽一探究竟、窺知他熱切愛著攝影的靈魂。

INFO:記錄 1972-2020:森山大道攝影書展
日期|2.21 – 4.5
地點|Moom Bookshop(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 251 巷 8 弄 16 號)
時間|週一至週日 12:00 – 20:00
展覽協力 | Akio Nagasawa Gallery

圖片來源:moom bookshopDaido Moriyama Photo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