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5.2019

如果聖誕老人有孫女,她會不會在聖誕節特別難過呢?留美藝術家用繪本重新詮釋傳說故事

應該所有人都曾經相信有聖誕老人吧?直到開始上學,班上出現忍不住戳破你純真幻想的討厭鬼,告訴你:「聖誕老人是你爸。」我確實以前也沒有想過聖誕老人的家庭背景,可能有兒子女兒或孫女等家庭成員,因為隨著迷思幻滅,就把這個故事拋諸腦後了。

當商人利用各種行銷手法大肆宣傳包裝聖誕節,鼓吹消費與享受的同時,我們卻少了關心身旁人的需要,不記得上次給家人朋友或同事一句祝福的話語是什麼時候。這樣的狀況讓我思考以新的眼光詮釋聖誕老人這個家喻戶曉的傳說,我開始構想一個可以給長大成人的我們,重新省思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童話故事。

Amia 以及小熊 Toby 偷看工作中的聖誕老人-《Grandpa Santa Artbook》
如果聖誕老人有家人,那麼他的家人不就無法在這樣一個團聚的節日見到他了嗎?
圖片出自《Grandpa Santa Artbook》,故事中 Amia 以及小熊 Toby 正在偷看工作中的聖誕老人

聖誕老人其實有一個討厭聖誕節的孫女!傳說故事重新詮釋帶來全新感受

「聖誕老人有一個討厭聖誕節的孫女。」這是我創作《Grandpa Santa》最初的靈感基石,接下來的每一個想法都像堆砌磚房那樣,一塊一塊、一點一點慢慢地把這個故事堆疊完整。

這是一個關於成長、愛、與關懷的故事。主角 Amia 是一位 6 歲的女孩,特別的是,她有一個聖誕老人爺爺。照理說她應該是人人稱羨擁有最多玩偶、玩具陪伴,住在禮物樂園、糖果天堂,生活在許願池一般的環境裡,不過聖誕節卻是 Amia 最討厭的節日。因為聖誕老人忙於工作,總是在聖誕節前熬夜加班,忽略了與孫女 Amia 相處的時間。

Amia 偷偷摸摸計畫一場惡作劇-《Grandpa Santa Artbook》
每年聖誕節都被聖誕老人忽略,因此孫女 Amia 正在偷偷摸摸計畫一場惡作劇。
圖片出自《Grandpa Santa Artbook》

另一方面,聖誕老人一個人得面對排山倒海般,從世界各地寄來的信件,龐大的工作內容與緊迫的時間壓力,便造成他對工作以外的事不聞不問不留心。雖然聖誕老人本應透過禮物帶給孩子們平安喜樂,他卻疏於關心身邊最親近的孫女。

也許我們都曾經是那個小女孩,跟著孫女 Amia 一起來趟英雄旅程

英雄旅程是一個敘事模式,所謂「英雄」不見得是超級英雄那般金剛不壞、刀槍不入,也可以是日光之下的平凡普通人。

Amia 在這個故事裡是存在著性格缺點的,她有著活潑天真的心靈、聰明伶俐,卻同時是個倔強好鬥、任性急躁的小女孩。在接下來的故事發展中,因著不滿於現況的理由,步上試煉的旅途,她注定要經歷敵人與苦難,最終迎向回歸之路,才得以脫胎換骨,成為嶄新的個體。

被邪惡貓頭鷹引誘到黑森林深處-《Grandpa Santa Artbook》
Amia 被邪惡貓頭鷹引誘到黑森林深處
圖片出自《Grandpa Santa Artbook》

這本繪本故事書是 Amia 成長的故事,也可能是人人內心靈魂的蛻變歷程。《Grandpa Santa》中的人物是有限的、更貼近生活的、更真實的,而在一連串的意外與轉折發展後,最後找到了心中問題的答案。

「一般的英雄旅程是從失去某些事物,或覺得相較於社會而言缺少某些東西的人開始。接著這個人便開始一連串的冒險,不是去找回她失去的事物,就是去尋找某些賦予生命的靈藥。英雄旅程通常是一個從出發到返回的圓圈。」-摘自《千面英雄》,約瑟夫·坎伯,1949

