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有時,驟雨有時,酷暑有時,和作家並肩撐傘走一段路吧!

「雨下了那麼多日,它沒有弄濕過我,是我心底在雨季,我自己弄濕了自己。」── 三毛《雨季不再來》

心裡下雨的時候,我會盛裝打扮去旅行,看異地的季節和風景,看自己的經過成為別人的風景;心裡下雨的時候,我會閱讀,挑一本有一點難懂的書,重頭認識一個詞,它會告訴我理解世界的全新方式。 心裡下雨的時候,是旅行和文學撐起了一把小傘,讓我們有個躲雨的時空。

國立臺灣文學館的「拾藏:臺灣文學物語」,是以蔡培火、三毛、賴和三位文學家的作品出發,製成兼具生活感與文學力的文創作品「日常測候傘」:暴風、酷暑,以及驟雨。三位文學家經典的作品轉譯,讓其經典的文字走出紙本,更讓喜愛文學的讀者們,不論天氣動亂,都可以和作家撐傘同行。

拾藏:臺灣文學物語 以「日常測候」為題,製作文學之傘

蔡培火:「暴風」之時請別害怕嘗試,雙手放開試試看

若你想走一條逆向之路,也許會遇到許多暴風般的阻擋與批評,這時你可以來到暴風傘下,聽蔡培火的故事。 蔡培火是日治時期出生的臺灣作家,經歷過殖民統治、臺灣光復、二二八事件等歷史上的動亂,讓他不斷反思臺灣的價值和定位,積極推廣以羅馬拼音書寫台語白話文。

暴風傘面上印有蔡培火以羅馬拼音書寫的 CHA̍P-HĀNG KOÁN-KIÀN

蔡培火在《CHA̍P-HĀNG KOÁN-KIÀN 十項管見》中寫:「我所敬愛的同族ê姊妹,恁今仔日所 khiā ê 地位是偌kuân?恁若無掠男子做拐仔,家己 khiā 起會在 á 是 bē,請雙手放開試看 bāi !」呼籲當時的女子取回自主與獨立性。

而他也會告訴你,獨立之路也許充滿困難,但請不要害怕嘗試,雙手放開試試看。

三毛:烈日「酷暑」,找一個讓你熱烈平靜兼具之人

若你的煩惱是關於他,可以來到酷暑傘下,聽聽受到跨時代讀者追隨的作家三毛,告訴你愛情的模樣。

三毛出生於一九四三年的台北,從小就是一個敏感孤獨的少女,她的老師曾形容她:「一個令人費解的、拔俗的、談吐超現實的、奇怪的女孩,像一個謎。」她經歷過幾段愛情的生離死別,和荷西跑到撒哈拉生活的故事,你可能知道了。

酷暑傘面上印著撒哈拉沙漠,還有三毛和荷西的「第一台白馬」汽車

她寫過:「飛蛾撲火時,一定是極快樂幸福的。」也寫過:「我來不及認真地年輕,待明白過來時,只能選擇認真地老去。」 有想愛但不敢愛的人?有不知道如何抉擇的愛情煩惱?讓三毛告訴你,愛得熱烈也愛得平靜的生活。

賴和:「驟雨」綿綿,為身旁的人撐起一把溫柔之傘

若你對社會議題充滿正義感,相信每個人都有力量改變世界,那在驟雨傘下,可以遇見臺灣最早的社會運動者之一,賴和。

賴和日治時期的臺灣作家,也是一位經世濟民的醫生,經常免費醫治沒有錢的民眾,甚至曾自掏腰包幫助許多窮苦的病人,被稱為「臺灣的良心」、「彰化媽祖」。在文學上,經常書寫不公不義的壓迫,替小人物發聲,他用漢詩寫過「剝盡膏脂更摘心,身雖苦痛敢呻吟。忍飢糶米甘完稅,身病驚寒尚典衾。」表達對農民被剝削的同情。

賴和除了以文字關懷他人,守護鄉土,他會和你分享臺灣一路以來的抗爭歷史和如何保有一顆柔軟的心。

驟雨傘面上,印有以毛筆字揮灑而成的賴和作品

生活的氣候千變萬化,暴風有時、驟雨有時、酷暑有時。打開一本書,像擁有一個獨立的時空,在裡面可以歌唱、行走、思考。

有時候心裡不下雨,是外面下雨的時候,我會把盆栽收進陽台,看路人撐傘,像一朵一朵移動的花;外面下雨的時候,我會窩在家裡寫字,花一個上午播種,看文字在電腦裡發芽、開花。

每一本書,都是一朵雨傘,在心裡下雨時供你休息,在外面下雨時,給你遮蔽。傘下可能也有一個作家,以文字為你撐傘,邀請你一起去更遠的地方。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文學館;攝影|鄭宏斌

不可轉載
安好詩
陳怡安,雲林人,巨蟹座。主觀世界,旁觀文學。作品有詩集《安好》;zine《分分明明》。
陳怡安,雲林人,巨蟹座。主觀世界,旁觀文學。作品有詩集《安好》;zine《分分明明》。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