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游泳的二三事:這裡有時間、空間、自我

Editor's Note
游泳很個人,若扯到「存在」,游到快要斷氣,快要溺水的時刻,真的很有存在感。

晚餐之後跑去游泳,小鎮上的公立游泳池一次四十元,晚上七點學泳的小孩都回去之後,人會比較少。

小鎮上的公立泳池

給討厭的事情,再一次嘗試的機會

太久沒游泳了還從頭買了泳衣和泳鏡,一直到真正下水前都還有點緊張。小時候學了好幾年,才勉強學會自由式,但要說「會游泳」,其實老因為過度換氣,很快就會掉下去。

我曾經是那麼怕水的小孩,但長大奇妙的事情之一,就是一些原本討厭的事情,突然有一天竟然也忘記討厭的理由,想著「好熱啊,今年夏天開始游泳吧。」就此踏進游泳池裡的我,跟小時候半推半就勉強浮起來的我,本質上一定已經有所不同吧。

從一開始二十五公尺暫停了四次,逐漸放鬆和放緩呼吸,找到換氣的節奏,一次又一次游得更長,幾次之後也能順利的游完二十五公尺,那一天有一種融匯貫通之感,說是去了一個新的秘境也不為過。去做一件原本就很擅長的事,雖然會快得多,但給討厭的事情,再一次嘗試的機會,才有辦法體會得到世界更加廣闊了一點。

這裡有時間、空間、自我

最近看了一本書《日本寫真50年》,裡面介紹了攝影師佐內正史的作品《浮浪》時寫道:「如果我不拍照的話,是不會知道這回事的。我們有空間,有時間,也有自我,卻不曾意識到這些東西的存在。我發現沒有一件事是隱密的秘密。當我踏入那個地帶,漸漸明白有一些閃閃發光的東西就在我的面前。」

via BURST

這段文字講述攝影之於攝影師的意義,但在我看來,也恰好是游泳的樂趣所在。一邊偷學隔壁泳道的大叔游泳的速度,一邊調整自己的姿勢和速度,游得越熟悉之後,也開始能夠不去想著換氣,開始欣賞光線跑進水中,所製造出的漂亮網格,那不就是一直在我面前閃閃發光的東西嗎?

漂浮時眼睛所見的浪漫光影、換氣時就會看到夜晚的天空、上岸後馬尾的水滴、游泳完後投幣一瓶香蕉牛奶,上面凝結的水珠,這些也都會成為我今年夏天的寶石。

用自己的身體好好的撥水、用自己的節奏好好的呼吸,所謂的「時間、空間、自我」,也許並不是三個拆開來看的獨立的詞,而是一種自處的狀態,「此時、在這裡、感到存在。」

扯到存在,游到快要斷氣,快要溺水的時刻,真的很有存在感啊。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安好詩
陳怡安,雲林人,巨蟹座。主觀世界,旁觀文學。作品有詩集《安好》;zine《分分明明》。
陳怡安,雲林人,巨蟹座。主觀世界,旁觀文學。作品有詩集《安好》;zine《分分明明》。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