❝The usual hero adventure begins with someone from whom something has been taken, or who feels there is something lacking in the normal experience available or permitted to the members of society. The person then takes off on a series of adventures beyond the ordinary, either to recover what has been lost or to discover some life-giving elixir. It’s usually a cycle, a coming and a returning.❞ –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 Joseph Campbell, 1949

混合水彩、礦物油、壓克力等媒材的繪本風格,帶領讀者進入奇幻的北歐童話世界

《Grandpa Santa》繪本故事書採用傳統媒材混用的方式完成,以水彩、礦物油、壓克力、色鉛筆等媒材疊加,使畫面色彩豐富且有層次感。這也是我第一次繪製一本完整的繪本故事書,希望透過這樣的故事以英文內容搭配手繪插圖,帶大家進入聖誕老人以及 Amia 的北歐童話世界中!

《Grandpa Santa》作品風格
《Grandpa Santa》作品風格

作品的原型為我在舊金山藝術大學(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就讀 Visual Development 研究所時製作的《Grandpa Santa Artbook》,是一本 2D 短篇動畫設定集,內包含故事、繪製人物、場景、道具、分鏡等。當初只是為了湊足印刷廠要求的最低數量(5 本),才詢問親朋好友追加本數,沒想到大家都很喜歡故事的理念與畫風,還介紹我認識許多合作夥伴。

聖誕老人辦公室設定圖-《Grandpa Santa Artbook》
聖誕老人辦公室設定圖-《Grandpa Santa Artbook》

因此我決定將《Grandpa Santa Artbook》進行一些調整與翻譯變成《聖誕爺爺設定集》作品,將收錄《Grandpa Santa》故事創作構想、草圖、腳本、畫面分鏡、色彩設定、人物介紹、場景設定、製作過程、以及延伸作品、樂譜等。

友人為故事作曲的樂譜也收錄在本書-《Grandpa Santa Artbook》
友人為故事作曲的樂譜也收錄在本書-《Grandpa Santa Artbook》
咆嘯森林植物設定圖-《Grandpa Santa Artbook》
咆嘯森林植物設定圖-《Grandpa Santa Artbook》

可以在喜歡的事情上琢磨、和顏料畫筆相處、停下腳步來觀察生活中細微的變化、用零碎的乘車時間思考天馬行空的故事,實實在在是精神層次上的飽足。很感恩能夠有這樣曝光的機會。

目前我也正在與出版社接洽,希望藉著《Grandpa Santa》故事繪本與《聖誕爺爺設定集》,分享繪畫帶給我的快樂給大家,也透過有溫度的故事讓大家經歷一趟奇妙旅程,並在故事中找到一點感動。

《Grandpa Santa》作品製作過程
《Grandpa Santa》作品製作過程

若是喜歡我的作品,可以在下方留言,也歡迎追蹤我在 Instagram 的插畫帳號 @longlegsart,或是分享給更多朋友知道唷。(想要收藏作品的話更要大力分享唷,這樣出版社會更願意跟我合作!)

「也許我們中間有些人必須走過偏僻、黑暗的道路,才能找到寧靜的小河或把靈魂引向目的地的大路。」-摘自《千面英雄》,約瑟夫·坎伯,1949

❝Perhaps some of us have to go through dark and devious ways before we can find the river of peace or the highroad to the soul’s destination.❞ –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 Joseph Campbell, 1949

不可轉載
longlegsart
大家好,我是珍妮,舊金山藝術大學 Visual Development 研究所畢業,現在和弟弟和兩隻兔子一起在北加州生活著。喜歡用紙和筆看世界,創作溫暖人心、清甜舒心的繪畫,經營美麗和諧的人生。
大家好,我是珍妮,舊金山藝術大學 Visual Development 研究所畢業,現在和弟弟和兩隻兔子一起在北加州生活著。喜歡用紙和筆看世界,創作溫暖人心、清甜舒心的繪畫,經營美麗和諧的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