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8.2020

栽進唯美的花藝世界!日本花卉藝術家「東信」執導短片《Story of Flowers》 ,讓人看盡植物璀璨、美好的人生

不知從何開始,一頭栽進多肉植物的坑裡,沒多久就成了多肉園丁的角色。原先只是一株仙人掌,最後在窗邊累積成一塊多肉小天地,一朝一夕觀察他們的些微變化,深刻體會原來植草結花會讓人全心投入,有時可以短暫的忘卻煩惱之事,更從中理出一套植物生命理論:放慢步調,萬物生長有它一定的時序,唯有耐心等待時間帶來美好的結果。

而植物的一生又是如何開始與結束?直到看見日本知名花卉藝術家東信 Azuma Makoto 所執導的短片《Story of Flowers》,在僅有四分鐘的動畫中,交代了植物生命的每段週期,卻讓人不經聯想到我們的一生,也正在經歷的綻放、凋零與再生。

畫面的開頭以萬紫千紅的花叢最為開端,輕巧的配樂一點一滴的鋪成,鳥兒、蜻蜓和盛開的睡蓮,意味著生命的生生不息。伴隨著音樂的情緒轉折,運鏡的巧思將注意力帶到土壤底下的世界裡,究竟要傳達何種寓意?我認為是關於生命的起承轉合,短片素材運用細膩動畫配上恰如其分的音效,完整表達植物在不同時期的身份更迭。

「花開花落終有時」氛圍一轉大雨開始落下,透過插畫師 Katie Scott 之手,細膩的繪製手法,用心揣摩無論是草本、木本、藻類、蕨類或是水生植物在面臨大自然的考驗下,應該具有何種姿態的表現,其大膽的筆觸,卻呈現出唯美情境,再由動畫師的巧妙剪輯,讓每一幕變得更加栩栩如生。

來到了起承轉合的尾聲,歷經紛擾,緩緩走向凋零到再次萌生,以植物的一生象徵人生的雨後天晴。Azuma Makoto 希望藉由植物的日常表現,從恣意盛開、授粉繁殖、枯萎凋零至萌生發芽的過程,傳達人生也是如此的寓意:有日夜的更迭、季節的輪替,快樂與無常的交錯才使得生命有其意義價值,用意想不到的形式扣緊萬物與人的親密關係。於是當我再一次回放影片,彷彿又能獲得另一種啟發。

圖片來源:《Story of Flowers》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