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7.2019

帶著祝福的畫筆,繪製一本吉祥與寓意的東方魔法書 ──《集錦・吉錦》

一個民族、國家,因為有了經過時間淬煉後產生的文化基底,才能成長、富饒;這是文化的意義,也是它應該被重視的不變真理。而一直致力於推廣文化、並且一直探尋其中每一細節的插畫品牌「吉文考古」,面對著美好文化記憶恐將逐漸被抹滅去,於是他們一筆一畫繪出由「吉祥圖案」集結而成的《集錦・吉錦》畫冊。

這樣一本獨特又別緻的《集錦・吉錦》,不妨讓我們從整本書的封面、選紙,到內頁排版等設計,一覽吉文考古所安排於其中的小巧思,以及來自他們親手繪製的溫柔與祝福。

排列出吉祥的陣形,化身傳遞幸福的魔法畫冊

《集錦・吉錦》是一本以吉祥圖案為基礎所進行的創作畫冊。吉祥圖案是古代人運用圖形、文字諧音的方式,暗喻的方式表現期望未來的美好意象。而這些組合成的圖文,就如同咒語般難以輕易拆解、解釋,但其中帶著祝福的深刻意涵,又讓人著迷;因此在創作《集錦・吉錦》時也希望能加入這樣的元素,畫出能傳遞幸福的一種魔法。

「希望可以創作一本屬於東方的魔法書!」非常喜歡哈利波特的吉文考古,認為故事中的魔法書和咒語很是吸引他們,吉文考古在構思封面整體設計時,參考了電影、影集中魔法書的樣式,為了呈現具有魔力般的華麗感,因此他們採取精裝版的裝禎手法,並且運用大面積的打凹與燙金搭配插圖的方式設計,讓封面能有特別的層次感。

重現水彩上色般的溫和,在觸感中找回「紙感」

在封面上的紙質選用,特別挑選維納斯壓紋麗綺紙來製作。此紙質強調鮮明手感,並且具有質地溫暖的特色,讓人能直覺從封面感受到屬於書本的「紙感」;而為更強化視覺及別緻,更融合燙金及打凹的技術於封面,大幅提升整本書的精緻感。

內頁則選用維納斯沐光紙,與象牙紙同樣都是偏霧的紙質,不過沐光紙顯色更加飽和且均勻,摸起來像是碰觸到真實水彩上色過後的溫潤觸感,如同吉文考苦想獻給讀者的美好祝福,溫柔又親切。

打破嚴肅,以清新粉嫩的別緻感重溫傳統之美

為了讓大眾更能體會吉祥圖案的美好,消除大眾過往對中國風格的距離感,吉文考古特別在封面選用較為粉嫩的色系,揮別一般魔法書的神秘感,營造浪漫和溫暖的氛圍,更平易近人。

在《集錦・吉錦》的內頁裡,吉文考古特別將所有的印花圖案嘗試多種的配色方式,以繽紛的色彩加上如同萬花筒般的構圖方式,恍若一道道魔法陣在眼前。

乘著時間,感受一年的吉祥與祝福能量

《集錦・吉錦》依照一年間節慶的時序安排,歸納出與節慶有關的吉祥圖案,並根據各個吉祥圖案的組成元素和代表意義,進行印花圖樣的設計。每一頁的印花背後,都帶著一個吉祥圖案的寓意;當你看完一整本畫冊時,就像是伴隨著印花作品走過四季,在俯仰之間便獲得一整年的祝福能量。

在內容的編排上,右邊以大幅的印花吉祥圖案顯現,左邊則是用文字解說;讓讀者了更細看吉文考古親手繪製的圖案之外,也更能從中體會其內涵與寓意。

像是有了翻閱時間的魔法,透過《集錦・吉錦》,我們能跟著節慶,欣賞印花、認識吉祥圖案,感受其背後深刻的祝福與意涵。不妨跟著《集錦・吉錦》一起排列出屬於自己且充滿儀式感的魔法陣吧!

最精緻的吉祥畫冊《集錦・吉錦》美好集資中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