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沒時間過節的你,一份最有價值的聖誕禮物!五部經典電影,讓你置身奇幻又浪漫的耶誕瞬間

街上攘往熙來、夢幻閃爍的街燈有時候感覺離自己好遠,歲末的工作、應酬壓得自己喘不過氣,小時候的耶誕美夢,長大後卻變成年末惡夢,對生活的嚮往竟成為日日壓迫的夢魘。忙碌到沒時間用心過節的現代人們,不如就來參考五部片單,喘口氣,重溫經典的耶誕奇幻浪漫吧!

《戀愛沒有假期》—— 放下包袱,重拾再度愛人的勇氣  

想到「浪漫」和「聖誕」,就不得不提到《戀愛沒有假期》。劇中描述相隔六千英里的兩名女子,在本應是充滿歡笑與團聚氣氛的聖誕節前,與另一半分手,面對失去重要的人,她們各自失落,但更多的是無力感,因此在網路上約定好交換住處兩周,給彼此一個可以遠離塵囂又能喘息的空間。沒想到看似慘淡的節日,卻陰錯陽差給予她們最棒的禮物 —— 不是逃離,也不是新的愛情,而是拋下包袱,義無反顧再度愛人的勇氣。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剪刀手愛德華》—— 付出全心全意的愛,一個黑色奇異的浪漫傳說

由提姆.波頓執導的《剪刀手愛德華》堪稱黑色愛情的經典,也是強尼戴普早期的代表作之一。劇中的強尼戴普飾演一個雙手由鋒利刀片組成的人造人,駭人造型讓《剪刀手愛德華》常常被誤以為這是一部驚悚片,而孰不知劇情故事卻溫馨的讓人鼻酸。

圖片來源:IMDb

其實人造人愛德華雖然怪異,內心卻純真無比。從未與人群相處的愛德華,一邊以他巧奪天工的雙手為鎮上居民理髮、整理庭院,一邊學習與人群打交道,心裡偷偷愛慕著女主角。隨著時間流逝,聖誕節到來,愛德華為女主角一家人打造一座冰雕,製作時讓從未下雪的小鎮飄起了片片雪花,女主角也為之動心。然而不諳事故的愛德華不幸遭人算計,成為小鎮上的眾矢之的,因此被趕回山上。在那之後每一年的聖誕節,愛德華總是會在山上,為心愛的人降下白雪,直至頭髮都花白。

圖片來源:IMDb

《捍衛聯盟》—— 對抗魔鬼,希望與歡笑就是最大的力量  

在《捍衛聯盟》中,雖然並不是以聖誕節為背景,但是串連了牙仙、聖誕老人、復活節兔等童年傳說角色,一同對抗邪惡的夜魔;電影裡精緻的動畫、詼諧的對白,正向又愉悅的訊息與華麗的排場,實在是再適合聖誕節不過了!

圖片來源:IMDb

電影中將「希望」與「歡笑」作為戰勝夜魔的關鍵,而夜魔其實就象徵我們每個人心裡的魔鬼;容易被世俗價值影響,而無法直率地傾聽內心的自己。而隨著心魔日復一日的壯大,如果我們能夠靜下來,紮穩自己的中心價值,是否就能繼續無畏向前了呢?我想這也是《捍衛聯盟》想告訴我們的真理。

《BJ 單身日記》—— 從歲末開始學會愛上真實的自己 

不敗經典愛情喜劇《BJ 單身日記》是多年來的聖誕片單首選,上演由聖誕節開始的浪漫三角戀故事。一名 31 歲的單身女郎,一心只想減肥和找到真愛,覺得自己的愛情生活不斷出狀況,因此開始了寫日記的習慣。

圖片來源:IMDb

「年過三十」、「減肥」與「找到真愛」配上羅曼蒂克的三角戀劇情,無論多久,都還是能引起都會女性的共鳴。然而真正吸引我的是在電影結尾,女主角為了抓住自己的幸福,穿著內褲就匆忙衝出家門,奮不顧身的姿態,面對心之所向,可以放下自卑,以原本的自己去愛的模樣,是如此的美麗啊!

圖片來源:IMDb

《東京教父》—— 面對你我都有的傷痛,勇敢迎向未來 

日本英年早逝的動畫大師今敏代表作品之一《東京教父》,描述降下皚皚白雪的聖誕夜,三個街友為一個棄嬰找尋親生父母,以及奇蹟降臨在東京的故事。有趣的是,電影裡發現棄嬰清子(神聖之意)的教父不是高高在上的神職者,而是三位街友:自稱是退役自行車選手的阿仁、總是身著女裝的變性者阿花、離家出走的少女美由紀,由這些社會最底層的人,演繹出聖子降臨的神聖感。

圖片來源:IMDb

今敏藉由此片傳達靈魂不分貴賤的美麗,聖誕夜的東京燈火輝煌,而這些各自懷抱苦衷的街友,依然無家可歸,卻有巨大的愛心,不辭辛勞為棄嬰奔波。歷經一翻波折,阿花一手抱著清子,拉著大樓上的大布條緩緩落地,並迎接曙光的到來,就像是救世主的誕生,所有人在面對過往的問題後,得以從冰冷的現況迎向溫暖的未來。

圖片來源:IMDb

透過以上五部電影的內含意義,好像在這個佳節裡內心變得更加強壯了。即使我們都因為生活、工作忙到沒時間過聖誕節,不妨給自己在勞煩過後,花幾小時重新閱覽這些經典作品,徜徉在夢幻又浪漫的探險故事,享受電影帶給你的溫暖,同時重新審視自己,在 2019 最後一個節日裡養精蓄銳,我想這就是一份最棒的聖誕禮物吧!

不可轉載
Zoya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