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的愛讓我感覺活著!」從《婚姻故事》看見我們如何在愛、婚姻中學會理解和付出

Netflix 原創電影《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播出後在網路上掀起一波熱烈的討論,它並不是一段美麗夢幻的愛情片,也不是像《鐵達尼號》那樣如此刻骨銘心的劇情片,而是會發生在你我周遭的現實狀況。也正因為它如此的平凡日常,所以我們才能感同身受,彷彿每個人都能從《婚姻故事》中看到自己的一部分,這次就讓我們從中來了解愛為何物。

(貼心提醒,以下有雷!)

靈魂初遇的悸動:愛可以感性,但是婚姻卻是理性的安排

電影一開始使用倒敘法來鋪敘兩人的感情,隨著優雅柔和的背景音樂開啟畫面,伴隨的是兩人的聲音,念著各自信上寫的對方的優點,會發現他們已經是彼此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經從戀人的愛晉升成為家人的愛,然而結束念信後,畫面轉到正在進行婚姻諮商、怒氣沖沖的兩人,瞬間從天堂打入人間。

劇中的男主女角是郎才女貌的導演 Charlie 和 女演員 Nicole。他們花了兩秒的時間,就決定彼此為命中註定的伴侶,卻花了十年發現對方不適合自己。其實兩人的問題早在一開始就顯而易見了,彼此隱性的問題並沒有因為愛情的增溫或是小孩的誕生而消逝;相反地,隨著時間的流逝、事業的起步而漸漸浮出檯面。最終,引發兩人分開的導火線是 Charlie 和女同事偷情出軌,使得 Nicole 終於忍無可忍,提出離婚。

感性方面,希望愛情的藥效能夠永久不滅,理性上卻清楚地明白婚姻並不是光「愛」就能夠維持下去的,看似和諧的家庭之下,卻隱藏著積累已久的疲憊和不滿,愛情能夠火速地一拍即合,婚姻卻必須凡事理性思考和安排,像是挑選家具、未來職涯規劃,甚至是小孩的就讀學校和生活區域,只要雙方沒有達成共識,或是有一方總是處於忍氣吞聲的不平衡地位,終究會迎接衝突來臨的那一天。

兩人在一次舞台劇演出結束後一起搭地鐵回家,明明有很多座位空著,卻不願意坐在一起。

理解後的分開:即使愛你已沒有意義,我還是會一直愛著你

最終決定要離婚的 Nicole 搬離紐約、回到 LA 開啟自己的演戲和導演人生,她決定這次要站在自己的立場,而不總是卑微地放下身段,為老公、為孩子、為這個已經沒有她說話餘地的家而活。或許在 Charlie 的角度來看,會覺得她十分小題大作且固執無情,但其實提出分開的人往往才是那個最需要勇氣和心力交瘁的人,已經習慣對方的生活哪能說分就分,想必 Nicole 早就和自己交戰數百次才下定決心狠心提出離婚,或許是她真正唯一為自己做下的決定。

曾經因為深愛著對方,願意掏空一切奉獻給他,但是最初吸引對方的那個閃耀的光芒卻早已被磨光,這樣的愛,值得嗎?Nicole 在信末寫道「即使愛你已經沒有任何意義,我還是會一直愛著你」曾經聽過有人說:「愛一個人就是全心全意地祝福對方。」即使兩人已經不在一起了,但是那份真摯的愛卻還是永存心中,我想這份超越了喜歡、超越了陪伴的愛,才是真正的愛。

Charlie 在劇中曾對兒子說:「我跟媽媽決定走上各自的路,但我們都還是想陪著你。」

痛苦卻溫柔的結局:因為你,我曾感覺活著

而歷經爭奪監護權打官司,同時又要運營劇場,早已身心俱疲的 Charlie,也終於回歸和最初一樣只有自己的一個人紐約生活,十年後再度一人踏進理髮廳,深後幫他細心剪髮的人不再是體貼的太太;一人要扛起所有劇場的事務,不再有能幹的 Nicole 幫他分攤煩惱;一個人回到鴉雀無聲的家,不再有兒子和太太玩遊戲的嬉笑聲。走在忙碌、充滿喇叭聲的紐約,從一個充滿夢想動力的新銳導演,變成一位失去靈魂的離婚男子。在一次劇團的酒吧聚會,Charlie 深情地唱了一段出自音樂劇《Company》Stephen Sondheim 之手的〈Being Alive〉:

“  Someone to hold me too close.
Someone to hurt me too deep.
Someone to sit in my chair, and ruin my sleep,
and make me aware, of being alive.
Being alive."

一個人的生活或許更加自由且不再有惱人的爭吵,卻沒有活著的感覺。在日劇《最高的離婚》中曾有一句台詞說道:「兩個人吃的是飯,一個人吃的是飼料。」孤單的時候,感覺什麼事都無所謂了,吃飯只是為了填飽肚子,所有的美味也都食之無味,美好的事似乎只有和你在一起才能稱之為美好。

這是 Nicole 最後一次為 Charlie 剪頭髮,雖然兩人已經分開,卻還是像家人般的相處,一句「要幫你剪髮嗎?」平淡卻充滿著愛

或許我們曾經都是那個為了愛委曲求全、犧牲自我的 Nicole,或許我們也曾經是忽略對方感受、不懂得體諒他人的 Charlie,「愛」能讓我們從原本不同方向的兩條線交織在一起,也能讓我們再度成為兩條不會再交疊的平行線。

我想《婚姻故事》動人之處,就在於它讓人感受到「愛」和「家人」的重要,那種不需要口口聲聲說著我愛你的愛、那種會在你疲累時泡杯溫度剛剛好的熱茶給你的愛、那種不求回報和付出的愛。因為這樣的愛,讓我們「感覺活著」,我們都想被需要、想要被一個人全心全意地緊抱著,即使他曾讓我們氣得咬牙切齒、讓我們哭到晚上失眠,但是我們依舊沒有放棄再去愛的機會,在每一次爭吵後學著體諒對方、替彼此著想,這就是愛的魅力,願我們都能在平凡的日子當中,體會這看似無味卻真摯的愛。

圖片來源:IMdb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